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足、拉齐奥战术惊人相似 中国队主要缺陷有两点--周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1日15:36 辽沈晚报

  中国队昨天在罗马吃了自96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败仗,他们被拉齐奥狂灌6球。不过,所幸米卢的一番苦心并没有尽费,赛前米卢精心演练的定位球发挥了作用,中国队三个进球均与此有关。第一个进球是中国队罚角球,对方解围,站在禁区外的马明宇迎球怒射破网。此后中国队又利用一个角球和前场任意球,由张恩华在乱军中两度补射得手。而中国队尽管因为个人能力所限没能把米卢对球队的潜移默化尽数表现出来,但仍力求在逆境中打出米卢战前的要求。

  米卢在排兵布阵上显然下了一番功夫。因为深知我们的个人能力不如对手,米卢派出5名前卫,旨在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弥补能力上的不足。而佐夫以不变应万变,仍旧对以442。双方在战术的制定上存在着惊人的相似,都利用雨后湿滑的场地,从中前场就展开逼抢,然后迅速投入反攻。拉齐奥对中国队的这种战术并没有马上适应,虽然中国队的队员们赛后认为比赛中段和末尾要比开局打得好,但实际上拉齐奥只是在开场时才被中国队的“三板斧”震住了一下。

  之后个人的修为限制了中国队将这一战术很好的贯彻下去,尽管队员们在套边和直塞时仍旧很坚决,但最终的结果却总是慢了半拍。此时,451阵型和队员个人能力间的矛盾暴露无余。作为箭头的杨晨,主要任务是吸引对方的火力,他后面的“5”才是真正的攻击点所在,但除了第4分钟,杨晨左路突破后传中,李玮峰中路包抄这次进攻颇具味道外,后面的比赛中便再也看不到类似的场面。杨晨习惯性地游弋在左路,而队友也只管把球调向左边,对方很快摸到我们的脉搏,内斯塔经常抢在杨晨的前面把球截住,即便杨晨难得地得到球破边成功,中间也不见有队友接应,无奈只得回敲,又回到45度吊中的老套路上。终场前1分钟,中国队曾有一个6打2的天赐良机,可惜队员的跑位意识和战术配合实在令人不敢恭维,三传两递之后球居然被送到最偏僻的一个角落,坐失良机,这个球充分反应出两队球员在技战术意识上的巨大差距。

  米卢的中场“人海战术”也随着比赛的深入逐渐失效。虽然我们人数众多,但近一个月的集训仍没能把5个人捏合成一个整体,防守时相互间缺乏保护,对方经常利用娴熟的技术,两三个人间的巧妙配合突破我们看似密实的中场防线,有时甚至不作纠缠,直接由内德维德一脚精准的长传打我们的身后。而在进攻时5个人间的配合也不多见,经常是单打独斗,几次有威胁的进攻也是在申思祁宏吴承瑛几个来自一个母队的球员间发起的。

  除了个人能力上与拉齐奥队仍有较大差距外,中国队最主要的缺陷体现在整体战术意识和传接球呼应不够两方面。中国队在对手紧逼的情况下,仍试图完成米卢赛前提出的组织好的要求,但进攻时只要阵型一压上,就露出破绽,并迅速被对手抓住空当,被萨拉斯打进的第二个球最有说服力。当时拖在最后的李玮峰拿球后,没有队友上来接应,而李玮峰又不肯轻易将球开到前场,在寻找接应点时萨拉斯逼抢上来,李玮峰仓促出脚被断,导致城门告失。(本报记者 周 宇)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认为中国队主力阵容应该这样调整--范美忠 (2001/1/11 14:25)
米卢必须立刻解决中国队的大问题--《南方日报》 (2001/1/11 11:51)
中国队何时才懂得防守?-谈中国队布阵--疾风之狼_小辉 (2001/1/11 10:45)
中国队VS拉齐奥战后点评国家队阵容--忧客呼伦 (2001/1/11 10:18)
中国队输给拉齐奥输得有理--秋一 (2001/1/11 09:23)
霍顿比米卢强-观国家队不敌拉齐奥--Zj_jy_djf (2001/1/11 09:09)
虽然不敌拉齐奥 国家队的表现令人喝彩--范美忠 (2001/1/10 20:06)
中国队 等你一万年--快枪手 (2001/1/10 19:03)
现场看中国队VS拉齐奥几点感想--Dinozhao (2001/1/10 17:50)
我重新塑造的与拉齐奥交手后的中国队--Johnljsmith (2001/1/10 17:39)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