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天梯速降赛落幕 30秒飞下999级台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5月25日 01:14  新浪户外 微博收藏本文  
红牛天梯速降赛落幕,30秒飞下999级台阶。红牛天梯速降赛落幕,30秒飞下999级台阶。
技巧赛冠亚季军庆祝胜利。技巧赛冠亚季军庆祝胜利。

  5月 24日,红牛天梯速降赛在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圆满落下帷幕,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5名国际知名选手联手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震撼表演。来自加拿大的车手加勒特·比特以29.940秒成绩夺得速度赛冠军,美国车手迈克·蒙哥马利以87.66分夺得技巧赛冠军。

  竞速赛30秒飞下999级台阶

麦克稳稳通过弯道。麦克稳稳通过弯道。

  由于降雨,原定于前一天举行的竞速赛顺延至24日。在率先进行的竞速赛中,选手在垂直落差150米,平均陡度近42°的999级天梯上展开激烈争夺。

  最终排位赛排名第一的加拿大的车手加勒特·比特以惊人的29.940秒成绩夺冠,成为当日唯一突破30秒大关的选手,来自新西兰的詹姆斯·麦康纳基和德国的约翰尼斯·菲施巴赫分获亚军和季军。

  在先前的排位赛中,由于伤病等原因,最终只有9名选手参赛。加勒特·比特、来自新西兰的山地车传奇凯利·麦加里和兄弟车手中的哥哥詹姆斯·麦康纳基位列前三,直接晋级6强冠军争夺战。其余6名选手,将在正赛第一轮比赛中,按照成绩采用首尾PK制,争夺余下的3个晋级名额。

航拍比赛现场。航拍比赛现场。

  在正赛的第一轮PK中,状况不断,幸运的是6名选手有惊无险的完赛。在第一组较量中,来自德国约翰尼斯·菲施巴赫以42.956秒击败来自美国的迈克·蒙哥马利率先晋级;第二组对决,来自新西兰的尼克·麦康纳基全程加速,在飞跃香炉,降落阶坡的过程中摔下单车,成功摔过终点,但仍以36.410秒创下第一轮最佳成绩,但其随后宣布退赛,来自英国的博纳德·科尔得以幸运晋级;在第三组中,来自意大利的斯特凡诺·多尔芬在出发不久后便单脚离车,在全场观众的尖叫声中,凭借钢铁般的意志、超强的控制能力,最终以43.968秒稳稳落地,幸运完成比赛,但遗憾的是仍以2秒之差败给来自美国的安德鲁·泰勒,未能成功突围。

  在随后的冠军争夺战中,过程一波三折,波澜不惊,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第一位出场的约翰尼斯·菲施巴赫再接再厉,凭借完美表现,以33.572秒,将第一轮成绩提高近10秒的成绩完赛;随后出场的加勒特·比特顶住压力,延续了排位赛的神奇表现,以无懈可击的发挥创下29.940秒惊人成绩,成为第一位突破30秒大关的选手,一举奠定胜局;在第一轮幸运晋级的博纳德·科尔第三位出场,最终以34.347秒成绩完赛。

在先前的排位赛中,由于伤病等原因,最终只有9名选手参赛。在先前的排位赛中,由于伤病等原因,最终只有9名选手参赛。

  面对巨大压力,第四位出场的新西兰山地车传奇凯利·麦加里在下降过程中由于刹车失灵,对速度失去控制,在全场观众的尖叫声中,在飞跃过弯墙、冲过防滑带落地后,前车胎爆裂,前轮严重变形,重重摔下赛道,遗憾退赛,所幸车手并无生命危险;受到凯利受伤影响,来自美国的安德鲁·泰勒选择退赛;最后一位出场的、排位赛排名第三的詹姆斯·麦康纳基并未受到同胞凯利受伤的影响,面对巨大压力,用近乎完美的表现,以31.652秒的成绩完赛,斩获亚军。

  “这是一条非常‘神奇’的赛道,真的太不可思议了,能够站在出发点我已经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所以我告诉自己,只要每一次都比前一次做的好一些就够,对于成绩我没有考虑太多,”当谈到参赛感受时,加勒特说,“我喜欢运动,除了自行车,还喜欢滑雪、冲浪、攀岩。如果让我天天都坐在办公室里,还不如杀了我。”

  来自英国的红牛天梯速降赛裁判长Dave说:“这是我从事裁判工作8年以来,见过的‘最特别’的赛道。一方面,赛道自然风光秀丽,照片、视频拍摄效果很好,所有选手都觉得非常惊艳;另一方面,赛道全程加速,不允许选手犯任何错误,对于选手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非常富有挑战性,今天选手的表现真的非常不可思议。”

  技巧赛上演“双手大撒把”

