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四川青年报》球迷星期五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赤色少年”已被染成“黑色少年”--王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01日12:00 《四川青年报》球迷星期五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老祖宗总结出来的经验。万事皆如此,足坛不例外。

  这次亚青赛,中青队可谓载誉而归。曲波一记“狮子甩头”,甩掉了套在中国足球头上多年的“恐韩咒”;中国对伊朗一役,安琦被誉为中国的“托尔多”。这些,让我们球迷略感欣慰,毕竟,我们看到了21世纪中国足球的“星星之火”。这些“星星之火”何以才能“燎原”?若置于沙漠之中,必会熄灭;若置于森林或草原之中,必会“燎原”。足坛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球员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必须让他们“近朱而远墨”。

  曾记否?中国足球也曾出现“火花”。七年前,为了在世纪之交完成几代球迷的梦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健力宝出巨资送“天才少年”远赴巴西“留学”,为了使之“近朱”,可谓用心良苦。受“桑巴舞”之熏陶,这批球员也略显“赤色”。灵气十足的李金羽、李铁张效瑞等,可谓中国足球之“火种”。回国后呢,短短几年,这些“赤色少年”已被中国足坛这个大“墨缸”染成了“黑色少年”。日趋发胖的李金羽,只会狂奔的李铁,越来越“笨”的张效瑞就是铁证。痛心疾首?不怨其它,只因他们那时年龄尚小,还做不到“近朱者赤,近墨者不黑”。

  明知回忆心会痛,天涯无归途,让我们再一次捧着那颗苦涩的心,作一次无奈的假设。假如那些灵气十足的“赤色少年”能够在国外的俱乐部踢联赛,那么他们就不会被“染黑”,中国也会有“中田”式的球员,更不会把打败韩国作为“历史性任务”。

  中国足球简直是“超级大染缸”?近之必黑;远之,益处多多。范大将军从申花到英甲老当益壮,德甲几年,杨晨已是射手气十足,孙继海赴英伦之后,也进步神速,就连黎兵德国“几月游”之后,也“老树发新芽”,一度傲视甲A射手榜。无它,“近朱者赤”也?

  “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的名言,相信中国足球的决策者都知道。那么,“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他们更是耳熟能详了。但愿中国足球的主宰者能从中领悟一些道理,早日把这些杰出的中青小将们送出去。毕竟,中国这样的球员少之又少,这样的机会又浪费了太多太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青队 集资一亿打造“阿贾克斯利剑”--笑熬浆湖 (2000/12/1 11:41)
亚青赛转播顾问:中青队的防反太功利 (2000/11/30 17:50)
专业人士点评:中青队让人失望--《球报》 (2000/11/30 17:46)
中青队应该好好学学博卡--丰田杯观感 (2000/11/29 14:10)
表现差的是中青队不是中青队员--毕熙东 (2000/11/28 17:54)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