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攀岩入奥造就机会 推广需要更多搭桥者

马自达:攀岩入奥造就机会 推广需要更多搭桥者
2018年10月11日 10:30 新浪体育
马自达 马自达

  北京时间10月13日,新浪杯青少年攀岩大赛成都站的比赛,将在成都大悦城5层的大松果马达攀岩馆进行。本次比赛的主题是“UP少年 未来无限”。新浪体育打造这项赛事,是意在推动该运动快速发展,提高我国攀岩运动的群众水平。

  作为一项新兴运动,攀岩已被列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项运动具有力量、技巧、心理素质等综合性的运动特点,近年来,正在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深受广大年轻人的喜爱。马自达,国内攀岩运动上的佼佼者,同时也是本次赛事承办单位——成都大松果马达攀岩馆的荣誉馆长。

  现年26岁的马自达,是国家攀岩队的运动员,同时也是一位洲际攀岩定线员。从外表看去,他身材健硕、肌肉线条鲜明,但其实他的性格却令人感觉谦虚、内敛,又透露着一种坚韧的成熟。这些或许都是攀岩运动带给他的特质。

  最初听到他的名字时,还以为是昵称,没想到真的是他的本名。说到这个,他表示:“当初问父亲为什么给我取这个名字,他的回答是,名字寓意着靠自己的力量达到目标。”

图片拍摄:朱叶图片拍摄:朱叶

  的确,13岁开始从事攀岩运动的他,在过去14年里,始终保持着一份不变的专注和热情。在他看来,这是一项非常有意思的运动,同时也是一项需要运动员不断思考、总结、学习的运动。由于攀爬的路线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每一次攀爬都是一个新的挑战,每一次攀爬都充满了新鲜感。故而,他很享受在岩壁上攀援而上时那种专注的状态。

  功夫不负苦心人,努力势必就会收获回报。2009年,17岁开始参加成人组比赛的他,在全国攀岩锦标赛中勇夺难度冠军,从而成为国内男子攀岩领域年龄最小的全锦赛难度冠军。当年末,他入选了国家队。2013年,已是大学生的他,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再次参加全锦赛,一举夺得难度、攀石、速度三项冠军,成为国内攀岩史上首位三料冠军。2014年,他又成功卫冕了这三项冠军,从而成为了中国攀岩史上的一个奇迹。

  说起与这项运动和大松果马达攀岩馆结缘的经过,他表示这还要感谢他的父亲无意中发现了这家攀岩馆。“从此,我这十四年的攀岩生涯都没离开过。这十四年中我收获了很多朋友,自信,以及开朗的性格。”

  谈到对这项运动的理解,马自达说,一直以来,攀岩都是一项小众运动,并不被大众所知,而且很多人对这项运动存在认识误区,以为这是一项危险的、需要强大力量的运动。“其实这项运动在国外,我觉得并不是极限运动。因为不论是下到刚会走的小孩子,还是上到99的老年人,其实都有从事这项运动。这次新浪体育在攀岩运动上发力,我认为是攀岩运动推向大众的一次绝佳的机会,可以让人们真正了解到攀岩运动的魅力,壮大攀岩人群。”

  他表示,无论是否入奥,攀岩在自己心中的角色从未改变过,这项运动的精神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随着攀岩运动入奥,国家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相信中国的攀岩水平会越来越高。”

  “目前,中国攀岩正在飞速发展。虽然这项运动在我国开展得较晚——仅有30年的历史,但是中国攀岩进步得很快。同时,它还需要像新浪体育这样的桥梁来多多推广,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尝试攀岩运动,壮大攀岩人群,广纳贤才。我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与媒体的大力推广下,攀岩运动一定能成为一项时尚、新颖、健康的大众运动。”说到这里,马自达表现得信心满满。

  (清泠)

攀岩马自达松果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