技巧赛上演“双手大撒把”。技巧赛上演“双手大撒把”。

  在随后进行的压轴大赛技巧赛中,来自美国的迈克·蒙哥马利在最后一轮采用“双手大撒把”(suicide no hand),得到87.66的高分,实现绝地反击,斩获冠军,来自美国的安德鲁·泰勒和加拿大的加勒特·比特分获亚军和季军。

  4名选手闯入最终的技巧赛决赛,比赛分为三轮进行,根据三轮中的最好成绩,决出最终排名。参赛选手需要通过香炉上方的加速跳台起跳,飞跃香炉,在天门广场平台完成落地,三位裁判根据选手空中的动作难度、动作幅度、动作风格及落地完成情况进行评分,三位裁判的平均分为选手最终成绩。根据抽签,竞速赛冠军获得者加拿大选手加勒特·比特、英国选手博纳德·科尔、美国选手迈克·蒙哥马利以及安德鲁·泰勒将会依次亮相。

  在第一轮比赛中,选手都选用了相对保守的动作,除迈克·蒙哥马利采用单手撒把(one hand)外,其他三位选手均选用了简单的高空飞行动作(air jump)。最终,加勒特·比特得到66分;博纳德·科尔得到68.33分;得益于one hand的动作难度,迈克·蒙哥马利得到74分;安德鲁·泰勒得到67.33分。

竞速赛选手腾空而跃。竞速赛选手腾空而跃。

  在第二轮比赛中,选手纷纷增加难度,其中安德鲁·泰勒采用了超人(super man)的杀手锏动作,虽然在落地时冲出赛道,但仍然凭借动作难度斩获85.33的高分,在第二轮过后抢得榜首位置,同时宣布退出第三轮的比赛。加勒特·比特采用水平摆动(table top),得到71分;博纳德·科尔采用toboggan,最终得到79.33分;迈克·蒙哥马利出现犹豫,最终仅仅使用air jump,得到65.66分。

  在最后一轮比赛中,选手为最终的冠军放手一搏。加勒特·比特依然采用了table top,但因为动作幅度更大,最终得到81分的高分;博纳德·科尔仍然选择了较为保守的动作,采用了air jump,得到69.66分;迈克·蒙哥马利采用suicide no hand,动作一气呵成,稳稳落地,最终得到87.66的高分,成功逆转,斩获冠军。

  “这是一条非常棒的赛道,我参加了赛道的调试工作。当我跟我的妈妈和妻子说我要来中国参加红牛的比赛时,他们选择了跟我一起。他们同样觉得这里太不可思议了,”迈克说,“我喜欢挑战,喜欢刺激,喜欢第一次的感觉,这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我把这项运动当做我的事业,这种感觉非常美妙。”

来自英国的红牛天梯速降赛裁判长Dave说:“在如此高难度的赛道上,选手能够做出suicide no hand、super man的动作真的太难了。”  来自英国的红牛天梯速降赛裁判长Dave说:“在如此高难度的赛道上,选手能够做出suicide no hand、super man的动作真的太难了。”

  来自英国的红牛天梯速降赛裁判长Dave说:“在如此高难度的赛道上,选手能够做出suicide no hand、super man的动作真的太难了。我觉得有勇气和胆量来到这里参加红牛这个比赛的选手都是最优秀的。”

  国内选手的整体水平与国外有很大差距,这在短期内无法改变。但近两年,这项运动在国内实现了快速发展。红牛天梯速降赛的举办,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热爱并真正参与到这项运动,感受它的魅力和神奇,从而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天梯台阶速降单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全文浏览 |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微博推荐

  • t

    Patagonia

    简介:美国一流的户外装备生产商,一直践行环保及资源节约,曾获选全美最受雇员喜欢的公司。

  • 宜准

    EZON户外腕表

    简介:EZON宜准是高端户外运动腕表品牌,旗下登山、健步、户外休闲等系列腕表体现“户外科技 智慧运动”。

  • t

    奥索卡

    简介:从南极点到珠穆朗玛之巅,奥索卡户外装备伴随探险家的脚步经历了各种严酷环境。

  • t

    UCC自行车

    简介:UCC是专业自行车品牌,产品包括山地车、公路车、郊游车、折叠车等。

  • t

    探路者TOREAD

    简介: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首批创业板上市,产品线种类齐全。

  • t

    瑞典北极狐

    简介:Fjällräven(瑞典北极狐)是瑞典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高端户外品牌,也是瑞典皇室御用品牌。

  • t

    科勒曼Coleman

    简介:Coleman(科勒曼)一个具有114年历史的美国品牌,在户外用品领域处于世界领导地位,超过一万种产品。

  • t

    亚洲户外展

    简介:亚洲户外展是针对亚洲户外用品市场而设立的专业展览会。展会开设多项配合活动:户外服装秀、攀岩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