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四川青年报》球迷星期五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埂从“地狱”走向“天堂”--黄一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12:13 《四川青年报》球迷星期五

  优胜劣汰是个硬道理,落后的东西难免会被历史的“滚滚红尘”所掩埋,计划体制下的海埂集训当然也无法阻挡市场的冲击,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它恰好发生在了世纪之交的时候,“让上个世纪的东西彻底作古”大概是很多人的想法。

  随着足球职业化的深入,带有指令性的集中训练制度将日益失去意义,海埂基地这块中国体育发展道路上的标志牌也越发地显露出“上着西服下穿布鞋”式的不合潮流。所以,几十条“军规”、狼狗把门、足协与记者们交恶、一天一万米……这些都成了海埂春训中的著名典故,同时也已被尘封在海埂的历史记忆中。球员们不再谈海埂色变,而是把春色融融的海埂当作赛前悉心备战的天堂。

  过去一些过于强硬或死板的管理规定也有所变通。事实上过去规定虽严,但夜里“翻墙头”或“暗渡陈仓”的事儿还是屡见不鲜,球员的危机意识与自觉意识并没有真正形成。而如今在对球员加强教育的同时给了他们一定的自由度,训练和管理的自主权也更多地下放给了各球队,这是足协告别“家长制”时代的一个信号,也是还联赛、球队和球员以“职业化”本来面目的开始。

  这个变化正反映了中国足球的一种进步。随着各支球队内部的位置竞争日趋激烈,有所追求的球员在几年中已经完成了从“要我练”到“我要练”的思想转变,说得现实些他们其实就是在为自己将来的生计而练。在这种形势下,带有强迫性质且一刀切式的体能训练规定和体测当然只有寿终正寝,而虽然没有了“跑死了只为一张上岗证”的怪现象,但“沙场练兵”反而搞得更加热火朝天。

  海埂变了,足协开始向媒体摇动“橄榄枝”。而为记者办证,的确也为大家采访提供了一定便利。越禁锢越有好奇心,而没有铁丝网的阻断,足协反而少了口舌去忙着澄清一个又一个传闻。结果是,没有了“妖魔化”的嘴脸,不着边际的“小道消息”也少了,记者们终于顺利将“工作重心转移”,将重心转移到对中国足球宏观战略的思考和球队的技战术的层面的分析上来。这绝对没有“越俎代庖”之嫌,让搞足球的人和写足球的人能真正走到一起来,这还是“阎掌门”所“三令五申”的。

  海埂变了,“彼此的更进一步交流”代替了“门对门却老死不相往来”,教练开课,球员打热身赛,章健还带着沈阳市歌舞团上山慰问演出,足协领导和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共庆佳节,着实“活跃”了一把气氛。更重要的是,将这种开放性的思维方式融入球队集训,不光能收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另一方面从“优势互补”的角度也为中国足球走上真正的职业化道路提供了强有力的催化剂。

  本报记者黄一可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沈阳歌舞团与分成两截的海埂--李承鹏 (2000/12/28 13:43)
别恨海埂--《体育参考》 (2000/12/26 14:40)
海埂婆婆今年不再恶--梁清 (2000/12/26 13:50)
科萨房间被盗送来海埂的冬天--晓德 (2000/12/26 10:51)
海埂的新人旧人--红绣刀 (2000/12/24 15:02)
海埂“集中营”请告别狼狗、铁锁--刘志向 (2000/12/20 01:17)
海埂不再沉重--《北京青年报》 (2000/12/17 07:03)
海埂春训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