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球迷》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足球之都的名分纷争--鲁灿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3日17:06 《球迷》报

  京都足球俱乐部与地方俱乐部之间的对峙在世界足球强国中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其中的许多国家里,地理位置上的首都绝不是足球之都。而俱乐部的实力以及裁判对这些俱乐部的垂青一点也不取决于它们的所在地。

  曼彻斯特替大家吃苦受累

  伦敦从来不是英格兰的足球之都,尽管这里有13家参加英格兰四个级别联赛的职业俱乐部。英格兰足球的中心在利物浦,该队18次荣获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埃弗顿队为9次。伦敦不仅为争夺英格兰最重要的足球城市这一权利而拼搏,而且试图与曼联队解决永久争论的这一问题。13次获得英超冠军的曼联队在今年春天再次夺得这一称号以后,荣获冠军的次数与伦敦持平,均为14次。在伦敦的13支球队中,阿森纳队获11次冠军,托特纳姆热刺队2次,切尔西队为1次,为伦敦做出了贡献。首都的其余10支球队均未夺得过冠军称号。近些年来,依靠曼联队的出色表现,曼彻斯特与伦敦之间的差距急剧缩小了。由于差距大,利物浦的霸主地位至今无人撼动。但是,利物浦队的球迷不久就要纪念一个令人伤心的日子--10年没有夺得过顶级联赛冠军。埃弗顿队从1987年以来也没有得过第一名。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保持下去的话,15年以后曼彻斯特就会获得英格兰足球之都的称号。目前,利物浦的球队躺在桂冠上吃老本,而伦敦的球队彼此之间忙于争斗,曼联队将获得冠军称号的丰收。

  尽管如此,在伦敦进行比赛并不比在利物浦或曼彻斯特比赛的声誉差。伦敦人并不经常离开首都去看比赛,如果去了,也会尽快赶回来。也许只有还在孩提时代就移居曼彻斯特的大卫.贝克汉姆是例外。但是,大卫的妻子“辣妹”维多利亚很想离开枯燥无味的曼彻斯特去乐趣无穷的首都。曼联队的另一位球员、3年前从伦敦移居曼彻斯特的特迪.谢林汉姆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对首都剧场、娱乐场所已经习惯的谢林汉姆住在陌生的城市非常想念自己的家乡,而他的未婚妻不论提供什么样的条件都不愿住在曼彻斯特。目前还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外省人”加里.内维尔正遭到自己的未婚妻关于移居伦敦的大力说服。道地的伦敦人莱斯.费迪南多刚一失去在纽卡斯尔队主力阵容的位置就马上打道回家。首都这一因素使伦敦的球队留住了身价最高的球员索尔.坎贝尔、里奥.费迪南德、弗伦克.兰帕尔德。正如伯明翰阿斯顿维拉队主教练约翰.格雷戈里前不久所说的,如果他所在的俱乐部能在首都注册的话,他要留下主力球员就会容易得多,因为伦敦人即便从一家俱乐部转会到另一家俱乐部,也很少离开首都地界,尽管在首都所有的俱乐部之间存在极不寻常的相互关系。

  苏格兰的心脏在哪里?

  众所周知,苏格兰的首都是爱丁堡。但是,苏格兰足球的心脏则位于不同的城市。两支首都球队--爱尔兰人队和哈茨队所取得的成绩在格拉斯哥的代表流浪者队和凯尔特人队的履历面前显得微不足道。苏格兰足球的全部领导机构正好集中在格拉斯哥并非偶然,在那里还进行苏格兰国家队的主场比赛。对于苏格兰的俱乐部来说,格拉斯哥之行是真正的惩罚,因为流浪者队和凯尔特人队的优势非常明显,很少有球队得分离开流浪者队的艾布洛尔斯体育场或凯尔特人公园体育场的。格拉斯哥总共有4家俱乐部(从前更多,但有些球队已经瓦解,而克莱德队90年代初在其他地方注册),目前在乙级队行列的帕特里克队和女王公园队也具有光荣的历史,但目前不是大牌球队了。

  外省人主宰伊比利亚半岛

  在西班牙,像“京都与地方”这样的对峙早已不复存在。就是从球队的数量上看,马德里与其他城市并没有任何不同之处。的确,存在有像皇家马德里这样一个足以引起所有外省人爱和憎的俱乐部,因为在加泰罗尼亚或巴斯克地区,球迷是以不正常的心态来看待皇家马德里队在任何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的。皇家马德里队在西班牙甲级联赛中获得的冠军次数比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都多,为27次,其次为巴塞罗那队,16次。在这两家俱乐部之间进行着主要的竞争,这一竞争不仅表现在绿茵场上,而且还超出了这一范围。

