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参考:“失败米卢”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09:46 体育参考

  我不知道中国足球第七次冲击世界杯的命运到底会如何,但我很害怕,因为此时此刻,即使在中国队迎战印尼这样根本不足为道的对手前夕,我仍然隐约感到一种“失败”的危机。

  没有真正的球迷希望看到自己的球队失败,但奇怪的是,居然有人希望看到另一种失败,甚至断言另一种失败,那就是米卢的“失败”,尽管这仅是个别的媒体,个别的球员,
个别的球迷。

  我不知道这些“个别”是怎么想的,难道米卢的“失败”不是中国足球的失败?

  的确,米卢带中国队以来败绩迭迭,这对于从来不敢正视失败的中国足球来说是可怕的,专挑强队热身过招的米卢处处触痛中国队的疮疤。而打马尔代夫、柬埔寨这样的烂队也不见有什么新招术,你米卢有什么“神奇”处?

  当“个别”对“神奇”产生的巨大的质疑时,无疑也看到了米卢的“失败”。 “神奇”,可能是米卢头上的一道光环,是外在的、表象的东西,但内涵的、本质的东西是什么呢?似乎没有人愿意去探究去认识。于是,“神奇”在“个别人”眼中是米卢在江湖上行走的“膏药”,弄来弄去到中国“骗”钱来了。

  据说米卢执教中国队的酬金在80—100万美元之间,这个价格在世界范围内并不算低。米卢以前执教过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美国、尼日利亚4支国家队,按每个国家给他执教中国队的工资的一半左右计算,米卢手头有个二三百万美金大概不是什么问题。钱,不可能是米卢到中国执教的直接原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因为中国队具备了冲进世界杯的潜力,起码是一块尚可打造的铁。

  米卢的“神奇”并非浪得虚名,是靠他的成功所猎取的。偏偏在中国受到质疑,岂不令人发笑?

  不妨做一种假设,一旦“米卢失败”,对于米卢,对于中国足球,又会怎样呢?

  米卢可能会在中国留下骂名,但这并不会妨碍他的一世英名。当米卢在世界上那么多不同文化、不同基础的国家为他们的足球取得了成功后,在中国的失败对于他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又能说明什么呢?我奇怪的是,“个别”根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甚至根本不去想这一点。 “个别”中的“个别球员”甚至坦言米卢没有什么新东西,认为他从骨子里瞧不起中国球员,所以他们也瞧不起米卢。

  米卢是一位世界级教练,他见到并“摆弄”过的大牌球星并不在少数,中国的大牌又何在话下呢?

  在米卢的眼中,中国的球员或许都差不多,水平也没有太大的出入,至少一开始肯定是这样。所以,当“个别”大牌的“非暴力不合作”甚至与他公开的冲突也是他所不能容许的。

  米卢的权威与“个别”的姿态成了一个可怕的对立面。当双方无法沟通时,这种矛盾便会愈陷愈深。

  米卢可以不在乎中国足球的失败,但他不能不在乎自己的失败,因为这关系到他的声誉,所以他也不能不在乎中国足球的失败。

  而中国足球中的“个别”似乎并不在意失败,起码不在意米卢的失败。

  米卢没有必然成功的理由,因为中国队从未冲进过世界杯。中国足球的反反复复,起起伏伏曾经注定了一个又一个宿命的轮回:为什么不去帮助米卢打破这一个又一个宿命的轮回呢?

  难道看米卢的笑话不是看自己的笑话?所以,我想,现在中国足球最明智的人应该算是阎世铎,他从上任之初便全力支持米卢。

  也许,从权力来讲,阎世铎很大;但从环境来讲,他又很小。以“小环境”感染“大环境”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他毕竟努力去创造这种环境了。

  米卢,你没有失败的选择! (艺人)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