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二届Salomon训练营:用教育推动越野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6月18日12:52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6月4日至6日, 第二届salomon国际精英训练营在浙江临海开营。6月4日至6日, 第二届salomon国际精英训练营在浙江临海开营。

  作者:蔡英元

  6月4日至6日, 第二届salomon国际精英训练营在浙江临海开营。今年的国际精英训练营比去年更加高大上。就在几天前,Salomon国际运动员团队的老大Gregory,带着三位弟子做客我的越野跑名人堂视频脱口秀栏目,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的Dakota Jones、中国的闫龙飞和意大利的美女小将Matina。

  90年出生的Dakota以一长串优异战绩,名列国际越野跑第三位,闫龙飞自去年亮相国际舞台,也迅速成为一线的国际名将,而Matina和中国女天王东丽同龄,属于意大利越野跑的明日之星。仅从阵容上看,教父Gregory今年率领的越野跑传教团,已比去年豪华许多。去年全国一共有七个城市举办了越野跑精英选拔赛,而今年增至十个城市,因此今年选拔出的各地冠军和高手也更为众多,加上Salomon在各地的社区经理(类似跑友俱乐部牵头人),有近六十名越野跑顶级高手和达人,从全国四面八方赶到三面环山的浙东小城,临海。

  今年训练营和总决赛的执行工作,仍然由资深越野跑人士大宝负责。为了训练地点更符合Sky Running的特点,大宝在国内许多地方都踩点勘线,甚至远到北京灵山勘察数日,最终还是把今年训练营设在东海之滨的括苍山。我想可能因为这里,有难度上“恶名远扬”、口碑上交口称赞的柴古唐斯越野跑赛事。为了让这次训练营更加万无一失,大宝还与柴古唐斯的赛事总监蔡宇搭档,这两位曾征战UTMF和UTMB的超级跑者和赛事组织者,联袂打造今年的Salomon国际精英训练营。可以说,这是一次空前豪华的越野跑训练营。

  初识临海

  4号中午,我和晏懿在临海国贸大酒店报到,见到许多老朋友,大连的珊瑚,北京的阿亮建国,杭州的@饭桶,武汉的覃俊平,深圳的@教练老蔡,沈阳的秦教练,广州的@jack船长,云南的@跑步王子,成都的寂阳和Justin,中国第一的女性大铁人刘嘉(Lucia),当然还有东道主@咖啡勺子,Joe,Eric,Angel,珍珠等来自亚玛芬中国的老朋友。新朋友则更多,西安的王桓,广州的@阿林,杭州的王晓红,沈阳的@奇多和@雨声,北京的毕端阳和范荣,南京的@飞兔在奔跑,青岛的摄影师Rocker,云南的李灿华......,这种小型训练营,就像个家庭式派对,每位成员的交流机会非常多,很容易加深互信成为朋友。当然,上面这些名字,在每个城市的跑者圈子里都如雷贯耳,全马破3小时,港百小金人起步。可以说,萨洛蒙的越野跑精英训练营,是中国跑步运动发展,尤其是越野跑开始流行和兴盛的缩影。

第一堂实操课,是傍晚6点开始的10公里夜跑。第一堂实操课,是傍晚6点开始的10公里夜跑。

  整个训练营安排非常紧凑,由两堂室内课和三节实操训练课组成(最后一堂越野跑实操课,就是在括苍山脉的50公里巅峰对决)。4号下午的第一堂课,主要是由大宝讲解训练营安排,介绍讲师和几位助教,然后是每一位训练营成员做简短的自我介绍。

图为临海古城墙,被誉为江南八达岭,除了作为城防工事,比如明代时期抵御倭寇,还有很强的防洪功能。  图为临海古城墙,被誉为江南八达岭,除了作为城防工事,比如明代时期抵御倭寇,还有很强的防洪功能。

  第一堂实操课,是傍晚6点开始的10公里夜跑。初到临海,我完全没有料到这座江南沿海小城,居然有保存如此完好的古城墙。城墙沿江畔依山势而建,瞭望口、箭垛、烽火台和瓮城一应俱全,每块青幽幽的城墙砖都透着岁月的印记,岂是现在许多仿古建筑可比。跑过随着山形起伏变化的“小长城”,经过城隍庙,下到瓮城边,穿过古街巷。回到酒店,我第一件事不是去冲凉,而是找度娘。

