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外友好体育文化产业基金成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12月14日 10:38  新浪户外 微博收藏本文  

  由广东海外友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立的广东海外友好体育文化产业基金于2015年12月11日正式宣告成立,这标志着中国体育界又一个专业的产业投资基金诞生了。

  基金类型为合伙制基金、规模十亿元,首期到位资金一亿元人民币。其中广东省体育基金出资100万作为有限合伙人。广东海外友好体育文化产业基金将专注于投资体育赛事和文化项目,国有体育文化资产,体育文化产业企业股权,参与体育文化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并购等。

  2014年国务院出台《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释放出体育产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信号,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体育制造、服务等类型企业上市,同时文件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政策利好加上广阔的市场前景,在这样的“风口”下,一夜之间诸多上市公司开启设立体育产业基金风潮,包括贵人鸟体育基金、探路者和同体育产业并购基金、智美红土体育基金、雷曼凯兴体育文化基金、国旅中和体育并购基金等等,各类体育基金纷纷涌现。体育基金通过孵化和投资新型的体育产业项目,和原有资源形成互动,完成产业链拓展。但是面对着中国初级的体育产业,如何选择适合的投资项目,是摆在所有体育基金面前的难题。

  目前,我们的体育基金项目池已经储备了欧洲主流足球联赛超级杯的赛事,以及欧洲著名足球俱乐部中国行等原创体育赛事活动。

  2014年年底,由北控集团与北京市体育局协商设立的北京市体育发展投资基金是中国首支有政府参与投资运作的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发展国际化品牌赛事落地、职业化体育俱乐部引进运营(三大球、高尔夫项目等)、青少年体育发展(后备力量引进及培养、赛事活动等)、体育经纪服务、综合性体育场馆运营、综合性国际体育展会等方面。

  2015年,广东海外友好体育文化产业基金,成为了中国第二支有政府参与投资运作的基金。基金除了用于引入国际品牌赛事外,更重要的是将用于扶持发展本地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基金设立背景

  根据国发〔2014〕46号《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家将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伴随我国总体经济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国的体育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的来临。整个体育产业将全面向社会开放,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并利用完善政策,减少税收,增加供给,引入资本等综合手段促进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

  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将形成:

  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体育用品制造与销售等体育产业各门类协同发展,产业组织形态和集聚模式更加丰富。

  产业环境明显优化。体制机制充满活力,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标准体系科学完善,监管机制规范高效,市场主体诚信自律。

  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群众体育健身和消费意识显著增强,人均体育消费支出明显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

  对照我国2013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单一的体育产业发展模式是远远不足的。产业资本的介入将通过更加强有力的资本力量,更高效的运作机制,更大规模的产业整合和外部资源的整合加速这一目标的形成。

  而在我国32个省份中,广东省无疑是我国体育发展最快也最好的省份,广东省2012年体育产业总值达 1798.22 亿元,占全省GDP的1.02% 。这一数据远超我国的平均水平。

  同时广东拥有着发展体育的良好的环境基础和社会基础。广东省环境优美,气候适宜,是体育发展的良好载体,而广东省GDP总额为6万亿元人民币,居全国首位,良好的经济基础也奠定了其体育消费和发展的基石。

  广东省作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市场经济发达,政府透明民主,人民生活质量居全国之首。在广东近几年的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民健康运动意识越来越浓厚,而各种官方的、民间的运动组织、协会、团体不断涌现。各种健身俱乐部也遍布社区。而广东省的体育产业企业数千家,超亿元规模的就有上百家,这些优质的企业组成了广东省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柱和推动力。

  有着如此良好基础的广东省,必将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大发展的龙头,引领我国体育的发展方向。

  本基金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成立,基金将立足于广东,并向全国其他地方延展。基金将体育赛事作为基金的基础产业,并在此基础上,对体育产业的相关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依托基金的强大优势和资源,在对企业进行财务投资的同时,和企业的管理、业务、发展等各个方面形成协同效应,使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在获取基金收益的同时,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体育产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文章关键词:文化体育基金体育产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