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强中强,你点将,诺基亚CBA全明星赛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虎头蛇尾 甲B乱成一团--足球新赛季六大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05日04: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冉雄飞:3月11日2001赛季甲A联赛即将鸣锣开哨,13天后,甲B联赛的大幕也将揭开,在赛制巨大改革的今天,中国足协的众多调整政策马上就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至于结果如何?我们很难断下结论,只好在此做一回预言家,来一回……

  新赛季的几大猜想

  猜想之一:甲A虎头蛇尾

  没有了“谁入地狱?”的最大悬念,甲A的吸引力无疑会降低成色。因此,在没有了“我为保组”的口号之后,甲A14强无一例外地提高了各自球队的档次,从目前各队的反馈情况来看,无论现实与否,甲A诸强,只有重返甲A的八一振邦没有提出一个具体的名次,其它13支队伍口号最低的也是“力争进入8强行列”,看起来,第八名以后的位置是没人看得上眼。但现实是,到了赛季末,必须有球队进入8强之外的行列。

  上海、山东、四川三队是目前喊出“夺冠”口号的三支球队,但喊出战略调整,为培养年轻人而放弃成绩的大连实德不是一个“软柿子”,大连依然是各队夺冠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没有了升降级,甲A各队为了球市危机不得不继续投入,在高价外教,外援的投入上也不少于往年,唯一不同的是,各队为了力保球市和号召力必须在赛季初全力以赴,但是到了联赛中途之后,一旦甲A形势初定,掉下队的那些队将不知“为谁而战”,而一旦随之而来的球市崩溃,这些队伍的战斗力可想而知……

  猜想之二:“主场龙客场虫”

  如果是竞技规律在决定“虎头蛇尾”必然出现的话,那么“龙”、“虫”之争的激烈却将是甲A的一道奇景。

  即使在以往赛季,甲A里也流行“主场龙,客场虫”的规律,也有媒体在披露,某些教练之间为了某种目的达成了联盟,在联赛中人为造成了一个赛季中,某队与某队之间你主场你胜,我主场你负的各得三分,皆大欢喜的局面。虽然这些传言无法证实,但甲A中流球队之间的胜负关系确实能够找到这样相似的规律。因此,在刚刚宣布了甲A暂停升降级的几天后,就有人大胆预测,明年甲A14强每队均积分39分,靠净胜球关系排定名次的“魔鬼预言”,笔者当然不敢苟同,因为甲A诸族中毕竟还有几支去夺冠的球队,他们不会轻易让甲A放任自流,他们也是2001赛季里最难平衡和预测的一股力量。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甲A14强中普遍有一种想法,在没有升降压力的前提下,他们必须为主场的人气给球队的成绩指标“上一把锁”,无论球队客场成绩和名次如何,主场任何情况下,哪怕付出全部代价也要全力“争胜”。

  猜想之三:外教坐上“火山口”

  2000赛季,甲A14强曾经有九位外教,而只给本土教练留下了5个饭碗,赛季之初,本土教练的阵地相继失守,虽然间或也有外教下课,但本土教练下课的原因似乎更为简单明了,球队成绩差,强人意。高珲、张引、金志扬迟尚斌等4位本土2000年的“留守教练”在赛季结束后“砸了饭碗”,即使硕果仅存的戚务生,他甲A第12名的成绩也很难交差。

  目前甲A14强中,前五甲依然是外教手执教鞭,6名本土教练坚守小半壁江山。在联赛开打之后,外教“下课”的风险显然远高于本土教一族。一则本土教练没有哪支队伍有夺冠的明确任务,而外教们却必须为一个冠军“刺刀见血”;二则外教们普遍不够“中国化”,他们还不足以对付中国足坛的复杂形势;三则土教练执掌球队的起点较低,也没有为这个赛季作充分准备,输球理所当然,赢了才能显出我中华教练并不逊色。据此来分析及甲A14强教练们的前程,外教中的李章洙、亨利很难带球队重复较比辉煌的历史。亨利更是球尚未打,就背上了“水货”教练的嫌疑。他的前景堪虞,鲍里斯究竟如何?现在大家都是“雾里看花”,肯定的是,他不可能重复桑尼创造的奇迹,而不敢否定的是,鲍里斯拥有兵多将广后台足的巨大支持,一旦成绩不佳,他有可能成为推卸责任的“牺牲品”。

