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追赶藏羚羊事件: 7涉事者被罚105000元

2017年10月09日10:21 新浪综合
资料图

  10月6日上午,有微博网友发布图片称“越野车追逐碾轧藏羚羊”,这一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目前,西藏自治区林业厅、西藏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已介入调查。6日,拉萨市公安局官微“平安拉萨”通报,6日下午5点,拉萨市公安局联合森林公安成功将两辆涉案车的7名乘员控制,目前警方正对7人进行调查审理。

  网友发布的消息称,两辆外地牌照的白色越野车在戈壁上追逐藏羚羊群。图片显示,两辆车一前一后行驶,十余头藏羚羊在其间奔跑。有网友称,两辆越野车在追逐过程中致使数只藏羚羊死亡。

  “平安拉萨”发布的微博称,当天下午4点两辆车到拉萨后准备入住某酒店,并卸掉车辆牌照将车辆藏匿在区水利厅附近。除了通报文字之外,“平安拉萨”还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显示警方正在对涉事人员进行盘问。

  针对越野车追逐、碾轧致使多只藏羚羊受伤死亡的说法,西藏森林公安局6日晚表示:森林警方找到了案发时的目击者,经初步核实,涉案人员驱赶藏羚羊进行拍照,没有进行碾轧和碰撞,不存在藏羚羊因此伤亡的情况。

  据了解,西藏栖息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藏羚羊的数量已超过20万只,大部分栖息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9.80万平方公里。从2015年开始西藏实施了羌塘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改革,投入了3亿多元,建立了73个管理站,组建了780名农牧民专业管护队伍,制定完善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保护野生动植物。

  历史记录中,藏羚羊的数量曾达到百万只之多,但环境恶化、偷捕盗猎导致其数量急剧下降,1995年全西藏只剩5万多只。随着近年来国家对藏羚羊的保护力度逐渐加大,目前藏羚羊种群的数量不断恢复。

  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公布“越野车追赶藏羚羊”最新调查结果,涉事的7名人员,未经批准离开公路,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依法对7名涉事人处以每人1.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共计10.5万元。7名涉事人员表示坚决服从处罚,对处罚决定无异议,并主动递交了悔改书。(据央视)

标签: 藏羚羊越野车西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