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直播步行回家路 露宿野外经常被冻醒

2017年01月24日09:59 新浪户外 微博
资料图

  春节,是中国人心里的一个结,每到这个时候,在外游子对家的向往就变得格外急切。

  远在960公里以外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安少华却与众多急切回家的学生不同,他选择了最慢的交通方式——徒步。

  隆冬时节,西北连绵起伏的山脉、无法预知的各种困难……15天里,寂寞和思念紧紧地包裹着只有19岁的安少华,这个坚强的青年用歌声、奔跑和直播排遣这一切,踏着沉重的脚步一路欢歌。

  大二生直播步行回家路

  最近这些天,喜欢看直播的人们发现,每天中午11点到12点,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的一个直播平台上都会出现一个小伙子。他身背行囊,气喘吁吁,走到哪里都会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幽默、率真、乐观。

  吸引众多粉丝的围观,不是因为他帅,最重要的是因为这个19岁的小伙子要徒步千里回家过年。粉丝赞他是“牛人”,更希望在关注的同时给他鼓励,给自己增加能量。

  他叫安少华,是地地道道的包头人。“我就是一个疯狂的人,但一直喜欢在自己圈子里疯狂,这一次没想到通过媒体玩大了,哈哈!”电话里,安少华率直而略显狂放,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平时喜欢户外运动,两个月前就萌生了春节徒步回家的想法,经过精心准备,1月13日下午最后一门功课考完之后,他就收拾好东西,在同学们的祝福声中踏上了徒步回家的路。

  1月13日晚上11点,走出校门时的安少华背包里不仅有吃的喝的住的,照相机、望远镜也一应俱全,他说,按照计划不仅要领略沿途的风光,还要把这些美景记录下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随着旅途越来越艰难,背包也被变得越来越沉重,一些心爱的宝贝不断被“遗弃”。从西安到宜君,再到黄陵、如子、交道,如今,安少华的背包中只剩下帐篷、睡袋和太阳能充电板等必需品。

  “15天960公里,其实根本完成不了。不知道是记者理解错了,还是他们期待我创造奇迹,最终报道上出现了这个让人尴尬的讯息。其实,从13日放假到大年三十,我只有15天徒步的时间,按照我的体力,全部徒步每天最多能走30公里,要走到深夜。而且西安到包头很多路都是盘山路,实际需要走的路程远不止这些,因为早已经做好了攻略,我的计划是走到大年二十九,不管走到哪里都会不再强迫自己,然后坐火车回家过年,到家的时间一定要在年三十。”说起媒体的报道,安少华很想解释清楚,他同时强调:“媒体的报道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也让我的行程不再孤单。”

  露宿野外经常被冻醒

  报道出来的第二天,在西安就读的另外一名家在呼市的大学生联系到了安少华,他们约好了见面地点,决定一同徒步回家。

  有了同伴的路轻松了很多,但徒步并不是儿戏,不仅需要体力更需要毅力,一同走了两天后,呼市小伙子体力吃不消了,决定放弃。

  “他决定放弃之前,我还跟同学借钱给他买了自行车,他骑车我跑步,即便这样,坚持同行也变得艰难。不过我非常感谢他的陪伴,那两天的路很开心。”安少华讲起几天前的事,非常高兴。

  其实从准备出发的时候开始,安少华就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温暖。父亲非常支持他的决定,给他寄来了1000元,但这些钱买路上的用品就花了不少,同学们知道情况后,纷纷给他的卡上打钱,帮他解决后顾之忧。

  从西安出来的时候,气温一直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为多走些路程,安少华每天都走到凌晨才支起帐篷睡觉。看似准备充分,但睡下后,寒冷还是不断袭来,他经常被冻醒。只有睡好了才能保证第二天的体力,安少华就戴上耳机强迫自己熟睡。

  “这是最大的考验,我鼓励自己必须扛过去,因为越往北,天气越寒冷,我必须要适应。”坚强的信念让安少华挺过了这些困难。

  白天寂寞的时候,他放声歌唱,空旷的大山、崎岖的公路上都留下了他的歌声。最让他舒服的是路过的人们。“路上,不断有人主动停下车要载我一程,当我告诉他们我要徒步回内蒙古时,很多人都在惊讶之余表现出了钦佩之情。走到黄陵的时候,一对夫妇停下车要拉我,我拒绝之后,他们向前走了一段,又停下来倒车,那位女士给了我一个苹果,希望我一路平平安安……”这些来自普通人的温暖让安少华回家的路满是温馨的色彩。

  还没到家他已经成“网红”

  “最有趣的是我成了网红!”幽默的安少华,讲起每天的直播,变得格外开朗。

  他说,直播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每天告诉家人和同学他走到哪里了、身体状况如何,让大家放心。另外就是这一个小时是他一天中走得最轻松的时刻,因为要出镜,安少华需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好好秀一下。

  “最初的直播很简单,直播平台随后提出要求,让我介绍一下路上的见闻以及每一个地方的历史、风土人情等等,这时我才知道,直播并不是很多人说的‘一堆傻子看一个疯子’的过程,所以我每天都要在行进过程中通过网络学习很多知识,方便把各地的讯息传播出去。”安少华觉得,他的直播之所以吸引粉丝,与他提供丰富、有效的资讯关系密切。

  因为徒步行进得速度太慢,安少华在同伴离去后开始奔跑,他把不必要的东西全部寄回了家,轻装上阵的他一天能跑100多公里。

  安少华坚持跑步已经两年了,但这样的强度还是让他出现了腿疼等问题。为恢复体力,他不再选择住野外,每天都坚持走到有旅店的地方住下,18日深夜,他走到凌晨2点多才找到旅店。

  21日下午,安少华走到了延安市,这里的气温零摄氏度,他说,腿虽然有点疼,但他不会放弃。

  去年就曾骑自行车回家

  这不是安少华的第一次疯狂,去年寒假他是从西安骑自行车回家的。

  安少华说,骑自行车回家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也不是因为春运期间乘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比较拥挤,而是他本身就酷爱骑车。来西安到学校报名时,他就是从包头骑自行车过去的,8天时间快乐而充实。在鄂尔多斯,他目睹过草原的日出之美;在延安,他参观了革命圣地,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淳朴和热情好客;在黄帝陵,他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因为喜欢长途骑车,安少华还建立了一个QQ群,将很多和他有共同爱好的大学生聚集起来。徒步比骑车更难,更能磨炼意志,安少华说,他想挑战自己的耐力。

  在包头,安少华是个小名人,2015年面临高考的时候,还是三十三中高三(九)班学生的安少华拍视频、玩发明、演小品、写歌曲、跳街舞、练跑酷,还把这些干出了名堂。他拍的幽默视频上了江苏卫视的《家庭幽默录像》,后来又被央视的《博乐先生》相中;他发明的“应急供电连接器”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因自编自演小品,他成了学校无人不知的奇葩“小花”。

  如今的安少华用双脚丈量土地,踏踏实实地在向人们讲述一个90后全新的生活理念。(包头晚报)

标签: 徒步春运大学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