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少林老衲:鬼斧神工的《假球》小说之我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2日18:0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新浪网风格鲜明地推出国内首部足球小说《假球》,叫我们想起了以往一个愤怒的赛季。在歌舞升平里,我们都变的很健忘,把耻辱忘记了,把良心埋没了。

  贺小龙曾经在《足球》报上写道说“谁现在还记得渝沈之战?”

  刘建宏曾经也说“警惕那个以天气预报的说法闻名的东北某人。”现在,作家杨杰什
么没说,抛出一部大《假球》,无声抗议。

  从《假球》已载出前半部分看,本来想再看多一点后面的内容再写写感想,可是心里话不得不说,不吐不快了。

  第一是想说《假球》的专业性,它的序里有一句话说“《假球》只有懂球的球迷才能看的懂。”一看下去,事实就是这样。文学爱好者看不懂《假球》在说什么,不会追着看,只有三年以上看球历史的球迷能真正吸收杨杰的足球故事,所以《假球》不能放在新浪文学频道浪费。它里面的足球俱乐部、球队、教练、队员、足球记者、足协官员的工作、生活,是不懂足球的人去抄袭也写不象的,说的那些事情就象作者在足球圈里干过。这是老衲被吸引的第一点。

  第二点是想说它的真实性,老衲一向不爱看小说,从心里看不上编故事编的又假又酸的小说家行业,知道某某作家的名字是从课本、报纸上的教材新闻里知道的,《假球》是我认真看的第一部小说,一开始以为是搞笑的,不知不觉就钻进里面出不来了,忘记这是小说,可是就象报告文学一样,每句话都说到老衲心坎里。小说文字就象拉家常聊天,亲切的可以,写的细节反而“如假包换”了。以前不知道专业作家是怎么样的,如果写其他事都是象《假球》这样,作家还是有用的。

  第三点是想指出高明性,马强、金大柱、仇家昌、聂飞儒、高羽这几个人的描写很成功传神,有五个细节老衲印象最深,一个是野马队有一个老门将打假球,被俱乐部叫黑社会的人打断腿,(这个事辽宁的老球迷应该有印象),二个是高羽的脑子就象电脑,这种“足记”叫人真的佩服,而且是女子,她改变了老衲一向对瞎吹掰的记者胡编乱造的看法,三个是金大柱和仇家昌的铁杆关系,有江湖情义,金大柱未必是多么坏,他在海埂对仇家昌说的话很真很真,(他有点象青岛的秦某某),他对仇家昌哭那段,太精彩,老衲也被他骗的冒出了泪花。四个是东港队花钱让队员进国家队这件事,没想到入选国家队也是假球一部分,他们省报还可笑地吹了半天,这个细节绝。五是聂飞儒是我真正喜欢的人物,他是体委的人,和搞俱乐部的人不可能一条心,隔着一层,这点非常真实,(我看他又象迟尚斌又象徐根宝),他没有把小顺子当年交给保卫处的人法办,预示了埋下祸根,绝对打动人。聂飞儒明明知道有假球,却不揭露处罚小顺子,他的理由站的住脚,他说“自己家的孩子就是跑到外面犯下了死罪,做家长的谁没有私心杂念?”,所以他不可能大义灭亲,高,实在是高!

  看了《假球》前几招,基本上还行,被人吹成“鬼斧神工”有那么点意思,老衲现在发现聂飞儒出场后,《假球》的故事突然紧张了,杨杰能不能把握住局势,是骡子是马要见个分晓了。别搞的象眼前央视版的《笑傲江湖》,越往后越瞎摆。先评到这,看完《假球》前半部分的交代,老衲为它打85分,杨小侠能不能在球迷眼里获得100分,全看他后面怎么写,老衲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二章(3) (2001/4/12 14:47)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二章(2) (2001/4/12 08:15)
王俊:“假球”与“假棋” (2001/4/12 08:07)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二章(1) (2001/4/12 00:36)
连载-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第一章(3) (2001/4/11 11:58)
中国第一部长篇足球小说《假球》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