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晨报:中青队被“绑架” 真正的足球绑架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07:27 体育晨报

  那个名叫梅希亚的哥伦比亚足协副主席被绑架了,然后又给放了,整个过程有点像闹剧。由于跟咱们关系不大,这事过去也就过去了,不提也罢。不过,如果人质是中青队,可就不能忽视了。

  还甭说,中青队真的是人质,实施绑架行为的,不是人,而是观念。这种观念一般以这种语言表现出来,“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得到锻炼,只要勇于拼搏,打出中国人的精神
风貌,就可以了。”这种观念如同绳索,把一帮活蹦乱跳的小伙子给捆绑起来,再也没有自由发挥的余地。在这种观念所圈定的活动范围内,中青队只能拼抢再拼抢,堵截再堵截,哪里有超白金的模样,不过一堆废铜烂铁罢了。这也怪不得中青队,谁当了人质都会这副德行。

  作为绑架案,这件事发生在咱们眼皮底下,却一直被忽视了。之所以被忽视,是有原因的,首先,绑架的动机不明确,没有具体的被敲诈勒索对象。硬要分析,绑架者大概是想给自己留点面子,在技不如人的情况下,能够拼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多少是有点面子;或者,给国家队的大哥哥们施加压力——你看,弟弟们都这样子,你看着办吧。这种动机虽然不够高尚,但是也谈不上卑鄙,所以常常不为人所注意。

  其次,绑架行为并不是贯穿世青赛始终。刚开战时,谁也不知道中青队能走多远,绑架者手下留情,允许小伙子们自由发挥;到了最后一战,因为对手太强大了,绑架者觉得无趣,又给小伙子们松了绑。这种翻来覆去的动作很有迷惑性,有效地掩盖了绑架行为,以致于人们很难注意到其中发生过变故。

  中青队的绑架案,之所以被忽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人们已经不认为它是一种犯罪行为。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几乎每一届国青队、国家队都是绑架对象,当戚务生的国家队被要求“保平争胜”时,它被绑架了;当中国女足在国旗下宣誓时,它被绑架了……而且我们大家好像很喜欢、至少不反对这些绑架行为,有时候还主动参与,根本不知道自己成为绑架案的帮凶。比如说,目前有人主张中青队作为一支完整的球队保留下来,这也属于绑架行为。

  简单地说,梅希亚被绑架,是个社会问题,不是足球绑架案,而中国足球屡屡违背足球规律和市场规律的行为,才是真正的足球绑架案。两者之间是有区别的,忽视不得。王丰江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国航普吉包机五日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数字冰箱海信研创
  • 随时尽享学习乐趣
  • 万域电脑公司诚聘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