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路跑赛从无到有 呈星火燎原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3月27日12:25  羊城晚报微博 收藏本文  

  Jolin在2013年跑到旧金山女子马拉松赛终点时还略感孤单,没想到两年后,自己竟在广州组织了一场城市女子越野赛,短短几天就有百多名选手报名。她随后广发英雄帖,准备建立一支女子跑步队。Jolin的经历,正反映出“粉色路跑”从小众到大众,从只能到国外参赛到国内路跑赛星火燎原的过程。

  在国外,早有不少专为女性打造的路跑赛。从1979年到2008年,东京就曾举办30届国际女子马拉松赛;2007年东京马拉松开始运行后,女子马拉松就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每年三八节前后举办的名古屋女子马拉松赛。这项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每年有1.5万人参赛,因为7个小时的“关门时间”较为宽松,被很多女性选择为“首马”。此外,大阪、横滨均有主打女性跑者的马拉松赛事,分别在1月和11月举行。

  国际上还有很多知名的女子马拉松赛事,如每年4月下旬的华盛顿女子半程马拉松,10月下旬的旧金山女子马拉松赛。相比普通的马拉松赛,女子赛事格调更高,形式时尚有噱头,不少与公益挂钩,赛事服务充满女性浪漫色彩和情怀。如终点处有身穿燕尾服的型男或消防员手托银盘,为选手献上世界一流品牌饰品,还能满足选手所有的拍照要求。华盛顿女子马拉松赛还免费提供洗浴和化妆,只需缴纳少量费用,就可以做个发型,跑完也不会披头散发、妆容模糊,相当人性化。据广州珠江跑群群主Jolin回忆,旧金山组委会发的选手包非常贴心,有化妆品、护肤品、发胶、面膜、头绳等,还有当地百货公司的购物优惠劵。整个路跑不像比赛,非常温馨开心。正因为时尚好玩,这类国际路跑赛事受到不少影视明星热捧,香港明星徐濠萦就曾以1小时46分完成华盛顿女子半程马拉松赛。

  国内女子路跑 缺少文化内涵

  从去年起,“粉色路跑”风潮也吹到了国内,赛事服务也向国外靠拢。如去年9月的上海女子10公里跑,不但为参赛者准备高档的赛事包及特别设计的全套比赛用服,赛后有时尚草地派对,冠亚军还获得2015年米兰时装周的观摩机会,这对都市女白领的吸引力更大。

  号称内地首个女子半程马拉松的海峡两岸马拉松赛,去年11月在厦门开跑,也极力打造女性特色。主办方策划高跟鞋跑团、比基尼跑团、全型男服务团等特色活动,赛后还设置粉色拍照区、初跑者穿搭课堂、现场摇滚嘉年华、美食甜品区,提供冰淇淋和水果大餐。赛事还结合公益,倡导“关爱女性”。今年妇女节在深圳举办女子马拉松,则为内地首个女子全程马拉松,与慈善主题挂钩,通过奔跑提醒现代女性关注自身健康,用积极阳光的态度面对人生,共吸引3000多人参赛。4月18日,在广州大学城也将举办女子15公里路跑活动。

  对于国内女子路跑赛事的蓬勃发展,Jolin举双手赞成,但也指出,由于发展时间较短,目前还缺少自己的文化内涵,更多为克隆国外的做法。她希望除了能将更多爱跑的女性聚集一起,带动更多的女性跑起来,还不要忽视家庭的温暖,希望将更多的家庭元素融入比赛当中。妈妈在跑步,爸爸在赛道外陪跑,儿子骑着车跟在后面,在旧金山女子马拉松看到的一幕幕,Jolin期待也能在国内的女子马拉松赛中看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马拉松赛事女性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