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人类故乡 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圆满落幕

东方人类故乡 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圆满落幕
2019年08月07日 09:5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云南楚雄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名片,彝族本身又是一个崇拜火的民族,火把节作为彝族人民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也被称为“东方狂欢节”。“火把节”亦是楚雄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民族节庆文化品牌。

  2019年7月26日,随着绚烂的烟花和轰鸣的礼炮响彻天空,由楚雄州人民政府和楚雄市人民政府携深圳巨匠汇文旅集团携手举办的“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盛大开幕。当地居民,归家游子,异乡旅人欢聚太阳历文化园庆贺彝族年。

  祭火大典当晚的文艺演出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天地之间——起源》、第二篇章《时空对话——传承》、第三篇章《梦幻彝乡——火韵》、第四篇章《时代碰撞——狂欢》。伴随着歌舞乐曲,在场人士无不鼓掌欢腾,文艺演出暂毕,铜铃声昭示着祭火大典仪式正式开始,德高望重的彝族毕摩吟诵开坛取火经文进行祭火仪式,以祈求火神赐予火种,希望借助火神的力量为民众祈求明年五谷丰登,远离灾害。如今,祭火大典不仅作为彝人最神圣节日的标志性文化符号,也寄托着万千出门在外彝人的乡愁。今年在楚雄,由毕摩协会会长亲自在太阳历文化园主持这场盛典,颂念经文,吟唱史诗,为每一位来到楚雄火把节祭火大典仪式的人送上至高祝福。

  祭火仪式后,由主祀毕摩从封印木盒中取出火把在圣火盆中点燃后交给副毕摩并邀请州委书记上台进行点火仪式,两位副毕摩将火把传递给州委书记后一起陪同走向圣火台点燃主圣火盆,另外十九处火鼎同时点燃,感谢本次出席庆典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点燃了代表热情、象征吉祥、寄寓希望的火把,完成整个祭火大典。大典氛围在“火树银花”烟花表演,撒火把仪式、“万人左脚舞”狂欢环节达到了高潮。现场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 ,一堆堆熊熊燃烧的篝火,一支支穿梭夜空的火把,让人们切身体会到这个尚火民族的激情和虔诚。

  今年的楚雄在举办火把节的同时还举办了首届火把民族音乐节!传统与新潮的碰撞,火热与旋律的融合,民歌与潮流音乐的不期而遇,使2019的彝族火把节气氛高涨,人群随着知名乐队及音乐人伴随着火把热浪奏唱的音浪摇摆,将这场视听盛宴的节奏带向顶点。

  活动期间,“最嗨楚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并获得三百多万的阅读量,话题内容和评论里不乏在外楚雄人洋溢着骄傲和怀念,不乏向往云南的游客言辞间的激动与羡慕。本届火把节在各位领导明确的指挥下,在楚雄州人民政府和楚雄市人民政府携深圳巨匠汇文旅集团共的同努力下,充分展示了楚雄城市的优秀传统文化及创意,今后的火把节将作为持续打造城市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楚雄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首发力量。

云南火把楚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