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不慎从20米高山坠落 救援队13小时救下

  14日中午11点51分,@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离12小时的嵩山蚊子沟救援刚结束不到5个小时,总队又接到林州一余姓市民的求助电话,称一57岁女性在林州石板岩乡游玩时,不慎从20米高山上坠落。目前伤员有恶心、鼻孔轻微出血等症状。安阳队正在集结。”

  当日12时27分,安阳市消防支队红旗渠大道中队也接到报警称,位于安阳林州市石板岩镇前往太行平湖路段,一名驴友从山崖坠入半山腰中,生死未卜,情况危急。接警后,该中队副中队长任卫卫带领中队官兵火速赶赴现场。

  为了这名坠崖的女性,民间的专业力量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和当地的消防官兵联手,在几乎是悬崖绝壁的现场,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救援。

  山顶周围的石头很松动,随时有石块落下

  14日中午12点10分,林州当地派出所的侯警官再次请求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协助,现场已有专业救护人员赶到,受伤人员情况较严重,怎样将她安全运送出来是最大的难题。

  河南户外救援总队队长“岁月无声”指挥林州救援队高飞及等队员迅速集结,安阳“第一梯队”的5名队员迅速赶到了现场。

  下午2点10分,消防官兵到达山脚下。在上山搜寻过程中,他们不断使用通信工具和被困人员联系,确定人员位置。

  在上山路途中坡大弯多、崎岖难行,消防官兵用一个小时左右才抵达山体的半山腰处,恰好有一片开阔地可以勉强看到山顶的情况,再次联系受困人员及驴友,并成功确定其所在位置正好处于山峰的顶端。

  在爬到快接近山顶的时候,发现山顶周围的石头很松动,全是悬崖峭壁,随时有石块落下。现场指挥员果断决定:利用树木作为救援绳索的支点,按梯次前进。安全措施充分到位之后,5名官兵携带安全绳索等救援装备,向上攀爬进行救援。

  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安阳支队的第一梯队的队员赶到后,与消防官兵联合作战。由于天气炎热,道路崎岖,消耗量大,饮用水短缺。同时他们了解到伤员处用水量大,已严重缺水。“岁月无声”又紧急抽调安阳支队的“第二梯队”4名队员携带给养、装备上山。

  伤者躺在悬崖边,腿部无法正常活动

  为了早一分钟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来,救援人员摸索着攀爬山上狭窄的岩壁,踩着高低不平、湿滑的石头,缓缓爬行。近半个小时后,终于到了被困人员所处的位置。

  伤者是一名年近六旬的女性,她躺在悬崖边上,周围布满血迹,脸部有淤青,鼻孔有外伤流血,浑身疼痛,腿部无法正常活动。

  据了解,与该女子同行的有30余人,他们是组团乘坐一辆大巴来林州登山,在登山途中,女子不慎从山崖坠落。

  消防支队的现场指挥员和安阳救援支队的9名队员,紧急商讨救援方案,由于山中碎石较多,悬崖峭壁行走十分困难,他们一致决定:利用绳索寻找固定支点,采取绳索下滑的方法实施救援。

  联合救援小组利用多功能救援担架,将受伤女子牢牢固定在担架上,小心翼翼地固定好,又将安全钩固定在担架上,在担架的前方固定一条绳索负责拉拽,担架后方的一条绳索负责放绳,确认安全后大家开始运送伤者下山。

  13小时救援,成功将伤者送至山下

  山势险峻、曲折迂回,经过的岩石碎块较多,周围都是峭壁深渊,一切都给救援带来极大的阻力。前进的路上不时有人踩滑栽倒,而后面的人又赶紧接上他的位置,为的就是避免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

  走了100米左右,发现前方是一个两米多高的断崖,大家手脚并用,以身为绳。半个多小时后将伤者顺利转移到悬崖下方。但紧接着,环境更加困难:一段仅容一人通过的小路,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悬崖。

  在基本无路可走的条件下,救援人员釆用“横渡下放”:即在山体间两边用绳索固定,利用一根绳子两边做支点,形成一个空中轨道,长度150米,高度120米左右。然后将担架绑在绳子上,旁边人抬着担架往下滑。受伤女子伤势稳定,在暂时休整时,医务人员给伤者进行输液治疗,保证她的生命安全。

  经过了一个悬崖,此方法效果不错,但速度不能快,必须缓缓下行。过去悬崖天就开始黑了,救援人员一部分去前面找支点,做保护,一部分全力抬着人,后面的队员负责放绳、收绳,收完绳跑到前方又开始找支点,做保护……来回轮换。

  经过19次搭建横渡系统,16次锚点下放,多人开辟道路,在14日晚11时10分,大家终于把伤者抬至距山下100余米的位置。

  零点17分,成功将伤者送至山下,移交给120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户外救援绳索女子登山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