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坛周报》:阎世铎于无声处闻惊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9日17:00 体坛周报

  阎世铎上任后,一再向各界坦露心境,不想在任期内有里程碑式的建树,并称有这种想法的人是政治上的不成熟。较之足协某些官员官话连篇、吞吞吐吐,阎世铎至少表现了思想上的活跃与应对上的机智。他的机智还表现在对硬性指标尤其是有相当风险的指标(如冲击世界杯)尽量淡化处理,而对一些虚指标则不怕把话说大,比如要倡导“人民足球”,“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是硬道理”,“决不动摇、决不后退”等。比起一些足球武夫的“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冲不上甲A不再当教练”、“国安永远争第一”、“申花永远领先一
步”这些很容易成为笑柄的口号,阎掌门的口号显然回旋的余地大得多也主动得多。

  不过,阎世铎内心早就算出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的结局对他个人的政绩乃至仕途将起着何等重要的作用,他追求的是“于无声处听惊雷”,追求的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他的“唯此为大”的中心工作早就围绕着这一主题紧锣密鼓地进行。他的一系列举动显而易见,比如联赛调整升降级制度,可以使国脚们集中精力、减少伤病,拿出全部力量踢世界杯,足球市场受点影响也在所不惜;他亲自到机场接米卢,就是告诉俱乐部、国脚和媒体,事到如今,一切都要围绕米卢,一切为了出线。

  为此,足协不仅暂停球员出国踢球,还要让一切在海外踢球的球员归来,哪怕100%出线的小组赛也不例外。这让我们再一次领教到阎掌门是何等谨慎何等小心。按说这样的决定无可非议,谁都明白,足球没有国界,足球运动员有祖国,连欧美球员(除舒斯特尔、埃芬博格这样极个别的另类)都义不容辞,更何况完全是由国家出资培养的中国球员了。

  但中国所在的亚洲足球又偏偏实力悬殊,亚洲足球水平本来就差劲,中国足球打决赛吉凶未卜,但打预赛却遇上只相当于中国甲B弱旅水平的印尼和少体校水平的马尔代夫、柬埔寨,对付这样的球队非用得着在欧洲俱乐部苦苦求生存的海外球员归来不可吗?中国球员能在欧洲俱乐部立住脚十分不易,他们频繁地归国也许会留下某种声誉,连对付地道的鱼腩也让他们回来,对中国球员今后在海外的发展肯定会有影响,目前张恩华已经在对方的挽留下打完“告别赛”,水晶宫俱乐部对中国足协要范志毅离开有所不满,法兰克福俱乐部答复中国足协:杨晨左腿膝伤较重,不能回国参赛。对此,中国足协表明坚定态度:“有伤也要回国。”中国足协的要求当然是正当的,但从中至少可以折射出,孱弱的中国足球让刚掌门的阎世铎也把猫当作老虎来打,让老江湖米卢也惶惶然颤巍巍了。

  需要最后点一笔的是,正如阎世铎所说,中国足协不是最有智商的,但也绝不是弱智,他们早就想到了,如果决赛冲不出去,“中国足协从预赛起就轻敌,不让海外球员归来磨合”的指责将会铺天盖地,阎世铎领先一步堵住你们的嘴,可见其为官之道还是相当成熟的!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