  在其他城市——?毕尔巴鄂、圣塞瓦斯蒂安、桑坦德,人们也不喜欢皇家马德里队,不过很少涉及政治方面的问题。对巴塞罗那队的态度则要随和得多:如果注意到在西班牙有足够的“为独立而斗争”的毫不妥协的战士的话,那也是战斗的中心之一。西班牙甲级队的许多教练不止一次宣布,裁判是带有成见主持他们与皇家马德里队比赛的,当然是站在皇家马德里队这一边。如同过去那些年一样,皇家马德里队从全国各地聚集优秀球员,并未增加外省人对马德里队的同情。在皇家马德里队,不论在球员还是在教练中间都有被人仇恨的人,但是,以同一座城市为基地或在近邻居民点的俱乐部之间存在更加不可调和的矛盾,其中的每家俱乐部都想成为“地头蛇”。巴塞罗那队或加利西亚球队的德比大战如同争夺冠军的比赛一样,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调动警力维持比赛秩序。

  沿着伊比利亚半岛,与西班牙毗邻的葡萄牙在首都与地方之间的相互关系上就不是特别紧张。尽管如此,里斯本运动队与本菲卡队、波尔图队与博阿维斯塔队之间的比赛比波尔图队与里斯本的球队之间的比赛要紧张得多。在葡萄牙并不像在西班牙那样存在分离,首都的球队在法鲁、塞图巴尔、莱里亚和其他小城市进行比赛时并未感到与自己有特殊的关系或压力。对于这些地方的球队来说,有机会与本菲卡队进行比赛是件非常光荣的事。至于说到葡萄牙联赛的“地域”阵容,至今在荣获冠军次数方面领先的是里斯本(本菲卡队33次,里斯本竞技队17次,贝莱嫩斯队1次,共计51次,而波尔图队为18次)。而在甲级队的数量上,里斯本与波尔图并列第一位。

  离不开首都的密切合作

  要是把话题转到南美洲,可以看到阿根廷“城乡”之间的差别很大,尽管由于这个国家足球中心集中和地理位置上的特点,不应当分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球队与其他城市球队之间的特殊关系。也许在马拉多纳的家乡,不仅在一些足球中心之间,而且在中心内部存在敌对状态。但是,不应当忘记,所有的大牌俱乐部都集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按惯例,正是这些球队占据了联赛最高名次的全部位置。在阿根廷甲级联赛中,哪怕是拥有一支球队的城市,例如科尔多巴、圣菲、罗萨里奥都在觊觎“足球中心”的称号。甚至离首都只有50分钟路程的拉普拉塔也急于要从布宜诺斯艾利斯独立出来。顺便说一下,阿根廷人不喜欢路程远,这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圣萨尔瓦多队和圣米格尔队告别甲级队行列。按阿根廷的标准,这两支球队位于遥远的北方,每一次外出参赛在他们心中激起非常消极的情绪,因为要消耗大量的资金。毫不奇怪的是,在同一座城市的两支球队之间展开了最不容妥协的竞争(或是同一个地区,例如拉辛队和独立队),这里并不是博卡青年队与河床队之间的平等。正是这两支球队与圣洛伦索队一起经常遭到收购优秀球员和收买裁判的指责。

  世界最大的足球王国巴西直到不久以前的特点是:巴西的政治首都没有一支甲级队。只是1999年在巴西利亚才宣布成立伽玛队,这支球队从最低级别联赛开始,一路闯了上来,在甲级联赛呆了第一个赛季以后就又掉了下去。

  随着阿维兰热杯赛的设立,巴西锦标赛扩大到125支球队。但是,定调子的还是原来最发达的两个州--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州。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AC米兰与曼联的对比!--Sky913 (2000/12/8 09:47)
丰田杯皇马之痛感--圣地亚哥伯那乌 (2000/11/29 12:07)
皇马 完美的破碎--《华西都市报》 (2000/11/29 11:52)
皇马败因在于前锋不力--《新快报》 (2000/11/29 11:12)
谈谈曼联买新人的三张请贴--天下第七no_7 (2000/11/29 09:07)
 新浪推荐
评选新世纪阳光女孩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