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开心辞典》看到黄健翔的尴尬--《北京青年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4日09:39 北京青年报

  足球淡季的时候,我们可以在一档叫做《开心辞典》的节目中找到黄健翔。作为这个节目的第三任主考官,他面对过五关斩六将冲进决赛现场的选手依然是那种淡得不能再淡的微笑。他的职能和前两任没有什么区别:重复比赛规则,给选手出题并作出评判。

  我一直以为距离感是黄健翔做主持人的最大优势。他基本上没有与现场观众套近乎的本事,观众在意的是他的学养和机智,以及同在一个环境中他的与众不同。他在节目中流露的情绪往往能左右我们对一场球或一个事件的感觉,但我们又不可能像走近其他主持人那样轻意地走近他。我们容忍他有时含混不清的发音,也对他充满警觉的微笑不予过多的挑礼。他甚至从不高声说话,更少有缺乏控制的激动,看他的节目,就像拿着一个保温杯,想喝的时候不至于水太凉当然也烫不着。

  但在《开心辞典》中,我看到了黄健翔的尴尬。在这档现场不断需要加温、观众情绪需要不断调动的答题类节目中,黄健翔的不温不火显然是横在理智与情感之间的一堵墙。由于以答题为主,黄健翔没有多少说话的机会,更没有发挥的余地,留给这位机智过人的主持人的话就只有“你答对了”、“你又答对了”、“很遗憾,你答错了”这样一些你我都能说出来的话。黄健翔有时也想幽默一下,问选手“还改不改了”,玩些兵不厌诈的心理游戏,但这又不是他的专属,这是这档节目的通用串连词,他的前任早就表演得玲珑剔透了!

  一个靠节奏制造气氛的节目,一个靠题目占据时间的节目,一个靠节目体例及规则的成熟吸引观众尤其是参赛者的节目,留给主持人的空间应该是很小的,这里观众感兴趣的是参赛者的闯关过程,是看他们得大奖的狂喜。而作为主考官,无非就是把题目念念,之后作出判断,所以我觉得换上黄健翔有些大材小用,或说根本就是英雄无用武之地。所以,一档节目下来,我听到黄健翔最多的话是“你又答对了”,就觉得这多少有点耽误他的时间。一个靠语言空间制胜的主持人,恰恰没有说话的自由度,一个人的强项生生变成弱项,那就看看黄健翔每每走下考官台如释重负的脸色吧,谁解放了谁也就不用多说了。

  现在电视节目“借势”蔚然成风。你在这个栏目出了名,我一定要让你在我们节目中出现,打一下我的知名度。但如果此人是全才那是万幸,不是的话那就很可能糟。周日刘仪伟出现在《综艺大观》现场,从穿戴到表演要多傻有多傻,离开了他的厨房,离开了他自己的语言环境,背别人写好的词,他不行就是不行。还有安虎,在《魅力2000》中他的腿想怎么晃就怎么晃,在新东家那里就不行了,话锋像一把钝刀刚开刃,只点缀些模样罢了。黄健翔呢,一定想在“你又答对了”的百尺竿头上再进一步——?“有三种形式可以帮你:请电脑降低难度,求助现场观众,给你的亲友打电话”。(望原)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为韩乔生、黄健翔、唐蒙说几句话实话--天下第七no_7 (2000/11/30 15:23)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