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托蒂注定将超越“最后一个10号”齐达内--城市猎人7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11:48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我曾在新浪发表一篇文章,说当今足坛的前腰中托蒂数一数二,很多网友提出质疑,尤其是喜欢将他与齐达内相比,认为他现在还比不上齐达内,甚至还有网友说他永远也比不上齐达内。在此我具体阐述一下我的看法。首先我要声明我是AC米兰队的球迷,是舍甫琴科的球迷,甚至是巴蒂的球迷,但是我不是罗马的球迷,不是托蒂的球迷,更不是齐达内的球迷。在前腰这一位置上我最喜欢的也不是托蒂,而是劳尔。所以我认为我的评价还是比较客观的,不会带很多的感情色彩。其次我要声明的就是数一数二并不是指世界第一。因为当今足坛优秀前腰很多,和托蒂不相上下的也有几个,各有各的优点,其中也包括齐达内,另外还有劳尔,里瓦尔多,鲁伊科斯塔,斯科尔斯等。在此文中我只是把托蒂与齐达内进行一下比较,并不是论证托蒂就是世界第一前腰。

  我必须承认齐达内曾经是世界最佳前腰——在FRANCE98和EURO2000之间这两三年。他技术出众,脚法一流,传威胁球和踢任意球的水平都很出色,偶尔还能头顶脚踢进几个球。他属于那种传统的中场组织者,在中场能够起到核心和领袖的作用。用普拉蒂尼的话说就是——齐达内是最后一个传统意义上的10号!

  但是从EURO2000之后,我觉得齐达内就在走下坡路了!或许是由于功成名就,拿了两个象征世界足坛最高荣誉的奖杯——世界杯和欧洲杯,他似乎变得有些浮躁起来,首先是赛季初不再安心待在尤文图斯,想转会西甲,之后由于某些原因被迫留下,但是状态下滑的同时脾气却越来越冲,接连因为一些非技术原因吃红黄牌。之后尤文图斯在冠军杯中出局而且连联盟杯的参赛资格都没有捞到,而在联赛中也是磕磕碰碰——虽然现在暂居第二,但是这主要得益于其他传统强队的开局不利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小将特雷泽盖的优异表现。尤文图斯的整体状态低迷虽然与皮耶罗和因扎吉的不合导致进球能力下降有关,但同时也与齐达内这一中场核心的状态低迷有很大关系。今年齐达内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并不服众就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他不再像原来那么优秀!也许有人会以状态论来说明齐达内不是不行了,而是本赛季以来状态不是很好。但是我个人认为他已经不可能再达到他夺得两大杯时的状态了。

  而托蒂却正好相反,原来很冲的脾气在卡佩罗的调教下改了不少,原来只知道自己进球的他现在也知道为球队的整体利益着想了,他已经成长成为罗马队的场上核心,同时也已经成为意大利队的核心。现在罗马队的所向披靡正说明了他所主导的罗马中前场的强大实力,证明了他作为球队核心和领袖已经成熟了。

