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摘牌制下的婚姻--文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3日05:58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足球的转会摘牌制,作为足协向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足球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广受非议。每年等待转会的球员就象待嫁的姑娘一样,必须到足协这个“婚姻介绍所”登记。

  都说世风日下。何以见得?这几年结婚的多,离婚的也多;悔婚的多,再婚的更多。法律明文规定,为了支持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的国策,姑娘嫁人,必须到婚姻介绍所登记,再由婚姻介绍所来按顺序让求婚者来挑,一年一次。偏偏那婚姻介绍所全国就这么一家,本该明媒正娶的婚姻,不得不演变成这一年一度的相亲大会。有哥们说:这就是家长制婚姻,有情人也难成眷属,而且还不准悔婚,吓的好多黄花大闺女不敢谈婚论嫁,横竖不让自由恋爱,这相亲大会不得好死。

  这相亲大会自一出炉,便惹的街头巷尾一片哗然,嘲笑怒骂者不在少数。婚姻介绍所为了迎合大家不得不把规矩改了又改。前些年的规矩是这样,说是家境好的,背景深的先挑;家境差些的没背景的“散户”后挑。但有人说了:这大户人家本来就人丁兴旺,再让他们先把好的挑走了人丁更旺,而坏的给我们,岂不是恶性循环。这不仅破坏了生态平衡,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更可能造成民族内部矛盾,产生社会不安定因素。婚姻介绍所哪经得起这大帽子的一扣。改!这不,今年规矩变了,来了个倒相亲,让那些家境差些的没背景的“散户”先挑;家境好的,背景深的后挑。不过婚姻介绍所原以为这样可以息事宁人,可到大街上一看,照样还有人拿着标语反对。有人感叹道:在现行的环境下,姑娘的命运还是难以自主,倒相和顺相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因为自主权不在自己手上,所以这相亲大会最受苦受累的都是那些大姑娘,有很多姑娘自己心里早已有了意中人,也有不少前卫点的或是说不怎么守妇道的也已私下与别人勾搭上了。就好像来自辽宁的曲姑娘就是这类的典型。曲姑娘长了一双美腿,求婚者络绎不绝,但曲姑娘已明白告诉大家了,她中意的是上海的申花家,申花家对这小媳妇也早已垂涎三尺。但无奈申花家是大户人家挑选权经排序后在后面,申花家和曲姑娘在相亲大会上都紧张的不得了,生怕被哪个不识好歹的给挑去。为此申花家上上下下的打点了不少人,排在前面的几户人家哪个没从申花家捞到大笔银子。曲姑娘也是烈性人儿,她也和一直对她有意的一些人家说,她已经有了申家的骨肉,生是申家人死是申家鬼,其他谁要要她,她就服毒自杀。这其他人还要她干嘛,倒不如作个顺水人情,总不能把别人逼上绝路吧。最终曲姑娘如愿以偿的到了申家。难怪历经艰险的曲姑娘事后激动的说:相亲的时候非常的紧张,不敢相信真的能到申家。

  不过这种有情人真能成眷属的不多,就是有这么些纨绔子弟,不管那些江湖道义。见哪个姑娘漂亮就要,不管她是不是心有所属,也不管别人是不是已有人家预定了,和拦路抢劫没什么区别。今年就有这么号人,具说是来自沈阳的海狮家,家缠万贯,一口气挑走了三个好姑娘。人家胡姑娘心仪的是上海的申花家;彭姑娘常年在外打工,想嫁回广东老家去。海狮家才不管那么多,都带回沈阳。有人问这样做不坏了江湖规矩,他们大管家章健态度还“横”的狠:什么规矩,我选择,我喜欢。我需要就拿走,相亲不就这样嘛。很多婚姻不能男欢女爱,是造成婚后生活不美满的罪魁祸首,这也是相亲大会最受人嗤之以鼻之处。

  这些不管是两相情愿的还是心有不甘的都木已成舟了,愿不愿意都要凑合着过。不过每年都会有些贞烈女子,不愿就此糟蹋了下辈子,干脆悔婚。去年上海的申姑娘就悔了大婚,弄的大连实德家的徐公子很没面子。不过多数悔婚的都是以悲剧收场的。

  与往年悔婚是热门新闻比起来今年到现在还没多大动静,可能还没到时候。不过长春的亚泰家和柳州的八一老爷家在相亲大会上闹起来了可以说是件吸引人们注意力的趣事。听说是亚泰家欠八一老爷家一笔债,不得不对八一老爷委曲求全。八一老爷让亚泰家把八一老爷家的看门小周姑娘要了,亚泰家哪受得了这侮辱就是不要,于是八一老爷当场要亚泰家还钱。这事儿现在还没解决呢。都是这相亲大会害的,难怪事后有人发劳骚:八一家和亚泰家在相亲大会上当即闹起来一事,说明了想通过相亲大会使双方嫁的光明,取的正大的初衷不过是一相情愿罢了。

  不管怎么说姑娘找到了婆家还是件好事。有不少姑娘自始至终无人问津,这些姑娘可就真惨了,正当年都没人今年就算完了,只有等来年,但来年就更老了被人要的机会就更少了,所以其中有不少自贱身价自找出路去了。老实说这些姑娘不都是些不堪入目的old miss。有许多在前几年还很火过一阵,象沈阳的高小姐天生丽质,前几年炙手可热,不过现在年纪大不说,仍旧是那副清高样儿,最要命的是这几年她做的有些事口碑不佳,虽然有能力却不太乐意把持家务,一天就在家里和这二大妈的三大嫂的说人家是非,被别人给修了还扬言不愁没人要,整个一“母老虎”。现在真没人敢要了,哭去吧。一隔壁老兄道出其中玄机:长辈们不要这些人是怕招来流言蜚语。看来这些人只有自谈红颜多薄命了。

  相亲大会轰轰烈烈搞了好几年,登记结婚的越来越来多了,找到婆家的越来越少了;反对的人越来越多了,赞扬的人越来越少了。改革开放都进行了这么多年,但姑娘们连个自由恋爱的权力都没有,有心上人的姑娘整日提心吊胆还不一定能到自己想到的人家,而有些姑娘条件差点就被束之高阁,耽误了青春,这是婚介所的错,更是相亲大会的错。是转会摘牌制的错误,更是足协的错误。看看人家欧洲,转会是俱乐部自主行为,但足协却把它变成政府行为,我想这才是中国足球水平与别人的差距的真正所在之处。

  不得民心的东西不会长久,相亲大会您可以走开了!摘牌制您可以走开了!!

  倾听心的语言,呼吸儿时的梦幻

  是谁拨动天地之玄

  燃起力量,穿越无边

  感受梦的火焰

  感觉飞舞瞬间

  当一切漫漫遥远

  永恒依然.......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摘牌会为何引起各方的不满和愤怒--《北京晚报》 (2000/12/11 13:55)
“摘牌大会”成为“江湖乱战会”--李承鹏 (2000/12/8 14:14)
无奈摘牌--《足球报》 (2000/12/8 13:18)
世纪末的摘牌截杀令--王俊 (2000/12/7 16:47)
摘牌 一场尔虞我诈的人情交易--《足球》 (2000/12/7 11:59)
转会流言专题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