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机修工"众筹"凑31万 将踏上登珠峰征途

  “这次你就让我去嘛,今后绝对不得乱跑了,安安心心地在家头照顾你和娃儿。”44岁的成都卷烟厂机修工人肖军在自己妻子贺丽萍面前苦苦“哀求”。肖军要去的地方,是很多人都遥不可及的珠穆朗玛峰。为了实现这个人生中最大的梦想,几乎已经踏遍中华大地的卷烟厂工人想尽了办法,除了耗尽心思取得家庭的妥协之外,为了支付高昂的费用,他卖掉股票,花光积蓄,甚至在3月11日,拉下颜面在网上发起众筹。

  他最终成功了,短短一周,在朋友和网友的帮助下,凑齐了攀登珠峰需要的31万元。4月10日,就将踏上前往世界之巅的旅途。

  是的,这是一个关于梦想,以及实现梦想的故事。

  “大耍家”,用自行车车轮丈量祖国山河

  如果按一般的评价标准来看,肖军属于那种丢到人群中就再也找不到的平凡大众,1.6米多的身高,圆脸,肤黑,板寸头,再平常不过。但他干过的那些事情,却令他绝对无法与普通人画上等号:骑行318国道,登顶玉珠峰、慕士塔格峰,完成“怕不怕PBP”1200公里不间断骑行比赛,参加各种铁人三项、马拉松比赛,还是国家自行车一级裁判、四川省登山协会高山协作员……这样的人生,用精彩来形容并不为过。

  1971年出生的肖军,是四川烟草工业公司成都分厂卷接机械维修工,从小就属于“调皮蛋”。先后在少年体校练过游泳和举重,尽管都没有练出来,但却为他打下了一个好的身体基础。有了好身体,再加上一颗闲不住的心,肖军从初中时就开始亲身“丈量”祖国的山山水水,范围也从最开始的省内发展到全国各地,几十年下来,除了吉林、辽宁和台湾外,其他所有的省份他都走遍了,对此肖军很是得意,“北到漠河、南到三亚、东到舟山、西到喀什”。而且,肖军旅行的方式也比较特别,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飞机装上两个轮子”,比如坐飞机到深圳,把香港澳门旅游一圈,然后骑自行车到厦门,参加厦门马拉松赛。“5·12地震”后,肖军作为志愿者,深入绵竹、什邡重灾区,帮忙运送物资和伤员。时间不长,却看到了太多的生离死别。这段经历,让他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人这辈子,要干点有意义的事,干点自己想干的事。”

  2009年,肖军一行5人,从成都出发,走川藏线,骑行到拉萨。当时川藏线骑行并不如这两年这么热,路况也更加糟糕。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已经是非常值得夸耀的一件事。在完成这一目标后,肖军又想换个耍法挑战自己———攀登更高的山峰。于是购买装备,查询资料,讨教技巧,2011年7月,他前往青海格尔木,登顶海拔6178米的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玉珠峰。一年后他又登顶海拔7509米、号称“冰山之父”的新疆喀什慕士塔格峰。小试牛刀后,肖军收获的不仅是风景,更有自信。他开始憧憬起珠穆朗玛峰,那也是他从少年时代,就深藏内心的一个梦想。

  靠“众筹”,终于放飞攀登珠峰的梦想

  不过,登珠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身体、经验、金钱、时间缺一不可。肖军原计划明年10月参加新疆高山沸腾公司组织的登山团队攀登珠峰,报名费为3.5万美元。不过,在今年过年前,一直帮他操作股票的朋友告诉他,原本11万的股票已经增值到19万,肖军一看多出8万来,马上就心动了,他找到高山沸腾公司,想参加今年的登山团队。相比明年,今年的登山团队条件更好,有高压氧舱,有热水,电无限供应,但价格上也要贵出不少,需要4.5万美元的报名费,尽管人家最终给他减了3000美元,但总开销也达到31万元人民币,还是让肖军犯了难,他将股票卖了,拿出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找人借了6万块,才算把钱凑齐。

  对于一个工人家庭来说,这样的举动,无异于破釜沉舟,肖军的女儿正在读高中,家里花销本来就不小。在出发前,他购买了大额商业保险,这能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妻子和女儿都可以继续稳定地生活下去。不过,肖军不愿意自己为了梦想去挑战,却给老婆孩子留下债务,想来想去,他想出了几个办法,一是商业赞助;二是个人心愿;三是好友资助;四是网上众筹。3月11日,肖军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发帖寻求帮助。肖军为人豪爽,朋友众多,大家都愿意解囊相助,结果到3月18号,光是身边的朋友就给他筹了7万多元,再加上朋友圈不断的转发,也引来了一些企业的关注,成都本土一家运动产品零售商最终决定赞助他10万元。众多的热心人让肖军的压力小了不少,“这下债务已经还清了,而且还给家里留了一些钱,我可以轻松出门了。”

