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任性徒步80里进城 穿街过巷只走斑马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3月06日09: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微博 收藏本文  
熊猫任性徒步80里进城,穿街过巷只走斑马线。熊猫任性徒步80里进城,穿街过巷只走斑马线。

  “爱立方”景区外出现一只圆滚滚的大熊猫。尽管凌晨的街头几乎没有车辆,但它依旧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只走斑马线。走到景区,“滚滚”扒着铁门试图翻门而入未果后,还用爪子挠了大门,接着在景区外围绿化带上溜达了几圈,最后跳上花台,悠闲地扬长而去。那么问题来了,它从哪里来?要去干什么?现在安全吗?  它从哪里来?

  距映秀40公里的卧龙

  昨日8时许,汶川县映秀镇“爱立方”景区的一名保安在回放景区监控的时候,在景区大门一侧的绿化带里发现一只大熊猫,视频显示,时间是凌晨2点。

  “一只圆滚滚的大熊猫,在景区绿化带旁溜达,其间试图翻越景区大门。”景区夏经理介绍,这只熊猫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它在景区外转悠了好几圈,特别有意思的是,它不横穿马路,过马路都走的是斑马线,我数了一下,它来回走了4次斑马线。”最终,大熊猫过街绕了一圈,翻过花台,沿着河流悠闲地扬长而去了。

  据当地人介绍,此前映秀镇上从未出现过大熊猫,那么这只熊猫是从哪里过来的?夏经理告诉记者,离景区最近的就是卧龙大熊猫保护区,但是也有40公里的路程。随后,景区工作人员联系了当地林业局以及卧龙大熊猫保护区,在专家的带领下,相关人员展开搜寻工作。

  它去哪儿了?

  或许已经自己回家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晓刚,他介绍,经过7个多小时的寻找,保护站工作人员发现了熊猫的脚印和粪便,“昨晚下过雨,除了绿化带内有大熊猫的足迹,其他地方暂未发现。”检验大熊猫的粪便后,施晓刚表示,“没有发现寄生虫,这只熊猫约2岁,很健康。”同时,经过初步判断,施晓刚认为,这只大熊猫生活在卧龙国家级保护区与映秀镇相临边界的中间区域。

  大熊猫下山干什么?施晓刚称,由于前天卧龙山里下大雪,这只熊猫很有可能是因为没有食物而下山到海拔低的地区寻找食物。“它应该是一直从山林里走到映秀的。”“爱立方”景区两侧都有山,施晓刚说,右侧的山属于阳山,坡度缓,“这只大熊猫应该就是从右侧的山来到映秀的,目前也有可能已经返回卧龙自然保护区了。”

  它为啥出走?

  熊猫扩散领地是常事

  大熊猫出走,难道是因为发情?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告诉记者,“熊猫发情时,多部分是好几只雄性的熊猫围着一只到了发情高潮的雌性熊猫,它们会为了这个雌性熊猫打架、斗殴,但是我看了视频,这次熊猫好像并未受伤,所以我说和发情关系不大。我认为它是在扩散领地。”

  接着,张和民表示:“这感觉就像妈妈等女儿长大要把它嫁出去一样,它们到一定年纪了就要向外扩散领地,它们就开始迁徙了,这只熊猫多半是雌性的。”

  “40公里路程,这只熊猫可能走了一两天的时间。”张和民说,“熊猫向外扩散领地是常事。”谈及迁徙扩散路线,张和民表示,熊猫没什么固定的路线,“它们想去哪里就会去了,它们也会在途中迷失方向,有的熊猫甚至会走到城市去。”大熊猫扩散领地一般在什么时候?张和民说,一般在前一年11月到次年的四五月份,年龄段多在一两岁之间。

  闯关日记

  时间:月黑风高夜地点:卧龙大熊猫保护区

  离家寻找新领地

  我叫“滚滚”,长期居住在卧龙大熊猫保护区。前几天,天气特别糟糕,又刮风又下雪,我和小伙伴们都被冻坏了,于是,我寻思着去找一个新的领地。说走就走,经过观察出走路线,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趁小伙伴们都睡着了,我离开了卧龙保护区。

  时间:小雨纷飞天地点:映秀镇“爱立方”景区

  留坨粑粑做留念

  我走了大约40公里山路,耗时近两天,到了映秀镇 “爱立方”景区,本想翻进去玩一玩,可门有些高,跳了半天也没够到可以抓的东西,就放弃了。看到马路上不时有车开过,为了安全,在过马路时我都走的斑马线。

  我在绿化带外溜达了好几圈,又饿又孤独,想想还是回家吧。但走之前,我得像人类那样留下点什么,不会写“到此一游”,我便在绿化带里留下了几坨粑粑证明我来过。

  时间:元宵佳节时地点:一座大山

  寻着记号回家啦

  我在外面溜达了好几天,正巧昨天是元宵节,这让我十分想念我的妈妈,就算现在我们已经不住在一起了,但我也还是想远远地看看她,于是我决定回家。

  别看我第一次出远门,我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留下特殊的记号,这样方便我原路返回不迷失方向。这不,我闻着来时的路线,一路小跑,翻过大山我就能见到我的小伙伴们了。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大熊猫卧龙斑马线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