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阎世铎:外行介入与个人强权--朱悟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11日09:3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丘吉尔说:“对伟大人物不怀感激之情是一个民族成熟的标志。”这句话很耐人寻味但也是一句废话,就象乌托邦一样,不光在我们中国,即使是可以拿总统拉链门开涮的美国也不可能实现。所以我们不能对中国足球决定程序民主化有超越现实的不切实际的期待,中国足球被导向何处,谁当足协专副至关重要,所以关注阎世铎也就不可避免。

  阎世铎主政中国足球,是典型的外行领导内行,一年前他尚不知道净胜球为何物,如果有业务能力的一票否决,阎世铎肯定成不了现在中国足坛最令人瞩目的人物。

  不过我并不认为外行不能领导足球,相反我觉得在现阶段,中国足球必须得注入一些外行的东西才会有改头换面,因为真正的足球内行,囿于知识结构的限制,根本不可能使中国足球有质的变化。实际上自职业化以来,也正是因为有原本不属于足球圈的外行人物的介入,才有了今天足球职业化的变革成就,尽管并不彻底。

  所以当政策法规研究出身的阎世铎入主中国足球的时候,我是持百分之百欢迎态度的,但现在我不能不怀疑这是不是一个错误。

  中国足球把新时期也许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次足工会放在了深圳,我感到到一丝历史的滑稽。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足球在发展取向上却有走回头路的意思。现在有个名词叫作“体委文化”,职业化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摆脱体委文化向市场化靠拢,以市场化的手段而不是是行政管理的手段来处理问题,显然阎世铎并不“职业”,他是体委文化的坚定执行者。

  比如搞思想政治工作,没有人否认必要性,但是除了学文件开大会升国旗,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找到过真正有作用的招数,尤其是与市场手段的结合上。再比如限薪,就象彩电降价一样,政府部门管了不少,但不管用,为啥,在市场规律面前,文件和讲话都是白废。于足球而言,阎世铎是外行,于职业化而言似乎也谈不上内行。

  再者,我们当然希望有一套民主的决策程序,但是什么东西靠大家提出来也不可行,作为领导有发现问题并能寻找解决方案的职能。党代会也好,人代会也好,开会之前都要进行相当细致、严谨、周密的调研工作,领导做的报告实际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渗透着民主与科学的精神。而将要进行的深圳足工会,报告要谈什么现在除了阎世铎之外还没几个人知道,因为据说要出台的报告是阎世铎是把自个儿关起门来写就的,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你就难保这报告的科学性。

  总之,我不反对外行介入足球,但如何介入,却大有学问。可以不懂,但必须能够高瞻远瞩,邓小平他老人家搞科研肯定比不过钱学森,但他能说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样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话。我也不反对个人强权,可以手腕强硬甚至独断专行,但你必须能够洞悉事物发展的规律并作出合理科学的判断,毛主席他老人家都犯错误,难道阎世铎认准的事就是正确?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阎世铎的几句话--迷惘一戴 (2001/1/8 10:13)
阎世铎:用誓言书写人生?--晓兵 (2001/1/1 22:57)
阎世铎比王俊生有政治头脑和政治手腕--朱悟空 (2000/12/15 08:59)
阎世铎 王俊生 政治人与足球人的足球观--何生 (2000/12/14 13:57)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标准美人:卡梅隆时尚写真组图
新浪招聘网站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不敌意甲拉齐奥队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