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怎么野外煮饭? 生活搭灶技巧全在这!

2017年10月18日14:54 新浪综合
资料图

  1、选择正确的野外炉具

  行程时间长短,3日内的短程活动和一周以上的长距离野外探险肯定不同。

  考虑所携带的食品计划,看看是打算吃的简约还是想腐败到底(不过国内目前的绝大部分野外活动,基本都能找到吃饭的地方,除非特别荒野的西藏、新疆等地)。

  分析出行中的队员数量,据此选择炉具和燃料,单人、二人、多人用到的炉具和燃料肯定不同。

  分析出行的户外环境,会在什么样的温度下做饭,高海拔登山还是低海拔徒步、冬季还是夏季,因为这些因素会影响到燃料的特性,而据此也要选择不同的炉具和燃料。

  2、挖掘灶底收集点火

  选择搭建炉灶的地方离水源比较近,这样可以节省送水体力,但不要太近,以免污染水源,同时要避免风势过大,尽量不要选择风口,以防控制不好火势而引起大火,所以干燥而且不易引发周围大火的地点是首选。

  挖掘灶底,如雨天,用石头搭建灶底。视风力强弱决定灶底的深浅。清理灶底附近地面,不可将薪柴放置在下风向。

  在灶底铺上一层圆木,然后搭建锥形柴堆,放入引火物,最后塞进点火物。若沿岩壁生火,可把比较粗的木头靠在岩壁,形成三角行,同时放入引火物,点燃。

  点火物:野外的材料包括树皮、枯叶、苔藓和干草。为简单起见,用石蜡块或酒精也可。

  引火物:树叶和干枯的小枝条,以快速加大火势。

  主材:较为耐烧的粗材,保证燃烧长久。

  3、善后处理好灰烬

  将火熄灭后,把灰烬堆积到一处,待灰烬冷却后铺开,用泥土将沟底填实,再将草皮重新铺上,拨洒一些泥土、树叶,确保与周围环境一致。许多森林大火的发生是由于未彻底处理而引起的,所以将灰烬完全熄灭是关键。

  户外煮饭怎么生火

  1、在允许升火的地方,应该使用已有的火塘

  只有在紧急情况下,你才可以自己新建一个,如果条件许可的话,在用完之后也应该恢复原状。如果火塘原来就有,那么你应使用已有的火塘,并在离开的时候把它清理干净。

  2、可自制火塘,生火地应为不可燃

  用来生火的地方应该是不可燃的,例如泥土、石头、沙子等材料,持续的热量将会使本来健康的土壤变得很贫瘠,所以你应该注意选择你的用火地点。

  可以用工具,使用矿化土壤(沙子、浅色的贫瘠土壤)做一个15到20厘米高的圆形平台,用这个作为生火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将这个平台建在一个平坦的岩石上。这主要是为了避免损害任何能够有植物生长的土壤。在你用完火之后,你可以很容易就将这个生火平台给推掉。有些人甚至将一些例如烤肉盘一样的东西带出去,作为移动的生火平台。

  野外炉灶怎么搭建

  1、野外炉灶搭建的技巧

  用三块大石头支撑锅子,选择石头时尽量大点,放置时也比较稳固,放锅之前把石头调整到使锅子可以平稳地放置,然后点火引燃。

  只开吹风的缺口,其他用石头围住,这种建造方式可以有效的保存热量,同时避免火星随风乱窜。搭灶时尽量选择比较规整的石头,不至于在引火做饭时石头倒塌。

  这种方式,不能放锅,只能在周围烧烤食物,这种点火方式主要是大家可以围在一起烧火,同时烧烤一些食物,火势可大可小,随人数而定。

  长时间露营适合建造这样的炉灶:如果是夜晚露营守夜,这样的搭灶方式最好不过,燃烧的许多炭火可以烧一些土豆或其他食物,同时不至于加柴频繁。

  利用山壁建灶,最为简单的搭灶,在穿越途中小憩做饭,搭造这种炉灶是省时省力。

  利用树枝建架,可摆置东西:如果长途的野外活动,衣服避免潮湿,利用树枝搭建一些可摆置东西的炉灶,最为理想不过。

  利用分叉树枝,可以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找一个比较粗点得分叉来,以免燃烧时间过长导致树枝燃烧折断。

  2、一日三餐怎么解决

  小吃和午饭:高能麦棒,牛肉干,奶酪,饼干,干果,乳酪,馒头,果酱,花生油,糖果条。不要沙丁鱼和罐头。他们容易把东西弄脏。蜂蜜也不用带。

  正餐:速泡汤和面条,还有一些干化的食品。都是一些袋装的和不用再烹饪的食品。倒水时注意,要倒比说明上的水多,因为这些东西很耗水。这些食品的成分中都有蔬菜,而且容易带,还可以长时间不会变坏。记住:双份装的干化食品只能解决一个人的饥饿问题。

  早饭吃豆类食品和米饭:把速溶黑豆片或黑斑豆片放入杯中,混上同等量的速溶米饭,用一个小的塑料瓶装一些沙拉和几块奶酪。最上面再放一些玉米片。这样就有一份非常可口的早饭了。它能提供你接下来几个小时里足够的热量。

  壶里只放水:壶只用来煮水,然后再倒到速溶汤,豆类品和米饭,热巧克力等里:这样可以减少油的消耗,而且喝完了也不用特别清洗。(养生之道网)

标签: 食品炉具驴友户外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