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想为中国足球有起色而歌唱--《北京青年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02日06:39 北京青年报

  20世纪已经过去了。中国足球20世纪盖棺论定的失败形象已无法避免。近二十年的风风雨雨固然有一些坷坎,但更多的则是让大家郁闷难舒的失败。二十年来中国足球在骂声中成长,都被骂皮实了。新世纪已经开始了,新的一届世界杯冲击也已然迫在眉睫,迫不及待的还有2008年全民申奥一篇大文章要做,在这些大形势面前,中国足球将有一个怎样的姿态很重要!别再扯那些鸡毛蒜皮的“小儿科”了!别再关起门来鸡吵鹅斗窝里反了!也别再互相你揪我扯脸红脖子粗地算那些陈年烂账了。

  有人说中国虽无“最好的足球”,却有着“最好的球迷”。这太一厢情愿了。坦白说,一个国家或地区足球水平的高低是整体性的。难以想象低水平的足球和管理体制会培养出“高水平”的球迷群体来。判断一个国家球迷群体水平的高低,不能仅从球迷们表面对足球投入的狂热程度来看。而要看他们的整体风貌,看他们的文明姿态,看他们整体的管理水准和表现。以这些高标准来衡量,谁还敢说“中国有着最好的球迷”呢?在一定程度上球迷群体的冲动失控已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这一切都和球迷整体水平的低下密切相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球迷中的有识之士或曰“健康力量”们是否该有所想法,有所举措。就目前局面来看,正像中国的足球尚未“冲出亚洲”,中国的球迷也还只是“国内”或曰“地区”的水平。将来伴随着中国足球的“走向世界”,中国的球迷群体该以一种怎样的风貌姿态去展示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文明古国”的形象?难道也要去世界杯赛场上狂骂什么“牛×”、“傻×”、“龟儿”吗,难道只会无休无止淡而无味毫无想象力地呼喊一些“加油”吗?除了这些,我们的球迷是否还该会些别的更丰富更文明更有色彩更富想象力的东西?

  我们可以把球迷群体和流行音乐歌迷的群体做个比较。在当代中国,大概也只有这两个群体在规模和狂热程度上“好有一比”了。在流行歌曲界,尽管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流言蜚语丑事烂事传出,但我们几乎很少听说有流行歌迷群体闹事并导致流血事件的,一般地说歌迷大抵是以“偶像”来分界的。若不是自己喜欢,歌迷大抵不会花钱耗工夫去捧场。除非偶像特别“装孙子”,特别不拿自己的崇拜者们当回事,歌迷们一般不会喝倒彩骂街闹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歌会的场内气氛也非常“和世界接轨”了。这点显然就比球场上球迷们的表现强得多啦!您或许可以说歌迷球迷各有不同特点,足球和流行歌曲是截然不同的两码事,球场和歌会也绝不能比。但甭管怎么说,不都是一帮人聚在一处看热闹吗!只能说明还是咱们球场上环境气氛太恶劣。

  多年来也不断有人企图把流行歌曲的一些东西与足球结合一下,并做了些工作。但坦白说鲜有特别成功并成规模上档次的。就说北京球迷还算熟悉的那首北京国安队歌吧。唱起来太欠大众化,尤其中间那个类似京剧“嘎调”的高腔,一般人就拔不上去,所以球场上每每该唱到那最要劲也是最辉煌的一句时,便是全场的“尴尬时分”,大家全体都自觉地来个“整体大滑坡”,自觉地顺坡溜了。

  不知中国的音乐家们为何多年来面对足球这块肥美的大蛋糕居然一没胃口二没牙口。这些年来流行歌曲在国内外大行其道几乎无所不唱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就连“磨剪子戗菜刀”这类几近失传的行当都被他们绘声绘色地唱遍了,每当我们听着别人在赛场上万众一声地高歌什么“米兰,米兰———”“啊莱欧莱欧莱———”,心里真是又妒又羡。

  无论如何中国足球总还有许多被我们忽略了的事可做,还有许多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正经事。这些事恐怕哪件也比整天盯着球员的裤腰带和酒瓶子有意义得多。易水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0中国足球11大假新闻--老在门外 (2001/1/1 22:49)
中国足球扒光了之后--杨明 (2001/1/1 19:39)
中国足球与王俊生--泣血看足球 (2000/12/30 17:33)
中国足球毕竟前进着--《北京青年报》 (2000/12/30 06:09)
支持杨晨等于支持中国足球--Jingang4092 (2000/12/29 16:23)
 新浪推荐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