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足球撞击世纪末--朱悟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5日13:3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世纪之交只是一个时间概念,但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却绝对是一道难以轻松逾越的槛,世纪末的中国足球在世界杯、职业联赛与全运会三者之间的纠葛中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世界杯是什么,是国家的荣誉;全运会是什么,是各省市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联赛呢,虽然在政治地位上不及前两者,但是因其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谁也不敢等闲视之。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三者一个都不能少,但是三者兼顾何其难也,所以撞击也就不可少。

  在真正的足球强国,这种撞击根本不会发生,他们也为国家队球员联赛国家队比赛疲于奔命而头痛,但是总能够做到顾此不失彼,再说他们除了四年一轮回的世界杯,根本还不知道还要有个全运会四年一轮回需要他们伸伸腰踢踢腿。

  世界杯也好,全运会也好,说到底都是一种地域体育,而职业体育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要打破这种地域界限,两者之间有着质的不同,甚至就是一对矛盾。中国足球,甚至是整个中国体育都是脱胎于地域体育,骨子的思维里还是地域体育观念至上,职业体育就像是皇帝的小儿子,尽管有治国之雄才大略,被有识之士拥护,但是名份不够只能看大哥二哥的脸色行事。

  其实除了观念的问题,还有现实的一层,世界杯和全运会牵扯到政绩问题,前者是足协的政绩,后者是各省市体委的政绩。既然为了政绩,所做的只有一点,心无旁鹜,全力以赴。所以曾在上任之初不同意世界杯出线是中国足球成功标志说法的阎世铎现在把着眼点放在了世界杯出线权上,王俊生搞了七年职业化费力不讨好,吸取了教训的阎世铎肯定想靠世界杯来为自己讨一声彩,所以他想把升降级级暂时废了。同理可知,为什么联赛可以不避开奥运会但不能不为全运会让路,同理也就可知,在铿锵玫瑰远走美国问题上,各地会加上一条不伦不类的条件,到时必须能回来参加全运会。

  这一切都是功利惹的祸,功利恰恰是足协领导人士近年来频频予以批评的事。

  从哲学意义上说,撞击其实就是矛盾,矛盾的存在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但在世纪之交中国足球的撞击里面,我们看到的不是发展的动力而是阻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足球“倒摘牌”真有意思--《中国青年报》 (2000/12/5 09:57)
中国足球 目标与理想的错位--朱悟空 (2000/12/5 08:16)
中国足球 再踢一万年的真心话--刘建宏 (2000/11/28 18:00)
中国足球人 何止是丑陋--贾志刚 (2000/11/27 14:35)
中国足球是否进入“逢日不胜”怪圈 (2000/11/27 12:05)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