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我辈岂是蓬蒿人 评孔杰击碎石佛--《体育周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13:32 体育周报

  孔杰以优雅的高空模样,成功地阻击了李昌镐的盘上霸权,这位年仅18岁的俊朗少年,在今年春兰杯赛中,表现出从容不迫、舍我其谁的雍容气度,令整个棋界为之振奋。如若其能以此次胜利为契机,成就一代大棋士之美名,那是局对弈,值得所有棋迷牢记。

  在胜利中孤独了很久的石佛小李,本次大赛之前,恐怕无法想象,他会以如此庸常的内容折戟于晚生后学者的手中。是役,坐拥十一顶世界大赛金冠的小李,面对国际赛场上寂
寂无名的孔杰,布局时照本宣科,意欲后半盘不战屈人之兵,这是其贯常手法,本也无可厚非。但孔杰锐意求变,34手高位取空,君临天下,其不凡气度,令对坐者羞惭。李昌镐真正强大的是中后盘,其心态稳定、思维缜密、算路精准,让天下英雄束手无策。可孔杰对此安之若素,当断则断,当杀则杀,抓住李昌镐一个漏着,妙手开劫,借劫破空,以然断了黑棋生路。盘面优势时被李昌镐翻盘几乎是中国棋手的通病,最近一次个案,是常昊在第四届应氏杯第二盘,在仅剩小官子的情况下,让李昌镐枯木逢春,胜出半目。而孔杰中盘占优后,进退得当、有礼有节,没给小李子任何可乘之机。当其不得已黯然投子之时,少年孔杰,岂能不逸兴遄飞?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是一次完美的胜利,任何的自谦,都是对胜利的不尊重。

  然而,对此次胜利的张扬,并不意味着孔杰已完成了围棋境界的跨越,是局胜利,是其迈向大棋士的坚实一步,但他想如李昌镐一般鸟瞰群雄,还需经历更多大赛地淬炼。作为棋手,在其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于国际赛场上华光一现并非太难,但想刀锋常锐,绝非易事。小孔在上届春兰杯上连下赵善津、曹薰铉,依田纪基气势何其壮矣,6月间,体育大会上又以快棋号令天下英雄,然其在随后的联赛中,胜率并不太高。青年棋手状态有所起伏本也正常,但孔杰现在要做的事便是安心坐在棋盘边,一天打它七八个小时的谱。天道无私,天道酬勤,两三年后,其棋艺精进,是可以想见的。

  小龙辈棋手,常昊已有小成。小虎辈棋手,让我们期待孔杰。(剑胆)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下一个是刘昌赫--孔杰谈战胜“石佛”李昌镐 (2001/01/01 16:18)
纵横捭阖论输赢--梁伟棠评孔杰与李昌镐之战 (2000/12/29 21:27)
孔杰春兰杯胜李昌镐 治愈“恐李症”的良方 (2000/12/29 18:41)
18岁少年孔杰打败几乎所有韩国一流高手 (2000/12/29 16:10)
我的运气很好!--孔杰六段自评力挫李昌镐 (2000/12/29 14:10)
春兰杯专题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