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杨杰:江湖恩仇六轮休 几家欢乐几家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10:34 新浪体育

  今年的甲A江湖,是一个压缩饼干似的“壶口”,新世纪、无降级、世界杯,三股激流殊途同归,球在江湖身不由己。前六轮的逐鹿争雄仅仅是整个大戏的四分之一,是一个裸女的某条小臂和一片肚皮,是《笑傲江湖》的前十集。

  这样一个肢解了的甲A,因了世预赛的烽火,成了半空中的楼阁,成了长篇小说的连载章节。理解,所有人都挺理解。

  总之,一个万米长跑般的漫长赛季被切成了几块藕断丝连的橡皮泥,每一块都是一个分水岭,每一块都会被捏弄成面目迥异的卡通人。今年的甲A是组装的,而不是连体的。

  今年的甲A注定是一个局部施工和局部入伙的甲A。

  甲A的这个学年假期很多,作业不少,没有留级,烦恼依旧。

  六轮厮斗,马蹄急,战事紧,雷声大,雨不小。

  一、没有了等级制度的甲A依然门庭若市

  失去了对身份地位象征的“A等级”的严防死守,放了羊的甲A会不会一盘散沙斗志泯灭?这是本赛季开幕前很难众口一辞的火爆问题。

  眼下激烈不减当初的六轮大战告一段落,很多大小权威们所铿锵预言的门可罗雀没有如期如愿地出现,令人想起了“杞人忧天”的尴尬典故。这六轮四十二场的约斗,延续了江湖史上的恩怨情仇,场内兵戎相见你死我活,场外座无虚席观者如潮,滚滚财源不阻,猎猎杀势难收,降不降级似乎于战事无关痛痒了……咦,咄咄怪事!

  依此看来,在前一阵儿脸红脖子粗地争论是否应该暂停升降级的时候,我们把什么都考虑到了议论到了,唯一忽视了一个大目标和小目标的逻辑惯性的勾结问题。

  一个大目标往往是由许多小目标组成的,一支球队在甲A赛场所要追逐保卫的大目标,无非是这支球队所代表的那个省市的地区文化尊严、综合实力面貌、官员民众情绪、产业市场利益。将这个大目标以足球的方式分解开来,我们会发现其构成其实非常复杂而丰富,并非想当然断定的那样单一狭隘。

  事实上,哪怕一粒精彩的进球,一腿漂亮的铲断,一次英勇的抵抗,一场平凡的胜利,都会是这种大目标的有机内容。保级护组,是大目标里极其重要的从属项目,意义再重大,也并不能凌驾于其上,所谓“山高遮不住太阳”。

  这就是说,无数小目标的共同的惯性决定着大目标的走向,少了其中的一个零部件,即便伤筋动骨,这部机器也不一定停转。在哲学的层面上,“活着”和“活法”,是两个独立的概念,没有某一种好的活法,并不意味着不能热闹地活着。

  何况我们满地狼藉的甲A,本就是好死不如赖活着的。

  二、绿茵江湖的少林武当仍有泰斗之势

  连沪在甲A持久称霸,打造了两家足坛的少林和武当。大连足球实力之雄厚,上海足球根基之悠久,均非甲A其它门派可比肩。  

  在今年甲A的第一个“六轮计划”里,大连王师甫一接火即遇顽强抗击,踹不翻沈阳,弄不折天津,唬不了八一,驱不散秦俑,踉踉跄跄地总是以半个身位的优势和无时不有的运气涉险过关,黑着面皮领跑,似乎难以服众。

  想当年一骑绝尘、骄横暴戾的那个大连逝世了,江湖上不容犯上的一言堂的专制盟主消失了。这是甲A莫大的幸事,这是江湖故事出现百花齐放转机和峰回路转悬念的开始,这是中国足球的甲A联赛头重脚也不轻的进步征兆,这是足坛民间力量和旁门左道正在受人尊敬的例证。这是件好事。

  上海洋枪队招数花哨但出手犀利,越来越具有成熟贵族的睿智和大气。沪军风度不拙地智取前三轮,身形曼妙、战法华丽,犹如复兴的大上海街道和码头,交通流畅、吞吐惊人。

  海派足球空灵机智、工于心计,拥有王气是他们的传统,缺乏霸气也是他们的传统。放下已然褪色的京沪之争不谈,秀丽的青岛小生能在虹口虽败犹荣地袭击沪军,失宠的重庆老生也能在虹口毫不逊色地与之扯平,再加上泰山脚下两败俱伤的那场闷战,充分说明上海足球在甲A的“副老总”地位虽非沽名钓誉,可也决非铁打的交椅。