  度娘告诉我,临海古城墙素来被誉为江南八达岭,除了作为城防工事,比如明代时期抵御倭寇,还有很强的防洪功能。由于临海三面环山,一条灵江蜿蜒而过,千百年来水患无穷,直到现在才有所好转。每当汛期临近,临海人祖祖辈辈都注意随时关闭古城的四座城门,将滔滔洪水阻隔在城墙之外。关于城墙的抗洪功效,我学过的历史课本里没有太多介绍,可能是因为国内成百上千座大小城池,几乎都把城墙拆得干干净净。我还记得中学时,老家六安再发洪水,我家住三楼,而一楼洪水深至快两米。此时国家大力组织抗洪,当时的国家元首乘坐直升机降落在相临的寿县县城里,因为寿县古城墙还“健在”,这让我们没了城墙的六安人很是羡慕嫉妒。

闫龙飞、东丽和所有营员在临海古城墙休息时的场景。闫龙飞、东丽和所有营员在临海古城墙休息时的场景。

  临海的古城墙,是最好的历史遗产,而它能保存完好至今,可能正是由于灵江恰在一旁虎视眈眈吧。当我晨起穿行在小城古色古香的巷弄里,品尝一碗浓香满口的炸麻稵时,幸福感油然而生。初识临海,这是一座百姓生活富庶、民风古朴淳厚,而又洋溢着幸福感的小城。问了问房价,主流房价早已过万,但相对周边来说,亦不算最高。

  上山下山

第二天早上六点,所有营员在大堂集合,沿着古城外墙,跑在灵江边的塑胶绿道上,而后穿越江桥,直奔城西的茅山而去。  第二天早上六点,所有营员在大堂集合,沿着古城外墙,跑在灵江边的塑胶绿道上,而后穿越江桥,直奔城西的茅山而去。图中闫龙飞正在下一段缓坡。

  扯远了,还是回到我们的训练营课堂上来。第二天早上六点,所有营员在大堂集合,沿着古城外墙,跑在灵江边的塑胶绿道上,而后穿越江桥,直奔城西的茅山而去。大约两公里多,我们一行就踏上了蜿蜒而上的山径土路。如果把家安在这里,练习越野跑是极好的。未经硬化的土路,郁郁葱葱的山峦和竹林,可以洗肺的清新空气,和抗拒重力埋头登攀的我们。Gregory教父带着我们一行来到半山腰的一处竹林边,选了一个中等坡度的山坡,先传授大家上坡的技巧。咖啡勺子全程担任翻译。

Gregory教父带着我们一行来到半山腰的一处竹林边,选了一个中等坡度的山坡,先传授大家上坡的技巧。  Gregory教父带着我们一行来到半山腰的一处竹林边,选了一个中等坡度的山坡,先传授大家上坡的技巧。
亚玛芬中国区总经理陈绍立全程担当Gregory的翻译。亚玛芬中国区总经理陈绍立全程担当Gregory的翻译。

  他先让Dakota跑着上坡,而他自己大步流星采用徒步的方式跟在后面。虽然Dakota跑得不慢,但是由于坡陡迈不开步子,所以甩不开徒步的Gregory。这个示范很直观,Gregory解释道,徒步相对于小步跑着上山,更为经济更能节约体能。而徒步的技巧是:迈出去的腿尽量伸直跨大步,脚跟着地;屈膝时用手掌用力按压大腿末端,此时手臂和小腿成一直线,就像登山杖般支撑身体;身体重心尽量向前压,尽量用惯性前行;后侧腿蹬直推动身体向前“滚动”;在行进时,脚步尽量踏在一条直线上,重心不要左右摇晃,同时也不要形成弹跳,浪费体力。

  Gregory上面的讲述,非常适合高水平运动员,肌肉和心肺都很强。而对于入门者来说,脚步可能迈不了那么大,一旦迈大步持续不了多久,因为心肺系统不支持,可能心率很快就上到180以上。但是学会用手撑大腿末端,利用身体重心的前压来带动迈步,确实是非常有效的徒步登山技巧。即使步子不大,也比直着身子抬不起腿要顺许多。