  4月10号,肖军就将出发,4月13日开始,每天徒步10-15公里,在登顶LOBUCHE EAST峰后,正式进驻珠峰南坡BC峰,随后将开始适应性训练,在5月14-19日之间,正式冲顶。对于能否成功登顶,肖军并没想太多,他表示只要能登上8000米,就已很满意了。然而,对于肖军,对于跟肖军一样的普通爱好者来说,能够为了梦想而付出全力、最终获得实现梦想的机会,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

  妻子眼中的肖军

  刚认识那会

  还以为他是疯子

  其实,肖军能够“疯”这么多年,妻子贺丽萍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用贺丽萍的话来说,对于肖军的爱好,她是不支持,但也不“激烈”反对。两口子在一起这么多年,也并没有因为肖军长期在外奔波而产生什么矛盾。对此,贺丽萍的解释是:“因为1996年我跟他认识的时候,他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而且时间长了,对他的梦想,对他的坚持,我都能够理解。再加上他其实是一个很顾家的人,平时在家里都把家人照顾得很好,所以也就不好去反对了。”话是这样说,但刚刚认识那会,肖军的“疯狂”可是把贺丽萍结结实实吓了一跳,“那会的年轻人,大多都是老老实实地待在家里,哪像他有空就骑着车往外面跑。有时候从成都骑到彭山,几十公里,就为了去吃个鱼,吃完了又骑回来。现在这种情况是普遍了,但那时哪见过这种情况啊,我还以为他是个疯子。”

  朋友眼中的肖军

  他很骄傲

  他不愿屈服

  在此次肖军筹集资金的过程中,成都老车迷自行车俱乐部创始人杨艳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作为肖军的好朋友,在杨艳丽眼中,肖军是一个很骄傲的人,“我们每次骑行活动,只要他参加,总是一副自己最棒的样子。后来参加自行车裁判员培训和考试,他也是从不认输,一步一步历尽艰辛,终于考上国家一级裁判员。”也正是这种个性,当肖军为了攀登珠峰费用而发愁时,杨艳丽等朋友在第一时间发起募捐,“他这么骄傲的人,从来不愿意向现实屈服,但这次都开口寻求帮助了,我们作为朋友,一定要给他支持,不能让他感到难堪。况且,他是在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值得大家去支持的一件事情。”

  肖军:用自己的方式,领略世界的美好

  成都商报:你这样为了实现梦想而破釜沉舟,到底值不值得?

  肖军:这其实与值得与否无关,而是意味着你有没有梦想,且是否愿为梦想买单。这才是所有人需要想明白的一个问题。

  成都商报:有没有想过会遇到危险?

  肖军:这个是当然的,2012年我登慕士塔格峰,下山时遇到大雾,什么都看不到,只能站在原地等待,那一刻其实我是做过最坏打算的。但如要去追求梦想,却不愿意承担相应的风险,那梦想就永远实现不了。不过也不用那么悲观,现在登顶珠峰,并不是那么令人绝望的事。

  成都商报:对于你的决定,家里人有没有意见?

  肖军:对于我这些年的“疯狂”,妻子其实是不支持的,但因她理解我的追求,所以也没有强烈反对。而在女儿的眼中,我这个父亲是无所不能的,也正是我对于梦想那种一往无前的态度,给她带来了很深的影响,比如学习,她就是有那么一股不达目标不服输的劲头。所以我想,对于我这个父亲,她是引以为豪的。

  成都商报:我们将你列入“当代徐霞客”系列之中,对此你怎么看?

  肖军:我不是徐霞客,我只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领略这个世界的美好。这些年,我走遍祖国山河,自行车、马拉松、铁人三项、登山甚至帆板,各种各样的运动方式我都去参与过,虽然我的成绩算不上好,也不像徐霞客那样为国家和民族做出巨大贡献,但至少我的人生是丰满的,有意义的,今后给孙子孙女讲起来,也可以讲一下当年爷爷当年走过哪些哪些地方,多么多么不易,这就够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登山筹钱挑战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