  名满江湖的连沪二旅,南北对峙,各领风骚,高屋建瓴,深谋远虑,甲A有史以来的将近两百轮恶战中,大势基本如此,如今区区六轮小斗,无力引发改朝换代的革命。

  三、蜀都的足球麻辣烫和西京的足球兵马俑

  如果真想成了大器,那么,闲散乖张、暴躁辣心的四川足球和四川球迷如今最需要的不是那种投其所好、抱薪救火、添油加醋的龟儿子,而是这个死气沉沉、呆不溜秋、一成不变的“妈卖屁”的霍顿——这是一波三折的六轮战役塞给梦想黄袍加身的川足川人的一个“逆向思维”的秘笈。

  一向受制于变脸文化的起伏不定的川足,从今年开始真正有了些许稳定的气相:俱乐部相比于力帆,一点不乱;主教练相比于海狮,一点不乱;老球星相比于鲁能,一点不乱。西南足球的领骑衫于此时叫这帮不再胡闹的川哥套着,终于有了那么点儿半个领袖的小样儿。

  没错,让霍顿上了蜀道,等于让川足上了轨道。

  西北足球的开采和挖掘从西安起步,这是天意。在中国,绝对意义上的所谓西部,是绝对不能抛开占据了半个中国版图的西北而孤立扯淡的。华山脚下,潼关以西,八百里黄土秦川孕育了炎黄二帝,铸造了先秦雄奇,及至大唐和西汉,远征西域,近操耕犁,固守统一,文昌武厉,一部金戈铁马的史诗唱遍了这片土地。

  秦人自古便有尚武习俗,好勇斗狠无以复加。古都西京,深藏着无数的奇迹,一不小心弄出一两个就能震惊江湖。国力升A,如同兵马俑出土,一旦“复活”,甲A旧有格局必将大乱。

  前六轮,眼瞅着国力粪土王侯、剑挑权贵、球市沸滚、进军神速,没人会否认,假以时日,这股“华山派”的狼烟会烧到任何一个诸侯的城头上。更绝妙的是,国力的崛起和闹黑,恰好蒙上了“开发大西北”的顺风车,又碰巧撞上了“取消留级制”的好年月,得此天助背景,正如嫩庄稼赶上了及时雨、光棍汉捡了个俏媳妇,让他不火儿都不行啊。

  四、血泪交加的双冠王惨遭屠戮跌入谷底

  六轮之后,假如你不睁大眼睛,恐怕很难相信那一堆被所有对手踩踏在积分榜最底部的变了型的肉团,竟会是一度身经百战、武功高强的甲A前教主。鲁能曾经飞凌泰山绝顶而一览众山渺小,本当趁热打铁趁火打劫据家守业威慑武林,何故沦败至此、生不如死?

  休战期姗姗而至,给了衣不蔽体、遍体鳞伤的鲁能大汉躲进某个“思过崖”里舔干净伤口的机会。难得上帝都为他们害臊和心软了。

  六轮之前,有谁能想到,一支富甲天下、兵强马壮的王牌俱乐部,一支象模象样、剽悍骁勇的钢铁之师,一支中国甲A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双冠王,一支拥有半支国家队班底的豪门劲旅,仅在几天几夜之间,即可败落如草寇,腐糜如稀泥,即可化为一堆如此丑陋的废铜烂铁?

  难怪那个名叫王娣的山东女孩主持电视直播时会禁不住柔肠寸断泣不成声当众哽咽。

  呜呼!泰山之坍塌崩溃,过于戏剧化和悲剧化了!比起阴鸷海狮的现世现报和鲁莽八一的有勇无谋,泰山的“自由落体”惨案不啻一颗原子弹,险些使齐鲁大地成了甲A荒岛上的广岛和长崎。

  东岳之巅,今后尚有“桑尼”、“克难”否?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期付款三日提车
  • 孟根乌苏 买一赠一
  • 脚臭 鞋臭?
  • 平价租售商品房
  • 平安保险公司招聘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六轮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