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眼中的董路--亲历《临门一吻》签名售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7日18:5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董路在海淀国林风的签售我参加了,虽然去的时候座位上已经坐满了人,但还好没有迟到,并且有幸向董路问出了自己想问的问题,以下是全过程:差一分钟两点,董路一行3人进入了国林风的咖啡厅(他很守时,这一点很好),有零星的几个人在拍照。

  开始像白开水一样,一个不知何方神圣的家伙在那里不知所云了几句就把话筒递给了董,董带了一个帽子,盖住了他染得很黄的头发,董大约用了20分钟的时间做了个开场白(太长了,不过他的情绪和内容结合的很好,但说实话,这一段我是耐着性子听完的),无非是他在后记里说过的那些,其中只有一部分我记住了,董说:“小说的名字本来想叫“临唇一吻”的,因为临门一脚不准一直是足球领域最大的问题,而临唇一吻也有可能发生吻错了或是没吻到的情况...(笑声)

  第一个问题是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问的,她问如何当好一名体育记者,在起步阶段会遇到什么难处。董说:“女孩做体育记者很苦,但也有性别上的优势(董笑,下边也笑)。”女孩儿问:“听说米卢一般只愿接受女记者的采访,比如李响和他的关系就不一般,是这样吗?”董:“李响适合米卢的关系很密切,但没有那回事,其实大家想想,一个老头,大老远的来中国,多寂寞啊,可以理解,可以理解(哄笑声)。”

  第二个问题也是个女孩问的,而且董认识她,女孩说:“虽然你否认彭一峰是以你自己为原型写的,但我仍然这样认为,因为你们的共同点太多了——不能喝酒、爱打麻将、去过美国学习,最后当上了体育部的主任......董的回答我忘了,总之是不置可否。

  第三个问题还是个女孩儿问的:“当初你曾开设热线征求意见,看大家希望此书如何结尾,我当时说最好的结尾是怡静红了、司马走了、谢玲死了(听到这我恨不得一刀捅死她,这女人的心可真毒啊),刚才我一看书,跟我说的一样,我真高兴(她还真高兴?)。由于太气愤,又没听清董的回答。

  第四个问题是个男孩问的:“我是你的校友(工大),听说你曾经是工大的连续3届最佳射手,还听说你曾在教学楼内打麻将被抓住,是不是?”董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这时有人插话问董是不是北京人,董说是,还说小时候父母曾经想带他去香港,考虑到在那比较容易被腐化,容易学坏(哄笑声一片),就没去。

  我提出了第五个问题:“书的插图太次了,给我的感觉是画蛇添足,而且与书中人物对不上号,尤其是彭一峰,怎么弄了个摇滚长发啊?其次,我想知道如果你是彭一峰,会选择司马还是怡静?董说:“第一个问题让他来回答(把话筒递给了旁边的一个人,不知道是干吗的)。”这个人说,图是一个学生画的,本意是给读者以更直观的感受,但事与愿违,本来大家商量着不用这些图了,但董路认为那个学生尽力了,也费了很多的心血,出于尊重作者劳动力的想法,坚持要用。”接着董回答了第二个问题:“我想我会选怡静。”看着我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董说:“跟你想的一样吗?”我说是,我还说:“我认为怡静是一个你虚构出来的理想化的人物,是你喜欢的那一类女孩儿,而司马来源于你生活中的原型,是你一段不为人知的痛。”董路笑了,说了一句话:“人太敏感了不好。”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由于我正在想董路的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我没听清。

  中间董路还说了一个段子:有一次董路在飞机上问米卢如何看杨晨和马加特之间的矛盾,米卢没有回答,而是拿手中的登机牌问董是什么颜色的,董答白色,米说:“不对,是红色。”董说明明是白色,米说:“就是红色。”董说:“好吧,红色。”米说:“ok,董,明天你可以上场。”

  有人问董路觉得李金羽为什么进不了国家队,人品如何?董的回答很干脆:能力不足,人品吗,他岁数还小,有些事做的...(一笑,不说了)

  董坦承自己是目前圈内收入较高的,他有一句话让我印象较深:“如果谁(指其他记者)觉得我董路开上了自己的车而他们还在挤公共汽车不平衡,就想想我没日没夜埋头写稿的时候他在哪耍呢。”

  不敢说董的人品如何如何,但我觉得他像个爷们,也对得住那天到场的读者,愿意捧他的、愿意骂他的,大家继续。(1975610)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临门一吻》第四十五章--那一声呼唤(全文) (2001/1/7 18:16)
《临门一吻》第四十五章--那一声呼唤(三) (2001/1/7 13:07)
《临门一吻》第四十五章--那一声呼唤(二) (2001/1/6 17:18)
《临门一吻》第四十五章--那一声呼唤(一) (2001/1/6 12:46)
《临门一吻》第四十四章--爱上不该爱的人(全文) (2001/1/5 21:19)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