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时迷路了怎么办? 8个方法让你找到方向

2017年12月03日15:07 新浪综合
资料图

  爱好野外登山的人,在顺着小径(旅游路线)登顶后,往往想走一条没有路的新路线下山。这样就常常迷路,困在山里。万一迷路,怎么办呢?

  1、想办法回到原来的路线。即使你已经下到谷底,而且已经很累,也要咬牙爬上去,不要偷懒,也不要存心侥幸去尝试别的线路。

  2、如果已经找不到原来有旅游山径的那座山,争取能找到一条小溪,顺着溪流的方向走,一般情况下,溪流迟早会把你引出去。遇到瀑布也要想办法绕过瀑布沿着溪流继续前进。

  3、如果山里没有溪流,你应该做的,仍然是想办法登上一座较高的山岗。根据太阳或远方的参照物,比如村庄、水库、公路等,辨别好大致的方向和方位,在这个方向上选定一个距离合适、也容易辨认的目标山岗,向目标山岗前进。

  4、如果人多,可以考虑将人员分成两组尝试。

  一组留在原地山顶,另一组人则下山,向另一选好方向的山岗前进。下山的人要时常回头,征询山顶留守者对自己前进方向的意见。若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山顶的人要用声音或手势提醒他们纠正错误。用这种接力指挥的方式交叉前进,不至于在山谷里原地打转。

  5、若是一个人登山,那么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辨别好方向再前进,不断抬头看着自己原来选定好的目标山岗前进,还要相信自己,一定会脱离险境,走出大山。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野外迷路受困呢?是不是带上指南针、地图,就不会迷路了呢?对于缺乏野外活动经验的一般登山旅游者来说,这些用处都不大。最谨慎的办法还是沿着旧路走,千万不要冒失地离开山径而从 新路 下山。如果你是有意去走新路 探险 的话,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行前告诉家人及朋友,带足食品及饮水,并沿途做好醒目的路标,以备走不出去时原路退回。

  二、在野外如何辨别方向?

  1、如找不着可靠的地理特征,可利用太阳分辨方向,以决定朝哪个方向走。正午时,北半球太阳在天顶靠南,南半球则在天顶靠北。

  2、如太阳被云层挡住,拿小刀刃或指甲锉缘竖放在塑料信用卡或拇指指甲之类有光泽的平面上,从平面上找出淡淡的阴影。太阳就在与阴影相反的方向。

  3、如有指针的腕表并已校准当地时间可用下述方法辨别方向:

  把腕表平放,时针指向太阳,并想象有一条线把时针与12点的夹角一分为二。比方说,如果是下午4点,分角线就会通过2点。这条分角线在北半球会指向正南,在南半球则指向正北。

  4、如云层厚密见不到太阳,可观察树干或岩石上的苔鲜。苔鲜通常长在背光处,在北半球,朝北或东北那面苔藓较多,在南半球,则朝南或东南那面苔藓较多。

  不过,利用苔藓推测方向并不准确,因此,如有阳光穿过云层时,就应该利用太阳来确定方向。

  5、如须在原地逗留一些时候,可竖立一根棍子在平地上测方向。每隔一小时左右,在棍子顶端阴影处做一个记号,把记号连成一线,就会指向东西两方。

  6、可以根据蚂蚁的洞穴来识别方向。因为蚂蚁的洞口大都是朝南的。

  7、如果在星光灿烂的夜晚,则可以根据星辰来识别方向:在北半球,北斗七星有助于找到位于正北方的北极星。在南半球,南十字座大致指向南方。

  8、如果是在冬天,由于日照的原因,积雪难以融化的部分总是朝向北面。

  三、怎样避免迷路?

  除非选择了固定的目标作为向导,否则,人们是会迷路的,因为弯曲的道路、茂密的森林、遥远的距离会遮住目的地。为此,您须记住以下避免迷路的方法:

  1、你必须随时随地观察周围的地形,以确定方向。在你离开自己的帐蓬、汽车、独木桥、小船等物之前,要仔细观察周围地形,尽可能远地目测一下这一地区,确定左右各种固定的目标向导,如山峰、绝壁、寺庙、大树等。

  2、出发前要对你营地周围那些突出的目标有个清楚的记忆,以使在你返回时,能用这些目标作向导。

  3、当你离开一条道路,一条小溪,一条小径,一条河流,一个山峰或一座寺庙时,要记住是从哪一边离开的,把这些作为基本路线。

  4、记住来时与返回时你经过了多少溪流,旅途经过了多少山峰,多少叉道。将自己走过的路画一个线路图。(养生之道网)

标签: 迷路登山太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