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户外运动正当时 冲锋衣你真的会买么?

2017年10月25日11:43 新浪综合
资料图

  秋高气爽,正是进行户外运动的好时节,作为户外运动的爱好者,您希望拥有什么样的服装装备,来让您的户外运动体验最好?不能过热、不能过冷(失温)、不能太累、不能太繁(轻、简)、不能磕着、不能碰着(防护)。因此,一件功能强大的冲锋衣成为我们必须要的装备之一。近日,工商朝阳分局与中纺联检联合发布冲锋衣选购指南。

  冲锋衣是采用防水透湿功能的纺织面料,加工制成的用于户外运动的、具有防水透湿功能的服装。

  冲锋衣除了满足普通服装所具有的色牢度、生态项目外,还必须具备以下特点:

  (1)防水:

  使其在潮湿的地方和风雨交加的环境中也能够有效地阻挡雨水和霜雪的入侵。防水指数越高,防水性能就越强,当然价格也就越高。挑选何种指标的冲锋衣,关键要看自己的实际需求,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2)透湿性

  人在运动过程中,皮肤表面会通过汗水的蒸发降低温度,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水蒸气,如果不将水蒸气排除的话,人便会感到异常的闷热。穿过橡胶雨衣的人应该都有体会。冲锋衣可不是橡胶雨衣,虽然它能防水,但它对舒适度的要求较高。

  (3)耐磨性能

  考虑到消费者的户外活动量较大,会在地面上进行摩擦,因此冲锋衣必须具备一定的耐磨性。

  (4)防撕破性能

  在一般的登山、穿越等户外活动中,因为郊野环境较为复杂,更可能出现某些意外因素而刮坏衣服,从而影响服装功能的稳定性,因此冲锋衣必须具备一定的防撕破性能。

  冲锋衣是一类服装的统称,根据功能性,大体上可以分为三合一冲锋衣、硬壳/软壳冲锋衣和抓绒冲锋衣。

  户外服装的最好选择是建立一个多层衣物组成的服装“系统”,穿着不同的组合就能适应不同的行动和环境,防止过热或失温。

  多层次的服装系统:三层穿着原则

  速干层——吸湿排汗速干

  保暖层——滞留更多静止空气

  防护层——防风、防水、透湿(抵御层)

  怎么选择适合的冲锋衣?

  消费者应该根据冲锋衣所试穿的环境来选择合适的冲锋衣:例如5000米以上的极限户外活动,5000米以上已经被称之为生命禁区,无论你的身体有多好,在这个高度,任何小小的气候变化都可能造成极其危险的后果。而且这种海拔活动往往伴随着攀岩、攀冰、穿越等高难度活动,时间一般不会低于七天。所以对产品的环境适应性和耐磨性、设计的严密性要求非常高,还要兼顾到衣服的体积和重量。对于这种活动,推荐24小时防暴雨、100%防风、出色的透湿性,且基布为超耐磨底布的服装,能防止在攀岩、攀冰、穿越这些活动中衣服被磨坏、被损坏。此种由于菜材料和工艺的严格要求,冲锋衣的价格也不菲。再例如2000米以下的普通休闲户外、城市休闲等,理论上说这种户外活动,对功能性要求不太好,一般的几百块的国产冲锋衣都能满足需求。

  冲锋衣如何维护保养

  1、冲锋衣的清洗

  (1)  手洗   本方法适合一般性污渍冲锋衣冲锋衣的清洗。

  (2)  机洗   首先可以肯定的说,冲锋衣是完全可以机洗的,可以根据洗唛要求选择洗涤的温度。

  2、冲锋衣穿着及保养注意事项:

  1) 完全干燥再行收纳,以免面料表层容易霉变。

  2)用衣架自然悬挂存放,折叠存放会使冲锋衣压胶条长时间挤压产生疲劳,容易造成脱胶。

  3)除正常穿着外,避免阳光直晒,减缓外层面料老化和褪色。

  4)携带不要过度挤压,建议放在背包上层,同时也方便取用。

  5) 户外活动尽量避免与树杈荆棘和尖锐石壁刮擦。

  6) 尽量不要坐在粗糙地面,避免过度磨损冲锋衣裤。

  7) 避免长期放在汽车后备箱等高温处。

  8) 时常拿出来挂在干燥通风处晾晒。

  9) 户外出行回来及时清洁护理。( 千龙网 通讯员 刘大忠)

标签: 冲锋衣户外运动服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