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洋帅 狼真的来啦!--Hjn_ahdx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1日16:1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甲A十四支劲旅近日已全部亮相海埂,蒙在甲A各队主帅头上的神秘面纱也随即揭开。由于今年甲A取消了升降级,除了少数队如红塔力帆等,各队对引进球员方面没有太大的动作。多数俱乐部注重主教练的人选,期望他们能够为本队点石成金,为未来更为激烈的升降级联赛打下基础。为此,各俱乐部不惜重金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已经亮相海埂的洋教练就有大连实德队的科萨全兴队的霍顿海狮队的亨利、泰达的内尔松、国力的卡洛斯、力帆的李章洙,还有泰山的鲍里斯和申花的穆斯林也基本上确定。

  从数量上看,基本上与2000年持平。国内教练还能够占据甲A主教练6个席位,是因为这6个球队没有降级的威胁,否则,6名国产教练要想全部执掌教鞭恐怕绝非易事。除了魏克兴执教的国安队,其他队大都排名靠后。总体上看,在甲主帅中光芒四射的还是洋人。

  从联赛七年以来主帅的构成结构来看,洋人可以说是步步为营,逐步向中国足球的主体深入。本土主帅只能被动防守,近年来只能是苟延残喘,境况堪忧。从俱乐部自身来看,大多数俱乐部迷信洋教练。像申花俱乐部在皮特失约后,仍然痴心不改,继续寻找南籍主帅,最后相中曾经被自己弃用的红星大帅穆斯林。泰山俱乐部也不惜一切代价与俄罗斯教练鲍里斯牵手。从整个中国的足球环境来看,国人大都坚信“外来的和尚回念经”,认为洋帅会给中国创造一个足球神话。而洋教练重庆力帆与鲁能泰山带来的好运,无疑加剧了国人的迷信心理。从官方来看,也不看重本土教练。洋教练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待遇往往比中国本土教练高出几个档次。

  本土教练长期以来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积怨太久、压抑太甚,就像一座休眠的火山。今年甲A春汛,足协官员南勇在会上大谈洋教练与本土“素质”上的差别,要求中国教练向样教练“学习”,加剧了中国教练的抵触情绪。大红大紫的李章洙在“传经会”上的哭诉,引爆了“火山”。老教练王洪礼拍案而起:“谁说外国的月亮就比中国的圆?外籍教练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中国教练就像后娘养的似的,训练课上连个“跨栏”器材都要不来……”一席话深得人心,获得满堂喝彩。

  “老帅”怒吼的确令人叫绝,但喝彩过后我们应该深思这种“不平等”的根源。足球界这样对待中外教练,固然有观念上的误区。但中国教练视野不开阔、素质不高、足球意识落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产”教练的“充电”看来是势在必行。而营造真正的中国足球良性运行机制和市场环境,为“国产”教练提供一个脱颖而出的“市场”。

  洋教练并不是就万能的“救世主”,他们中的多数水平确实很高,名气也大,可以为中国足球提供一些新的发展思路,提高球队的水平,增加甲A联赛的“卖点”。但他们大多数属于“急功近利派”,治标而不治本。他们的心态与中国足协多少有点巧合,所以他们与中国足协的管理者有共同语言。这多少有点不可思议:从市场大潮中走来的洋人为什么与循规蹈矩的中国足球管理者却能一拍即合?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八洋帅综合人气指数排名--《南方体育》 (2001/1/9 16:17)
甲A新赛季非常幻想--真文化公园 (2001/1/9 09:32)
今年的甲A我们该看些什么?--Ljmbgy (2001/1/6 16:42)
换帅如同走马灯--辽足岁末盘点之教练篇 (2000/12/25 01:59)
从马健被炒看甲A天价球星--杨丁庆 (2000/12/24 21:10)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