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歌 给你一个爱上“铁三”的理由

2017年05月22日11:06 新浪综合
资料图。

  提起“铁人三项运动”,有些人会觉得“那是玩命”、“太难了”。因为铁三运动最短距离也要51公里,大铁更是达到226公里,需要运动员在天然水域和公路上完成游泳、骑自行车和长跑三项运动。由于运动距离长,不少人都会望而却步。

  在苏州,“铁三”运动虽然起步不久,但已经吸引了200余位业余爱好者参加。不过,真正参加铁三比赛的,目前也只有四五十人。因为仅铁三训练,就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场地。而这,也制约了很多爱好者无法参加比赛。在苏州“铁三”爱好者队伍中,62岁的赵保华就是其中一位。他从一个长跑爱好者,到逐渐爱上“铁三”运动。如今,他已经参加和完成了14场铁三比赛。他是如何一步步爱上“铁三”运动的呢?

  A

  为人生找个乐趣57岁爱上“铁三”并不晚

  皮肤黝黑的赵保华目光炯炯有神,说话掷地有声。他退休前在苏州热电厂工作,由于工作忙碌,也不经常锻炼,每年总会有几次感冒。1997年,他参加单位体检时,发现有几项指标不正常,尤其是血脂偏高,医生建议他加强锻炼。赵保华也觉得不锻炼不行,身体迟早要垮掉。于是,他开始利用早晚的空余时间,在小区周边跑步。没想到一年下来,血脂降低了,精神状态也有了很大改变。而且锻炼的一年中,再没感冒过。

  赵保华说,多年的跑步锻炼,他的体力变好了,而且他迷上了跑步。2012年年初,有一位朋友说镇江有一场“铁三”运动赛,建议赵保华去参加。他一了解,“铁三”包含了游泳、骑自行车和长跑三项内容。

  “我就觉得这三项运动相结合的比赛,不仅能够锻炼到全身的肌肉,还有点趣味性。也算是追求人生的一个乐趣嘛。”赵保华说,为参加“铁三”比赛,他开始加大游泳和骑车的训练量。2012年夏天,57岁的赵保华第一次参加了由中国铁人运动协会举办的镇江奥运标准“铁三”赛,并且顺利完赛。当年,他在55-59岁年龄段,用时2小时43分左右,取得了第19名。赵保华觉得非常满意,也对“铁三”产生了好感。不过,他觉得自己的“铁三”成绩还有上升空间。于是,赵保华总结参赛经验,加强了“铁三”项目的综合训练。

  B

  一路风景一路歌人总要在快乐中前行

  最初,参加“铁三”的目的是锻炼身体,但让赵保华没想到的是,参加各类比赛不仅愉悦了身心,结识了很多朋友,还浏览了全国各地的风景。这让他的退休生活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2014年7月,苏州ibike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在中国“铁三”协会正式注册成立,这是苏州第一家注册成功的“铁三”俱乐部。苏州铁三俱乐部主要为苏州的铁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为铁人的训练、比赛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后勤服务;俱乐部不定期地举行一些铁三训练,铁人们也群策群力,提供一些经验和资讯,以便大家能够科学训练和参赛。

  赵保华得知苏州有了“铁三”俱乐部,主动加入成为一名会员。如今,该俱乐部已经拥有200余位“铁三”会员。平时,大家在一起探讨“铁三”运动的体会,分享铁三运动的乐趣。每次参加铁三比赛,大家又互帮互助。就在去年,赵保华参加上海金山“铁三”赛时,在骑自行车的过程中,前胎突然爆胎,没法骑行,当时只能推着自行车向前走。后面的苏州“铁三”队友追上赵保华,了解到车胎爆掉后,不仅给赵保华安慰,还在前面的保障点叮嘱后勤保障人员,为赵保华送来维修工具;队友还将自己唯一的一条自行车备胎留给赵保华。最终,赵保华顺利完成了上海金山“铁三”赛。

  “这种团队氛围,更能激起我参加‘铁三’运动的斗志。”赵保华说,苏州“铁三”俱乐部成员外出参赛或训练,大家都是集体行动,一起拼车、一起参赛。行程中大家也是相互唱歌娱乐,互相鼓励,而这种气氛,只有在团队才能体现。这种氛围,也是他钟爱“铁三”的原因之一。

  C

  确定一个小目标让生命活得更精彩

  “铁三”运动包括“大铁”、“半程大铁”和“标铁”。大铁比赛内容为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跑步42.195公里,总长度为226公里;半程大铁为游泳1.9公里,自行车90公里,跑步21.0975公里,总长度为113公里;标铁比赛为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总长度为51.5公里。

  平时,赵保华参加的标铁比较多,成绩也比较喜人。他曾在2016年无锡太湖“铁三”赛中获得60岁以上组第一名;在2015年威海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系列赛中获得60岁以上组第8名。参加2017年千岛湖大铁113国际铁人三项赛60岁-64岁小组排名第2名;2017年柳州(113公里)世界铁人三项赛60-64岁组第5名等。

  “我想参加一次世界级226公里的大铁。但参加这个赛事有门槛,我还要努力。”赵保华坦言,要参加世界级的大铁项目,必须要进入像柳州世界铁人三项赛小组前两名,才有资格报名参加。目前,他距参加大铁赛事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他争取在近几年完成参加一次世界级大铁的梦想。

  “我每次参赛并不是为了夺取名次,而是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一份精彩。”赵保华说,他已经参加了14次铁三比赛,平时参加马拉松比赛超过30场次。对于“铁三”项目,赵保华也提醒:不是每个人都能参加“铁三”。现在大家的锻炼意识增强,运动的次数增多。但如果要参加“铁三”或马拉松长跑,一定要多向专业人士请教,必须了解“铁三”的益处与危险,尤其是“铁三”潜在风险是在公开水域游泳、户外自行车骑行,如单独出行,很容易造成意外事件。因此,有兴趣参加“铁三”的市民,一定要循序渐进,要由慢到快,由少到多,由短到长,由低强度到高强度,逐步加量,千万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以免造成运动伤害或意外事件。

  (来源:姑苏晚报)

标签: 铁三游泳骑行跑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