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晨报》:中国队正在一口口吞噬着米卢的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12日08:04 体育晨报

  亚洲杯曾一度激发了人们的幻觉,所谓作风和战术意识的提升几乎让我们有了信心。但是新年后的四连败及泰王杯首战难堪的平局,让立足未稳的这一切倾刻间灰飞烟灭。

  中国足球不止一次残酷而无情地审视自己,并且自认为找到了其不幸的根源,甚至勇敢地接受了“被扒光衣服”的现实。今天,我们看到的中国足球不是被扒光衣服后的胴体和健硕的肌肉,仅仅是一堆沾满了泥水的衣服而已--米卢没有了笑谈,国脚收敛了风光。

  可以不胜卡塔尔,可以输掉所有能够输的比赛,但绝不可以越打越没有章法。

  回眸中卡之战需要很大的耐心。开场6分钟,宿茂臻一记补射中的,士气都给提起来了。但没几分钟,大部分人马龟缩在后场静观其变,进攻组织不起来,走上了失误太多,疲于应付的老路。这个毛病实际上在亚洲杯上两队交锋时也犯过,上半场先进两球后,中国队的场面就开始难看甚至丑陋,低级失误和不思进取的防守令人看着憋气。

  宿茂臻和曲波担纲锋线双煞,这种中国传统的一高一快战术并没有产生太大威力。宿茂臻的一脚抽射令人击节,而且其积极回撤拿球与队友配合也值得称赞,但曲波的表现却很拘束。不敢拿球,其实也没有机会拿球,中场对前锋的支持也少得可怜。从中国队与卡塔尔队5:14的射门次数,7:12的任意球数,3:7的角球数上,分明可以看出,这实在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

  中国队的防守是一张烂鱼网。后卫队员之间的协防补位意识太差,不是位置重叠,就是在某一位置呆若木鸡。卡塔尔队的斜线球如有魔法一般,三传两倒就从中场进入禁区。而中国队没有配合的胡乱开大脚更是将球一次次送到了卡队球员脚下。

  整场比赛,让人触目惊心的还不是进攻乏术、防守不力,而是国脚们的极低的战术素养。上半场前二十分钟,队员们之间的传切配合、转移还很正常。一旦对手逼上来,国脚们便一片慌乱不知如何是好。与亚洲杯相比,中国队的配合及战术已一落千丈,逼平卡塔尔是不幸中的万幸。

  从海埂集训到飞行比赛到如今的泰王杯,国家队像抖开了一个黑幕包袱,黑名单、领导层不团结等等不一而足,这么多的“黑腿”一齐踹向国家队。

  能埋怨米卢吗?倒米与拥米事实上都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缺乏起码的信心,何况我们根本就无从建立信心。霍顿的平行站位原本没有什么理论上的错误,米卢的飞行集训也顺应了中国足球固有的体制。在中国足球的每一次大考中,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无能为力,我们曾经认为中国足球的运气太差,这是因为球员在场上尽管落后挨打,但毕竟像个斗士。卡塔尔在我们的概念中是弱小的,但它像一个炫目的焦点,反射出中国足球队的不堪一击和盲目无知。

  泰王杯没什么了不起,但米卢的神奇如此在中国消亡,却不是他的悲哀,而只能说明中国足球根本不具备创造神奇的资本。本报记者宋永川王剑涛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我是栩栩:“浪人”米卢不是诸葛亮! (2001/4/11 15:10)
我自横刀向她笑:米卢终于要揭开捂了一年多的锅盖 (2001/4/11 14:20)
《江淮晨报》:透视米卢三大软肋 (2001/4/11 08:34)
葛爱平:离世界杯外围赛没有几天了 劝劝米卢 (2001/4/6 17:56)
jinhaibai:米卢 你这样想过世界杯中国队阵容吗 (2001/4/3 13:45)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