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猪头评中国足球百年十大事件--红油顺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3日17:01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世纪交替,评选“几大事件”或者“几大人物”成为时尚。评选中国足球20世纪十大事件,主要还是为了凑个热闹,不想显得太沉重,因此随意点评几句。由于传媒的日益发达,中国足球与外界的不断交往,和伴随着整个国运的改革,很多影响到中国足球气运的大事件集中在80年代以后,这是必然的现象,而不是厚今薄古。

  一.中国队获得远东运动会九连冠(1915-1934),并于36,48年两度进军奥运会点评:现代足球传入中国,涌现出以李惠堂为首的第一批开天辟地式的先驱,第一次出现代表国家外战的正规球队。这是一种标志,中国足球开始起步,足球在中国成为规范化的竞赛。

  二.中国国家队全体留学匈牙利,但回国后冲击58世界杯入场券失败(50年代初至57年)点评:或许这应该算作中国足球在整个20世纪的第一大事,它背后的深远意义,绝不仅仅是第一次整支国家队出国留学,第一次出现外籍国家队主帅这么简单。最重要的,是它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现代足球的骨干,李凤楼、陈成达、年维泗这批人,日后不但成为国家队主力,更长时期地占据中国足球的统治地位,他们自身的素质,能力,魄力在此后几十年里直接影响着中国足球的发展,主宰着中国足球的命运。而他们言传身教出的后代,无论是在当球员,当教练还是主管领导工作方面都深深带有前辈的烙印,因此,这批人成为近代中国足球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我们今天所提及的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足球之根源。然而,这批自我定位接近欧洲二流水平的球员所组成的国家队,第一次冲击世界杯入场券,即败在印尼队脚下,似乎是个不祥的信号,预示着此后中国足球一系列的失败。

  三.以苏永舜为主教练,容志行为首的中国队冲击82世界杯入场券失败(80-81年)点评:这是中国足球长期封闭,重返国际足联后首次冲击世界杯出线权,实质上它是中国足球现代史的开端。它是中国足球与外界第一次全方位的碰撞与较量,使中国人第一意识到现代足球的残酷,初步接触到以主客场为代表的国际足坛的通行赛制。整个过程经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传遍整个中国,为中国培养出第一批看九寸黑白电视,读八分钱一份足球报的球迷群体,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次出现一球牵动亿万心的热潮,球星的概念开始形成,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至今依然是中国足球几代人奋斗目标。此后,足球确立了中国第一运动的地位。从技术角度来看,由于对新西兰队的失败,导致中国足球开始向重硬朗,重力量,拼速度身高体能的模式转化,直至今日。

  四.五.一九大规模球迷骚乱(85年5月19日)点评:由于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主场败给香港,失去出线权,在场球迷情绪激昂,气愤难平,无处发泄,进而演变成打砸抢的街头爆乱。从此,中国足球不再孤立地被当作体育运动,而更多地从文化角度,被当作中国社会的一个窗口。国家队主教练曾雪麟引咎辞职,不仅仅因为比赛的失败,更被当成安抚民族主义情绪,稳定社会的替罪羊。这意味着中国足球被赋予了沉重的社会使命,在这种背景下,保守风气逐渐弥漫了整个中国足坛。中国队在亚洲从极盛转向衰落,技战术风格从主动进攻演变为防守反击,逐渐向二流水平滑落。

  五.辽宁成为中国足球第一大省,十连冠王朝的建立(84-93年)点评:实际上东北足球早在50年代已居中国前列,但直至80年代初,以李应发为代表的辽宁队,才逐渐确立了辽宁足球在中国无可撼动的霸主定位。他们以每年夺一冠的方式,建立起十连冠王朝,其中包括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全运会,全国甲级联赛,足协杯冠军称号,和迄今为止中国球队唯一所获的洲际冠军亚俱杯。甚至在今天,职业联赛七年五夺冠的大连队,仍然带有当初的影子。辽宁足球成为中国足球最大的组成部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中国足球的辉煌与失落。

  六.中国队进军88奥运会,但冲击90世界杯入场券毁于两个“黑色三分钟”(87-89年)点评:进入现代足球的中国队,抓住东西亚分治,不必硬碰主要对手韩国队的历史机遇,第一次从真正意义上冲出了亚洲。但中国足球却未能把握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从而使自身有质的飞跃,因此进军奥运并未带来太多的影响。反倒是次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所带来的冲击与反响要强烈得多,中国队两次在领先的有利形势下,两次在终场前三分钟内连失两球,痛失冲出去的历史良机。尽管又一次失败,但这种极度戏剧性的结果,使足球在中国社会受关注的程度又达到了空前的高峰

  七.施拉普纳入主中国队,冲击94世界杯入场券失败(92-93年)点评:施拉普纳成为第一任来华执教的国家队主帅,他在中国不到两年的短短时期,是中国足球由专业化向职业化过渡的分水岭。虽然施拉普纳率队打出亚洲杯季军的成绩,也给中国队带来足球发达地区的部份理念,但限于他自身的水平与中国的实际国情,导致中国队失败的必然结果。施拉普纳之后引发了继续引进洋教练还是仍由中国人出任国家队主帅的争论,随着中国足球与国际的接轨,这种争议已不复存在。

  八.职业联赛启动(94年至今)点评:这意味着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职业化本意是通过建立竞争机制,从而使球员完成“要我练”到“我要练”的良性转变。结果这一无心插柳之举使足球成为一项巨大的产业。但职业联赛又衍生出的一系列新问题,如假球黑哨,球员素质不升反降等等,随着投入的增加愈演愈烈,到了不可收拾,甚至使中国足球改革不下去的程度。与此同时中国球员外战中一系列拙劣的表现,终于使中国足球自我定位在亚洲二流上。

  九.恐韩症(86年至今)点评:这是中国媒体的独特发明,严格地说就是指中国队在韩国队屡战屡败,从而在心理上未战先怯,场面上不堪一击,进而从单纯的技不如人转变为人不如人。具体指的是世界杯预选赛,奥运会预选赛,亚洲杯,亚运会四大亚洲正式大赛上中国队对韩国20多年无一胜绩,特别是90年代以后,双方差距拉大,中国队连续三届奥运预选赛上被韩国队直接淘汰,从而使韩国队成为中国队的一面镜子。虽然击败过中国队的亚洲队很多,但韩国始终是一位特殊对手。没有哪一支外国队,在与中国队交手时比赛会被赋予如此特殊的意义,受到中国球迷与媒体的如此关注。

  十.中国女足的诞生,成长及发展(82年至今)点评:女子足球在中国并不普及,仍然处在可有可无的从属地位,体制和思维方式仍然停留在专业体育时代,第一代女足球员仍然活跃在赛场上。只有在96奥运会,99世界杯上中国女足两度冲击冠军未果,屈居亚军之后,全国才掀起一定的女足热。从影响力看,或许这是十大事件中最弱的一环。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保罗抖露中国足球到底有多黑--太空浪子 (2001/1/3 16:35)
中国足球难道只有“嫖娼、开房”吗?--Lawrenc0035 (2001/1/3 16:20)
中国足球大路朝天--《北京青年报》 (2001/1/3 06:29)
中国足球被“扒光了”--李承鹏 (2001/1/2 16:56)
无贻来者羞-回首二十世纪中国足球有感--开心懒汉 (2001/1/2 09:14)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