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岗什卡雪峰:第一次“滑野雪”是什么体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6年05月18日 02:51  新华社收藏本文  
挑战岗什卡雪峰:第一次“滑野雪”是什么体验?挑战岗什卡雪峰:第一次“滑野雪”是什么体验?

  雨夹雪不期而至,插在雪坡底部的旗子在风中猎猎作响,雪坡顶部雾气弥漫,充满神秘感。

  参加2016年青海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交流大会的70余位中外队员于16日下午抵达岗什卡大本营。经过一夜的休整,次日一早,便向直线距离约一公里外的雪坡底部进发。这次“滑野雪”之旅,对于不少队员们来讲还是第一次。

  毕业于西安体校的“80后”青年董琦奇此次与女朋友一起体验观摩滑雪登山。“我是今年1月份学的滑单板,现在也只是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单板技能,这次来主要是过来观摩,当然也会试图挑战。”董琦奇说。

  “虽然大本营至雪坡仅一公里左右,但一路上有冰裂缝、悬崖、暗流等需绕行,需要行走半个多小时。”一组教练康华告诉记者。

  此次滑雪登山交流大会,队员分为五组,除第五组是滑单板外,其余四组是滑双板。而其中的第四组队员几乎都是第一次“正儿八经的滑野雪”。

  鉴于滑野雪的特殊性,教练们反复向队员强调了风险所在,要求一定要“安全第一”。

  抵达雪坡底部之后,第四组助理教练刘超再次向队员提醒,要注意团队行动,要量力而行,不要逞强,身体如有不适要及时告知。

  “滑野雪尤其是在高原山地滑雪,与在人工雪场滑雪区别很大,登山滑雪途中可能会发生雪崩,隐藏的冰裂缝和突兀的石块都会造成危险的发生,”康华说。

  一组助理教练信德涛告诉记者:“今天雨夹雪,能见度特别低,由于看不清楚路线,会增加滑雪的风险性,队员们特别是新手一定要跟着路旗滑雪,最好是有人领着滑。”

  今年48岁的周昭玺来自兰州,是一位登山爱好者,热爱户外运动的他对于登山、攀冰等都有所涉猎,可是此次“滑野雪”对他来讲还是头一次。

  “因为对于冰裂缝、石块等还是有顾忌,所以爬雪坡时我就在观察雪道,往下滑的时候感觉雪很松软,这和我平时在雪场滑有很大不同,所以放不开,像平行转弯、立刃等技术动作不敢施展。”周昭玺说。

  “观摩专业运动员的滑雪表现,我特别敬佩,让人有仿佛他们就是在雪场滑雪一样,动作轻松自如,非常潇洒。”他还说,总体上这次滑野雪体验很棒,明年不出意外的话,还会再来参加。

  岗什卡雪峰平均海拔4045米,有“盛夏的滑雪登山乐园”之称,今年已确定在此成立岗什卡国家级滑雪登山基地。此次登山交流大会吸引了国内外70多名滑雪登山运动员和爱好者参加,队员们在国际级教练团队的指导下,学习攀登和下滑的技术,以及雪崩搜救、雪地救援等技能。自2011年起,中国登山协会、青海省体育局等已连续6年在岗什卡雪峰联合举办全国及亚洲级滑雪登山交流大会,2015年该项赛事升级为国际级赛事。

文章关键词:滑雪登山中国登山协会雪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