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华社:中国球员 你要大胆地往外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6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6日电俗语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马明宇还是回来了,他说“我心里很乱”。

  是的,从当初满怀期望闯荡意甲,至今日无奈回家,个中的辛酸实在难以表述。人们在为马明宇感到惋惜的同时,又开始为可能赴美打球的王治郅姚明等人的前途与命运感到担忧,球员们的“留洋”行动是否还要继续走下去,又该怎样走下去?

  走下去,坚定地走下去!我们不能一叶遮目,因噎废食,不能因一个马明宇的失败,而否定了整个“留洋运动”。马明宇的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当初他远赴意大利佩鲁贾俱乐部,本身就有很强的商业炒作因素在内,无论是马明宇的年龄,还是从他的技战术特点来看,都不大适合强调高速度、高强度对抗的意甲。因而,他的失意归来也是意料之中。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作为探路先锋,有得必有失,有笑也有泪。杨晨范志毅谢晖张恩华留下了,他们的成功给人以启迪;李金羽、马明宇回来了,他们的失败令人深思。

  欧洲的足球、排球联赛,美国的NBA,都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到这种环境中去,通过潜移默化和与世界顶尖高手学习、过招,提高素质无疑是国内比赛中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杨晨在国内时,只是默默无闻的一名国安队替补球员,通过几年德国联赛的锤炼,无论是个人技战术能力,还是整体作战意识,都有了质的飞越,并成为中国国家队主力前锋。反观与他同时代的许多球员,不少天赋强于他的人,在国内甲A赛场上却日趋平庸。同是当年被达拉斯小牛队相中的球员,诺威茨基如今已经成为小牛队的绝对主力,有“德国战车”之称的他在比赛中威风八面,表现抢眼。而王治郅则只是在CBA比赛中“寥化作先锋”。老尼尔森认为,王治郅在过去一年中水平长进不大,某些方面甚至还退步了,这难道不令人思索?

  巨大的对比与反差,应该更加增强我们的紧迫感,使我们摒弃狭隘的利益观与坐井观天的夜郎心理,把那些适宜出国的球员放到欧洲、美国的大赛中去,经受风雨的洗礼。这样,我们才能缩短与世界一流球队之间的差距,中国足球才会少些“黑色三分钟”,奥尼尔才不会说“我一肘子就能把来NBA的中国人撞倒”,中国排球也才能走出低谷,重塑辉煌。

  探索总要付出代价,作为先驱者,他们的的失败经验可作为后来者的一笔财富,以资借鉴。倒下了一个,应该有更多的人站起来。

  从马明宇的失败经历中,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要出去,宜早不宜晚,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运动生涯也就那么几年到十几年,如果出去太晚,长期形成的一些痼疾就很难改变了。早些出去,可塑性更强,升值潜力才更大,才可能真正学有所成,报效国门。

  要出去,还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切忌好高鹜远。车范根在告诫出国踢球的亚洲球员时,就特别强调要脚踏实地,首先选择一个自己能站得稳脚跟的地位,循序渐进,而不能只想进最好的俱乐部,一口吃个大胖子。否则,只能适得其反,自吞苦果。

  趁着年轻,大胆地往外走!倘不及早走出去,只会老来徒伤悲,如张翔那样痛心疾首地感喟:我很后悔,那时候可以到意大利联赛中去打排球,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去成,现在追悔莫及了。(新华社记者李勇华)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华社》:透过英超看甲A-提高服务质量和增加服务种类 (2001/3/6 11:53)
新华社:与强队存在全面差距--静观中青队 (2001/2/27 00:38)
新华社述评:“蜀霸王”四川男排悲歌声苍凉 (2001/2/26 22:42)
新华社:中青队在本次比赛中至少两点强过对手 (2001/2/26 15:10)
《新华社》:基本功 中国足球不得不补的一课 (2001/2/18 01:02)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