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南方日报》:CBA复制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10日12:26 南方网

  假如有人拿了“大鲨鱼”奥尼尔的球衣给阿的江穿,会发现这个前中国最优秀的小个子后卫像披了一张床单,却一个劲地埋怨他老不长个儿,这听起来有些可笑。但事实上,现在就有很多人在这么做。

  拿NBA的标准来衡量CBA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现实的。有着50多年历史的NBA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篮球职业联赛。但在美国成功并不能说明这种模式适用于每个国家,最起码那些
球员用来标榜性格的满体文身,就让很多中国人无法接受。

  除去文化差异,NBA体制本身也存在着可能导致瘫痪的毒瘤。包装豪华的球星是NBA赖以生存的基石,也是他们向全世界贩卖的最大卖点,但同时是NBA再上台阶的瓶颈。最好的例子是1998年赛季初的“停摆”事件。拿着天价年薪的NBA球员们因不满联盟设定的工资上限,以停赛相要挟,与联盟周旋,最后导致了整个赛季的缩短。可以看到,以盈利为最高目标的市场化经营,一旦失去正确的引导和管理,必然引起失序和混乱。

  当然,刚刚走过6个年头的CBA的不足之处无可掩饰。诸如赛程赛制的不合理,全运会对球员流动的限制,各个俱乐部与篮管中心之间的鬼打鬼,包装的幼稚化等等。但也可以欣喜地发现,一切都在改变。联赛推出了自己的主题歌、吉祥物,球迷们挂出了队旗、穿上富有特色的服装呐喊助威,营造了一派CBA文化氛围。更大的进步是赛程一开始就安排了强强对抗,由上赛季的冠亚军打揭幕战。而新采用的进攻限时24秒规则,使得比赛攻防节奏明显加快,各项技术统计和每场平均得分都有大幅度上升。

  在联赛总结研讨会上,中心已经把经营提上台面。球队标志的使用权、运动服装的开发生产权都有可能在下个赛季下放。另外,CBA与IMG国际管理集团的合同也将到期,各俱乐部极有可能参与篮协和新一轮赞助商的谈判。这些措施都有利于稳住投资者资金的长期注入,为CBA的健康成长提供强劲后力和良好的环境。

  CBA不同于NBA,照搬经验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比如CBA的升级队与前10名队在客观实力上存在着差距。在NBA是用优先选秀来弥补强弱差距的,但这是建立在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好手进入NBA的基础上的。

  模仿的确是提高的捷径,但走自己的路需要创新。CBA的“C”不是“Copy”(复制),而是“China”(中国)。单杨·(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