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农业文明时代的足球--朱悟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5日08:2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在我还小的时候,谁要是能有件上海的产品那可是叫人羡慕不已的,当时威海和上海都生产铅笔,除了“威”与“上”的区别没什么两样,但是谁有上海产的铅笔谁就似乎有了骄傲的资本,牛B轰轰的。上海货好,可是流通渠道不行,所以如果有谁去上海,他的身份就会变成采购员,要给亲戚朋友大包小包地往回捎东西。在中国成为一个统一大市场甚至和世界都融为一体的今天,这个习惯仍然保留,谁要是出远门不给周围的人捎点东西回来简直就是不通人情。

  还有不同于城里人把集市当作一种民俗,农民喜欢在集市上购买自己要用的东西,当然这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贸易渠道,在一个几百人的小村子里弄个大型超市的想法也不现实,农民暂时无法离开集市贸易。

  在这个市场逐渐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来审视,无论是大规模集中采购还是定期的赶大集,都不能称得上是一种先进的贸易手段。城里人尤其是沿海地区发达城市的人,恐怕都已经淡忘了采购和赶集的感觉,因为他们可以随时随地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更别说先进的足不出户网上购物了。

  话题还得要回到足球上来,因为刚才所说的采购和赶集在中国足球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尽管从事足球的人没有一个是农民。

  每年的赛季结束,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们都要忙着出国,往年明目张胆地专为采购,今年则是借足协所谓考察团的出差机会采购。每年赛季开战之前,各俱乐部都要买外援,往年经纪人在海埂练摊儿,今年则把外援弄到上海进行大展销。以真正职业化的标准来衡量,这当然是小儿科,更像是一出滑稽剧。

  走进商业文明门槛的中国还残留着农业文明的痕迹,这并非所愿,而是历史的惯性使然,因为任何历史的进步都只能是渐进的,商业文明与农业文明共存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以此来看,中国足球招人(在职业化的概念中,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都是可以算作商品的)还在采购和赶大集甚至指令消费(比如摘牌无论是正向还是反向)是很正常的事,所以我们可以把早就把职业化当作自己标签的中国足球称之为农业文明时代的足球。

  与全社会的商业文明迫于历史发展的局限被动地不得已为之不同,中国足球的商业文明化完全可以最大化摆脱历史惯性的束缚,态度积极主动一点,问题上至足协下至俱乐部,没有人这样做,是没意识到还是别有所图?

  行文至此,可以下个结论,中国足球的农业文明时代肯定还要在人为的挽留中再持续上很长很长的日子。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