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新华社:乒乓球“大球革命”带来积极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03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大阪5月3日(记者王俊璞、张焕利) 第一次使用40毫米大球的第四十六届世乒赛已接近尾声。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等平静地接受了这项革命性的改革,昔日曾抱怨使用大球的人也没有再次提出异议。

  这届比赛已经表明,球速变慢,旋转减弱,对一些运动员的技术有些影响;但回合增加了,比赛比以往激烈,也更精彩了。可以说,“大球革命”带来了积极的变化。

  大球对运动员倒底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代表团顾问张燮林认为,球速变慢,力量型的运动员占一些便宜,技巧型的运动员吃一些亏。用小球时中台对峙时速度太快,打到中路对方往往来不及侧身,用大球就来得及侧身发力。而用小球时善打借力球的,如孔令辉的反手球、刘国梁的推挡,改大球后都不易借力,要打回高质量的球需主动加力。球的旋转减弱,对发球好、变化多的运动员不利,如刘国梁和瓦尔德内尔

  国际乒联科研委员会委员张晓篷认为,改用大球,旋转减弱比速度减慢的影响更大一些;对弧圈球来说,打“前冲”影响小,打“高吊”和直拍正胶“小弧圈”影响大,因此对身高马大的运动员稍有利一点。

  如此看来,“大球革命”给身体更强健的运动员特别是欧洲运动员带来新的希望。这次大赛,代表乒乓球整体最高水平的男团比赛,进入八强的欧洲队已经从上届的4支变为这次的6支,这也许由多种因素造成,但用大球应是原因之一。在不少欧洲球员与亚洲球员的对阵中,回合比过去多,比分也接近。这预示着,未来欧亚对抗的天平上,大球会给欧洲一方的法码加重一点。

  但是,使用大球并没有改变乒乓球运动的规律。参加这次大赛的运动员基本适应了大球,不适应者仅是个别的。从比赛看,不论队伍,也不论运动员,强的依然强,弱的依然弱。个别队伍的过早失利,如上届冠军瑞典男队负于比利时队,上届亚军中国台北女队负于朝鲜队;个别强手被淘汰,如奥运会女单亚军李菊负于朝鲜选手金云美,世界排名第六的杨影输给奥地利的刘佳,主要原因并非因为使用了大球。

  “大球革命”虽未给这届世乒赛带来惊人的变化,可是改革已初见成效:乒乓球比赛的观赏性提高了,为这项运动的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开拓市场增加了“本钱”。它的更大作用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才会显现:未来的国际乒坛,中国选手将面临更强有力的挑战。在短时期内,这种挑战的力度也许不会有明显的增强,但数年之后就有可能发生质的变化。这对国际乒坛无疑是一件好事。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解放日报:大球时代中国乒乓继续称雄 (2001/5/3 14:40)
体育晨报:乒乓球队才该是“中国之队” (2001/4/30 06:40)
小滨:樱花笑妍枝头 大球依旧故我 (2001/4/28 21:30)
大阪令中国队两难--写在首次乒乓大球世锦赛之前 (2001/4/19 13:26)
新世纪和大球时代的第一届 大阪世乒赛变数多 (2001/4/16 22:54)
第46届世乒赛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