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戈友”走出新河西“走”廊

甘肃酒泉:“戈友”走出新河西“走”廊
2019年11月09日 08:13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1月8日电(记者谢建雯、王博)驱车行驶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境内,连绵起伏的石头山、戈壁滩总是给人一种“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的原始苍凉感,而今这里已变成数十万名户外爱好者的“徒步圣地”。

  这条110多公里长的戈壁路线叫作“玄奘之路”,是酒泉市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推进文化赋能、体旅融合,与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精品赛事路线,仅2019年就有近10万人参与其中。

  自西汉设郡至今,酒泉已有21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相传1300多年前,玄奘西天取经时差点渴死在瓜州境内,凭着坚定意志才度过命劫,取得真经。“今天这种文化内涵已融入运动体验,拼搏忙碌的‘戈友’们在‘玄奘之路’的极限挑战中,可以重温收获成果的艰辛,同时重新认知自我。”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曲向东说。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戈友’会第三届会长张宏飞,已经来过十几次戈壁,参加过6次戈壁挑战赛。他说,受环境、地形和风沙影响,连续四天的团队戈壁穿越赛会不断挑战人的体能极限。“这更多是对参与者的灵魂、性格以及合作伙伴关系的重塑。走到最后25公里,一些人就已经‘打摆子’了,但还是在坚持。这种团队精神让人感动到流泪。”张宏飞说。

  八百里流沙极限赛、戈壁成人礼、青年远征军……目前“玄奘之路”共开发出含体验式赛事、体验式学习、体验式旅行等数十个项目,覆盖青少年、高管等人群。其中“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至今已举办14届,吸引全球70多所院校、近300家企业的3.5万名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创业者和高管参加。

  酒泉市副市长吴清华表示,文化为魂、体育为用、旅游为体,是“玄奘之路”的成功之处。“酒泉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打造文、体、旅深度融合的精品户外运动,既是酒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西部户外运动的关键。”他说。

  据吴清华介绍,除玄奘文化外,敦煌文化、铁人文化、航天文化等在酒泉交汇,民俗文化精彩纷呈,多样性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丰富内涵。

  为将各种特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近年来,酒泉市先后投资近30亿元,建设了一批城市体育公园、健身步道、露营基地、汽车营地、户外拓展训练基地,打造了25条精品户外运动线路,仅瓜州境内相对成熟的户外徒步线路就不下8条。

  为激活户外运动市场,促进户外赛事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酒泉市通过市场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鼓励国内有影响力的户外运动企业来此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全市共成立体育单项协会、俱乐部、赛事运营公司87个,体育经营场所500多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

  32岁的瓜州人党治仁就是其中之一。从部队转业回来后,他成为甘肃玄奘之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专职户外救援车驾驶员,如今年薪可达10万元。“来这儿工作才发现,户外运动前景这么好,没想过要离开。我还想把妻子经营的小商店改造下,转卖户外体育用品。”党治仁说。

甘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