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国力 > 正文
《羊城晚报》 苏少泉:“西北狼”陕西国力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08日20:38 羊城晚报

  眼下甲A足球联赛,最惹人注目的黑马是陕西国力。不仅因为刚升“班”便连克劲旅,更因为其平时训练似“牧羊”,比赛却如猛虎,与我们崇尚的“三从一大”训练大相径庭。

  其实,这种现象不是新闻。有些训练不大刻苦的运动员往往取得佳绩,在国内外运动训练中早已有之。正如学校考试,一些早睡觉、爱运动的学生成绩往往胜过“头悬梁、锥刺股”的“蛀书虫”一样。只不过此法不符合“主旋律”,因而往往被人斥为“旁门左道”,
而未深入研究。

  “主旋律”反映了推动事物发展的主要方面,一般是正确的。但任何事物均有两面性,将一面绝对化而否定另一面,效果往往适得其反。拿运动训练来说,建国初期提出“以我为主,以攻为主,以快为主”,曾使中国篮球出现革命性飞跃。但有人把“为主”绝对化成“唯一”,对不同学派上纲上线进行批判,结果快攻打起来“一条龙”,快攻受制被迫打阵地战变成“一条虫”,使我国篮球走了一大段弯路。我国乒乓球不同:在直拍快攻风靡世界时,也允许张燮林缓慢的“海底捞月”存在发展,不但丰富了中国乒坛打法,直拍快攻也从中汲取不少营养,从而长期傲立峰巅。

  “三从一大”的正确,已经国内外无数事例验证。但非十全十美,易使球员产生厌倦心理便是其一。国力的训练法有利于提高球员竞技状态,能否根本提高其体质和竞技能力却有待证明,未可一窝蜂加以效法。有人进行“三从一大”训练注意节奏,临赛则减量调整,造成“运动饥饿”状态,使球员既切实提高竞技能力,比赛又如出笼饿虎,将两者之利结合起来。有志者不妨一试。

  为国力队崛起叫好,更为行家细心研究外教训练叫好。只要认真学习,取其所长,中国足球何愁翻身无日!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体育参考》:国力外援马科斯闹剧 (2001/4/6 18:05)
傻子哥哥:演绎悲情与激情的陕西国力 (2001/4/1 20:39)
哈斯勒:国力、实德打出甲A开赛最精彩之战 (2001/3/29 19:47)
《三秦都市报》:寄语陕西国力球迷朋友 (2001/3/28 15:23)
阿每:鲁能被打回原形 国力虚火上升 (2001/3/26 21:59)
 新浪推荐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