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晨报:中国足球“拆零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07日02:42 体育晨报

  西方现代科学中最擅长的分析方法是“拆零”,即把要研究的问题尽可能地细化,然后从周围繁杂的因果关系中孤立出来,“假设其他条件相同”,找出其中的偶然性和必然性。

  西方人借助这种拆零分析,条分缕析,使事情逐渐地从混沌走向有序。目前的中国足球也到了需要拆零分析的时候了。

  第七次冲击世界杯,中国队装备不可谓不豪华,据说都武装到了牙齿了,又有神奇教练米卢领航,总该让人看到些许希望了吧?不料想,面对马尔代夫,面对柬埔寨这样的弱旅,中国球迷仍不能享受到应该享受到的乐趣。中国队用它固有的方式,重复地表现着低级错误。

  中国队目前存在两大毛病,客场求胜欲望不强,“帮派”势力严重。其实,这都是老毛病了,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甲B联赛到目前为止,6轮36场比赛仅有三场球由客队获胜,这肯定创下了世界纪录。联赛客场病便体现到了国家队的比赛中了。至于帮派势力,那更具有传统色彩了。球员联手做掉教练,早已不再是耳闻的事了,几乎所有的俱乐部队,总有几个小的利益团体在左右着球队,“上阵父子兵”在职业联赛赛场上几乎处处可见。

  遗憾的是,圈内人士对这些司空见惯的事情本能反应便是掩饰,根本谈不上科学化的拆零分析。于是,积淀日久了,中国足球便显得沉疴染身,看不到多少希望和亮点。中国足球尚不及高谈战术打法的阶段,一些掩盖下来的矛盾就足以阻滞其冲击世界杯的步伐。

  不敢设想这次冲击世界杯能否成功,但心里总觉得还是不要出去的好,一不小心给混出去了,一时的光彩又将掩盖固有的矛盾,中国足球的自我反省或拆零分析便要延缓下去。那些沉积下来的矛盾总要有个总爆发的时日,晚痛不如早痛,长痛不如短痛。再用一次失败,换来整个足球界的拆零分析,将各种各样的矛盾深刻地检视一番,或许更有益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失败了不怕,不妨作一次“尸检”,细细地剖析一下,但“二流论”之类的结论,只能导致中国足球的简单轮回。还是搞些科学的“拆零分析”吧。(田夫)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队 不要成为三无产品-老榕评球 (2001/5/6 11:19)
希望总是有的:也许坏的开头能打破中国足球的宿命 (2001/5/6 10:54)
快刀小子2000:中国足球也曾给过我一次感动 (2001/5/3 21:23)
武贝宁:关于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2001/5/3 21:16)
桃谷令狐:丑陋的中国足球人之江湖再见 (2001/5/3 14:22)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