  相比较而言,本土教练中戚务生的风险最大,历经两年保级的“浴血奋战”之后,本赛季云南红塔各种因素都有加强,再拿不出一个交得过去的成绩,戚务生必须一“走”了之。其他人中,贾秀全、王洪礼你找不到他们下课的理由,魏克兴,国作金和朱广沪只要球队不去夺冠,他们坚守一年问题不大。最后一个想说的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霍顿先生,全兴与霍顿为一纸合约互赌“生死”,想夺冠的全兴和想“站起来”的霍顿都没有退路,在马明宇归来之后,霍顿更是进退维谷,他的新赛季可能最值得人们关注……

  猜想之四:甲B乱成一团

  甲B赛场从来都不是“一盏省油的灯”,2001更是如此。“到甲B挣钱来,到甲B冲A来,到甲B战斗来”,这些口号可能甲B的从业者们最有体会。

  有意思的是,甲B12支球队除绵阳丰谷以外,其它11支球队都有冲A的指标。甲B的混乱从海埂春训开始,就广泛受到各界关注,甲B的尔虞我诈和“树大招风”历年都有很好的例子,今年也将爆出更多猛料。

  冲A到底靠钱还是凭借实力,这个结论我也不敢下。但客观一些,具备了一定实力同时又有钱的球队无疑将占据“先手”。徐根宝与其上海中远汇丽在联赛准备期,即成为众矢之的,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甲B与甲A在这个方面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擅于制造新闻的徐根宝现在是春风得意,但他今年的甲B之旅不会顺利,更何况,现在的徐根宝在甲B已经没有盟友可训,他的前后左右尽是敌人,而且他手下的一帮老将说句实话已过当打之年,也许“徐大嘴”半程过后就有“下课”之忧?他的前后霍顿就是一个例子。

  甲B最大的变数还是各队对“四个冲A名额的望眼欲穿”,“三年赌一回”的高投入使甲B的形势更为复杂化,大家等着看甲B的“好戏”吧……

  猜想之五:中国足协成为众矢之的

  没有那个国家的联赛敢如此作这么大的调整,“阎掌门”的三年计划看似勾画了一个如“梦”的前程,但却是一个望不到边的海市蜃楼,2001年就是检验中国足协新政的最关键时期。

  联赛尚未开打,就已经出现了各种声讨的言辞,到市场中搞钱越来越难的各俱乐部早就把矛头对准了足协,前几天就听说了有几家俱乐部联合要到法院告中国足协的传言。事实上,职业联赛八年之后,中国足协的权威已经丧失殆尽,除开依旧把持的国家权力之外,足协对联赛的控制力越来越小,阎世铎的新政就是要力挽狂澜,但他每迈出一步都受到了强大的阻挠。

  可以预计,联赛后关于队员处罚,教练停赛,球场秩序,国家队战绩,黑哨假球等一系列事务将使中国足协身心憔悴,备受摧残。

  猜想之六:国家队扬帆世界杯

  首先要声明,这个猜想可能是我对世界杯的一厢情愿。但我是一个即将跟随国脚出征世界杯的记者,我必须为希望活着。

  有一句歌词写得好:“爱上我别过高期待”,用他来套用我们对中国队的情感,真是很合适。前两天到米卢家中当过一回客人,感觉上他对球队依然很有信心,这边让忐忑不安的我坚定了中国队即将“出人投地”的信心,但与其说,是我对米卢还有一份信心,到不如说我对已经参加八年职业联赛锤炼的中国足球有了一份真诚的期待。毕竟足球是一个综合的集体项目,每一个细小的进步也将提升中国队的战斗力,当然完成这种进步的条件也很苛刻,他要求我们在备战以及实战过程中:兢兢业业,少犯错误,力求完美,基于我对足球的理解,中国足球的确最需要的是一股合力“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相信世人皆知,但实现起来却是很难,因此,在我们共同期待中国足球走入辉煌的今天,我们首先呼吁对待中国足球的那一份真诚。冉雄飞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亲历2000赛季中国足坛十大难忘瞬间(上)--冉雄飞 (2001/01/08 11:40)
上海传真-超霸杯演绎“绝唱”--冉雄飞 (2000/12/31 23:35)
亲历亚洲杯中韩“惊魂”之战--冉雄飞 (2000/10/16 13:38)
义赛问号多多 新赛季谁是主力?2001版国安今天预热 (2001/03/04 03:56)
周日首次公开亮相 皮特确定申花新赛季主力阵容 (2001/03/03 16:19)
四大教头笑迎挑战 成都五牛对新赛季充满自信 (2001/03/02 10:59)
 新浪推荐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