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米卢让李伟峰面对萨拉斯知道了天高地厚--开心懒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1日13:3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博斯科夫有句名言:"0:5输一场球总比0:1输五场球要好得多!"。

  中国队输给了拉齐奥,而且以3:6惨败,输得让我们球迷都觉得快抬不起头了,但不管怎么说,总比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输球(哪怕只输一个球)要强得多,因为这只是一场友谊赛!

  回想起前些年,中国队总是在重大比赛之前找些弱队来欺负一番,美其名曰"用胜利来增强信心!",人员磨合得差不多了,再打上几场胜仗,球迷高兴、足协高兴、球员高兴、教练也高兴,皆大欢喜!可一到关键时刻,才发现球队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弱点,遇到个强劲的对手,就被人家打得落花流水了。

  幸好,米卢先生不喜欢来这一套,他的带队思路不但是要多打比赛,而且还是要多和强队打比赛,因为只有和强队打比赛才能够充分暴露自己的不足,只有暴露了自己的不足才能去弥补、提高。

  和强队比赛,采用什么样的战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比赛的进程和最终结果,和拉齐奥这样的强队打对攻,无异于以卵击石。其实,中国队如果要是改变战术打法,死守门前的话,绝不至于被拉齐奥进6个球。但很显然,米卢根本就不想自己的球员窝窝囊囊地龟缩在后场,打所谓"保平争胜"的比赛,他想的是让中国队各条线上的球员全面地与世界强队碰撞,让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发现自身的不足。赛前,李伟锋不就认为萨拉斯没什么了不起么?我想,他在比赛结束后肯定不会再象从前那样不知天高地厚了。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强调要"量体裁衣",球员有什么样的能力,就要采用什么样的打法,不止一次地听到有人说,某某教练的水平是很高,打法非常先进,可咱们的球员就那水平,玩不了。这其实是一种破罐子破摔、自甘堕落的思想,既然知道这种打法是先进的,那为什么不努力提高球员的水平来达到运用先进打法的能力呢?答案很简单,改换打法是需要时间的,是要付出代价的,这种代价就是输球,然而在我们浮躁的足球大环境下,输球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也许米卢的经历太神奇了,让人无法怀疑他具有点石成金的能力,他不必象霍顿那样首先要通过多赢球来赢得他人的信任,得以留在主教练的位置上,然后才能想办法来提高球队的水平。他所要做的是:先提高球队的水平,然后再去赢球。

  要提高球队的水平,光靠关起门来练是不行的,还必须多与强队交手。与强队交手的时候,一味防守是不可取的,虽然可能取得好成绩,但无助于我们全面的了解世界先进足球。试想一下,如果死守90分钟,除了看着对方一次又一次地向自己冲过来而胆战心惊之外,还能感悟到点什么。

  要向对手学习,就必须要摆开阵形,让我们的中场与人家的中场相抗衡,让我们的后卫来经受人家的前锋的冲击,让我们的前锋与人家的后卫周旋。虽然我们的中场让拉齐奥牵扯得七凌八落,虽然我们的后卫线让拉齐奥冲得千疮百孔,虽然我们的前锋难有作为,但他们见识到了世界级强队的风采,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先进的足球,看到了自身的严重不足,也就知道了今后该要怎样去做。

  这样的大比分输球确实让人感到痛心,但静下来想想,输得值!因为我们从失败中找到了差距,发现了不足,重要的是,我们还有时间在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前来弥补其中一些。虽然不可能奢望短时间达到能与世界劲旅抗衡的地步,但只要能把伊朗、沙特打败就足够了。

  所以,在现阶段,我们不应苛求米卢打赢多少比赛,只要中国队能把自身存在的弱点通过与强队的比赛充分暴露出来,不怕输球,敢于输球,我们的世界杯之旅就有希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米卢必须立刻解决中国队的大问题--《南方日报》 (2001/1/11 11:51)
中国队何时才懂得防守?-谈中国队布阵--疾风之狼_小辉 (2001/1/11 10:45)
中国队VS拉齐奥战后点评国家队阵容--忧客呼伦 (2001/1/11 10:18)
中国队输给拉齐奥输得有理--秋一 (2001/1/11 09:23)
霍顿比米卢强-观国家队不敌拉齐奥--Zj_jy_djf (2001/1/11 09:09)
中意之战后对米卢的五点质疑--《体育晨报》 (2001/1/11 05:27)
中国队 等你一万年--快枪手 (2001/1/10 19:03)
现场看中国队VS拉齐奥几点感想--Dinozhao (2001/1/10 17:50)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