  有的网友质疑托蒂的进球能力,说齐达内的进球能力不比他差,我觉得是有失偏颇的。我想大家只要对托蒂有所了解,就应该知道他是前锋出身的。他在罗马队本来只是一个正统前锋,他是以他的连续的漂亮的进球赢得球迷的喜爱,赢得“罗马王子”这一球迷的爱称的。甚至于在卡佩罗执教初期捏合罗马前场三叉戟时让托蒂后撤打前腰位置多组织进攻,多为德尔维奇奥和蒙特拉作球而减少自己的射门时托蒂还不乐意,直到后来他在实战中认识到自己的新位置的重要性,他才开始转型为前腰,才开始成长成为罗马队的真正核心。我想有的网友之所以感觉托蒂进球能力不怎么样,可能是受了托蒂本赛季以来没有进多少球的这一事实的影响,其实我认为这正说明了他已经变得成熟了。罗马队现在已经有了上帝专为打击所有门将而制造的巴蒂,而上赛季就威力无穷的三叉戟中的另外两位德尔维奇奥和蒙特拉也留了下来,现在的罗马锋线已经是足够犀利,所以相对于能进球的托蒂来说,罗马队现在更需要的是一个能够作球能够领袖中场能够组织进攻的托蒂!托蒂很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已经从赛季初对巴蒂持不欢迎态度转变到和巴蒂互相推崇,绝对信任直到在场上配合默契所向披靡!难道大家没有听到巴蒂说托蒂才是罗马的领袖而托蒂说巴蒂才是“罗马皇帝”吗?如果你要把这理解为虚情假意的违心之言,我只能说你太轻视了这两位球星!我相信,当巴蒂陷于状态低谷而德尔维奇奥和蒙特拉也不进球时,托蒂将扮演罗马救世主的角色!而反观齐达内,他也能进球,但是作为一个传统的中场指挥官,他的进球能力是无法与前锋出身的托蒂相比的。有的网友拿FRANCE98决赛中齐达内的两个头球来证明齐达内的进球能力,我觉得是不是有点勉强。哪怕是一个极少进球的后卫,也很有可能在一场重要比赛中突发异彩连中三元,更何况位于前腰位置的齐达内。当然我并不是说他的进球能力差到只能与普通后卫相比,只是举个极端的例子而已。还有网友拿齐达内屡屡任意球破门来证明他的进球能力,那么试问曾经靠非凡的任意球功夫挤进意甲射手榜并且曾在一场比赛中上演任意球帽子戏法的米哈伊洛维奇的进球能力,就能与优秀前锋相提并论吗?还有神奇门将奇拉维特,他在足球生涯中所进的球数也不逊于一个普通的前锋,那么是不是也说明他的进球能力能够与优秀前锋相比呢?还有网友说96-97和97-98赛季尤文的所向披靡与齐达内的进攻组织和进球分不开,可是据我所知在那两个赛季正是皮耶罗和因扎吉这对黄金前锋组合的黄金时期,主要是他们的进球主导了尤文图斯的所向披靡。总而言之,就像我在《9号半比10号更优秀托蒂值得惊叹》一文(见2000年12月29日的新浪竞技风暴评论版)中所阐述过的一样,作为传统10号的齐达内,其进球能力是无法与作为9号半的托蒂相提并论的。

  有网友或许会说,你论证了半天齐达内的进球能力不如托蒂,就算我承认这一点,可是你也不能用托蒂之长去比齐达内之短来证明托蒂强于齐达内呀?毕竟对于一个前腰来说,领袖中场组织进攻的能力更重要!不错,的确如此,而且我也承认现在的托蒂其组织能力还比不上齐达内。但是他在中场的领袖作用已经可以与齐达内相媲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了。我想有点眼光的球迷都可以看出,现在罗马队的中场整合程度已经超过了齐达内领衔的尤文图斯中场——这并不仅仅是以前锋的进球数为依据的,也不是能够以齐达内的队友实力低于托蒂的队友来作为借口的!从整体上评价,我认为托蒂稍弱的进攻组织能力和任意球技术完全可以由他出色的进球能力和领袖作用来弥补甚至还有多余。更何况托蒂还正在进步与成长之中。所以就算从整体上说托蒂和齐达内现在是不相上下各有所长,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托蒂全面超越齐达内将是必然的——我当然不是指将来正值壮年的托蒂与日渐衰老的齐达内相比,而是指颠峰时期的托蒂与颠峰时期的齐达内相比!

  就像我在《9号半比10号更优秀托蒂值得惊叹》一文(我的原标题是“也谈9号半——我心目中最优秀球员的代名词”)中所论述的一样,9号半这个名词从产生的那一刻,也就超越了10号而成为最优秀球员的代名词,而托蒂是当今足坛最优秀的9号半之一,所以他注定了将会超越“最后一个传统10号”——齐达内!

  谨以此文与喜欢托蒂和齐达内的球迷共析!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不需要齐达内-我心中的最佳阵容及战术--7_舍甫琴科 (2001/1/2 15:25)
托蒂还差点 最好的9号半在这里--司徒尤文 (2000/12/29 17:29)
9号半比10号更优秀 托蒂值得惊叹--城市猎人77 (2000/12/29 11:15)
巴乔当不了核心 托蒂带来曙光--吴ming (2000/12/29 10:12)
托蒂、奥特加、巴乔、艾马 谁是真的9.5号? (2000/12/28 17:02)
巴乔 托蒂 皮耶罗 意大利最盛产9号半--吴ming (2000/12/27 11:00)
巴蒂 舍瓦 齐达内 鲁伊 菲戈--实评世界足坛五大球星 (2000/12/26 15:58)
张恩华 孙继海 离菲戈 齐达内还很远--陈雄斌 (2000/12/26 14:40)
菲戈并非真正核心 难望齐达内项背--Xiaoread (2000/12/26 09:44)
齐达内的表现也能夺得世界足球先生?--马尔蒂尼love (2000/12/25 19:03)
国际足坛-分析评论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