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驴友登山寻刺激走野路 遇马蜂两女子受伤入院

六驴友登山寻刺激走野路 遇马蜂两女子受伤入院
2018年09月26日 12:01 体育综合
六驴友登山寻刺激走野路,遇马蜂两女子受伤入院。 六驴友登山寻刺激走野路,遇马蜂两女子受伤入院。

  中秋节登七娘山,寻刺激走野路,几名驴友没想到遭遇了马蜂,要在医院里过节……

  9月24日中午12点30分许,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接总值班室电话,称有6名游客攀登七娘山过程中,在半山腰遭遇马蜂,其中2名女驴友受伤严重,需要救援。

  据了解,此次遭遇马蜂的4女2男共6名游客,其中包括1名“经验丰富”的“老驴”, 其实他们知道攀登七娘山有正式的登山道,但是他们还是选择了更有挑战性的“野路”。他们没想到,刚走一小段,就在茂密丛林处遭遇马蜂。

  森林消防中队接到定位后立即开车前往展开救援,同时一边指引男游客背着受伤女游客按指定线路下山,一边指引救护车在指定位置等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用半个小时,就将受伤人员送上救护车。

  6名游客都被马蜂不同程度蜇伤,受伤较严重的2名女驴友需要到医院治疗,其余4人受伤轻微。

  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周伟业介绍,登山时走“野路”,首先容易发生因迷路被困的情况,每年中队都会因此开展多宗救援行动;另外,未开发区域树木草丛生长茂盛,遭遇毒蛇、马蜂等野生动物的风险比较高。

  目前,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微信公众号介绍的南澳七娘山登山线路为地质公园登山口至山顶原路返回,其他线路属于未开发区域。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未开发区域开展户外活动,存在较大风险,请勿轻易尝试。

  目前正是马蜂活跃期

  户外活动要小心

  每年9至11月,是南方蜂群的繁殖期,蜂巢可长到直径50厘米,居住500~1000只马蜂。当有人靠近蜂巢,马蜂就会认为敌人入侵并奋起反击。

  马蜂一般不会主动袭击人,蜇人事件中绝大多数是人主动攻击、骚扰蜂巢时遭到报复,最好不要去捅马蜂窝,以免受到马蜂攻击。哪怕是落单的马蜂,也不要轻易地去招惹。

  另外,户外活动时,在绿化较多的地方也要担心,比如到公园或在小区散步,要查看下周围的环境,尽量远离马蜂窝,一旦发生被马蜂蜇伤的情况,要及时呼救,迅速到医院治疗。

  马蜂对于香味比较敏感,外出到山间野外时,最好不要喷香水或使用香味浓郁的化妆品;马蜂对黑色反应较快,外出应当尽量穿浅色衣物,避免被蜇。

  被马蜂蜇伤怎么办

  如果被蜇伤,首先要想办法尽快拔出皮肤上毒刺,可以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不要用手拔或挤压,以免剩余的毒素进入体内。

  拔出毒刺后,可以用碱性水如肥皂水等冲洗伤口,但切记不可用碘酒或红药水涂抹,这样会加重肿痛的程度。

  如果发现被蜇伤者出现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呼吸声音变粗、或手足麻木等全身性症状,哪怕症状轻微,也要立即送医。过敏体质和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基础疾病人群,容易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甚至休克,一旦被蜇伤,也要及时送医。(南方都市报)

马蜂驴友登山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