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新华社:中国足协备战世界杯赛用心良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广 邹峥)在连续6次冲击世界杯足球赛失利后,不屈不挠的中国足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追梦征程。在多次碰壁后,中国足球已学会低调面对前景,但那若即若离的梦想,却是中国足球难以割舍的一个情结。

  世界杯赛,这一让全世界球迷为之倾倒的绿茵梦舞台,迟迟没有上演中国足球所特有的东方剧本,而中国足球也在为一次次的冲击未果而肝肠寸断。为了这一残缺的梦想,中国
请来了被称为“神奇制造者”的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这位云游四海的足球“高僧”,是当今国际足坛惟一将4支不同球队带入世界杯赛决赛圈的教练。但在缺乏奇迹的中国足坛,他真能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吗?

  中国足球运动管理层并未在深圳的足球工作会议上定下冲击此次世界杯赛的目标,只是在最近表示中国队至少保证小组出线。但是看看小组赛3个对手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马尔代夫队,很少有人会相信他们能对中国队构成实质性威胁。因此不难看出,中国足协并未表现出破釜沉舟,将自己置于死地而后生的豪气。在多次寻梦未果而伤痕累累后,中国足球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

  但是这并不等于中国足球管理者就抱残守缺,固步自封。从本次世界杯预选赛备战期间中国足协所做努力来看,中国足球对世界杯赛的渴望依然是那么强烈。新赛季升降级的改革,虽是为了冷却过热的足球气温,但客观上至少是在给中国队备战世界杯赛铺路;球员禁出令的颁布,虽使不少球员个人利益受损,但在冲击世界杯赛的国家利益面前,一切都是沧海一粟。其中中国足协的良苦用心昭然若揭,同时也可以看到步入新世纪的中国足球,在不断自我改革自我发展的过程中,走向世界的愿望更加强烈。

  愿望是朵美丽的花,需要脚踏实地地栽培。米卢蒂诺维奇也正在用他的“态度就是一切”的箴言向中国足球灌输。他要求即使是再弱小的球队都要认真对待,充分尊重和重视,因为每场比赛都有其重要性。在这种“态度”下,全力配合米卢蒂诺维奇工作的中国足协从小组赛开始就将3名在海外效力的国家队队员召回;国家队教练组包括米卢蒂诺维奇亲自前往柬埔寨和印尼,观看小组赛3个对手的比赛,观察其实力;中国足协还派先遣组赴3个客场,以确保客场的后勤不影响球员的比赛状态,中国足协的认真态度让印尼足协都为之感叹。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为世界杯赛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挂帅。领导小组下设提供对手情况的信息组、为赴客场比赛打前站的先遣组和负责队员训练生活所需的后勤组等等。后勤组在这次集训期间,投资几十万元购置装备和医疗设备,改善集训后勤条件。过去队医只有两个,队员晚上做按摩治疗时还需排队,如今4名队医将确保所有队员需要。队内伙食也大大改善,还首次配备了3名营养师,队员的饮食更加科学化;另外国家队还请来了心理医生,以给队员上心理课,告诉他们顺利时该如何办,遇到困难又该如何解决。同时还为国家队队员上了运动伤残和医疗等5项保险,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些后勤保障不管改善程度有多大,重要的是,体现了中国足协的“认真”两字。有这两个字,再大的困难又何惧?

  中国足球圆梦难,可是没梦的足球更难踢。有了梦的足球才能找到向上的支点,才能在一次次寻梦中实现自我超越。让我们为寻梦的中国足球鼓劲吧!(完)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足协召开新闻通气会 详细点评甲A前6轮 (2001/04/11 17:54)
足协下达死命令 小组赛一定要出线 (2001/04/11 16:02)
一句口号产生误导--足协裁委会委员评甲A前六轮裁判执法 (2001/04/11 15:55)
国足新闻采访开创先河 足协官员外松内紧 (2001/04/11 14:56)
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 国家队伤病问题严重 (2001/04/11 12:35)
中国足协放行 实德国脚有望参加亚优杯 (2001/04/11 11:02)
中国队客场条件糟糕--足协“探马”连探三营 (2001/04/10 18:07)
客战印尼前必先确保出线--足协官员谈国足出线形势 (2001/04/10 17:37)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