  Matina接下来演示了登山杖辅助徒步法。在超长距离的越野跑赛事里,登山杖的使用是非常有助于跑者节省体力提高成绩的。除了传统的一步一撑,Matina还特意演示了,在攀爬陡坡时,可以双杖同时前撑,然后迈步走出三步的三步一撑法。这种大开大阖的用杖技巧,我在欧洲见高手用过,也很值得国内越野跑爱好者参照学习。

  在大家反复练习了几轮手臂撑腿徒步登山技巧后,Gregory一一指点了大家动作中存在的问题。这种面当面、点对点的指导,如果再辅以持续刻苦的训练,必定会帮助国内出现更多的天王。

  上坡技巧讲授完毕后,咖啡招呼大家下到山脚吃早餐。大家早已饥肠辘辘,一溜小跑往下跑。训练营的工作人员已将几大箱的蛋糕、鸡蛋、酸奶和矿泉水等搬到山坡上。70多人就在草地上、山径边席地而坐,边吃边聊不亦乐乎。这种山间集体早餐的形式,还是训练营举办以来的第一次,既充分利用了时间,也发挥了户外人特有的全地形适应性特点。

上坡技巧讲授完毕后,咖啡招呼大家下到山脚吃早餐。图中东丽一路小跑下山。上坡技巧讲授完毕后,咖啡招呼大家下到山脚吃早餐。图中东丽一路小跑下山。
美女珊瑚早已饥肠辘辘,一溜小跑往下跑。美女珊瑚一溜小跑往下跑。
上坡技巧讲授完毕后,咖啡招呼大家下到山脚吃早餐。我一路小跑,早已迫不及待。上坡技巧讲授完毕后,咖啡招呼大家下到山脚吃早餐。蔡英元一路小跑,早已迫不及待。

  吃完早餐,全体营员再次往山顶开拔。继续往上,爬升不小。括苍山脉,名不虚传,即便是城市临近的茅山,也不容小觑,从山脚到山顶近5公里,山顶海拔接近900米,途中不全是坡路,竹林深处有稻田、茶园和古寺,颇有世外桃源之感。

东丽、Matina、蔡宇、雨声和蔡英元在山顶合影。东丽、Matina、蔡宇、雨声和蔡英元在山顶合影。

  Gregory在山巅选了一处落差较大的斜坡,准备在这里讲授下坡跑技巧。营员陆陆续续攀爬上来,大伙儿不约而同爬到山顶的巨石上,顿时将石山变身为“猴山”,嚷嚷着让大师兄闫龙飞拍照。

  虽然小伙伴玩耍的很开心,但龙飞也没忘了告诉大家,真正决定高手差距的,是下坡的水平。

Gregory先演示了“大师级的下坡”。Gregory先演示了“大师级的下坡”。

  在讲解技术要领前,Gregory先演示了“大师级的下坡”,只见他顺着陡坡飞奔而下,基本不选择土质路面作为落脚点,而是哒、哒、哒几步,前脚掌全部精准地踏在较大的石块凸起处,步幅非常大,滞空时间很长,落地十分轻盈,重心也非常稳定。虽然大家一路已经见识过Gregory的非凡奔跑能力,但此时还是不约而同发出惊呼。这视乱石嶙峋陡坡为平地的本领,可以说是金庸小说里的凌波微步,超一流的轻功。

Gregory说,山路下坡首先需要视野和心算,要将眼光放到六米远的地方,在刹那之间计算好六个步子的落脚点。  Gregory说,山路下坡首先需要视野和心算,要将眼光放到六米远的地方,在刹那之间计算好六个步子的落脚点。

  Gregory说,山路下坡首先需要视野和心算,要将眼光放到六米远的地方,在刹那之间计算好六个步子的落脚点。重心向前压,确保前脚掌着地,加大前脚掌和地面的摩擦力,同时也便于身体随时应变,这样还能防止脚踝扭伤。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训练营闫龙飞越野跑临海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