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河南小伙发明环保鞭炮 使用压缩空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2月21日12:14  参考消息网收藏本文  
传统烟花应该逐步淡出大都市的市场。传统烟花应该逐步淡出大都市的市场。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8日报道称,如果王新明有发言权,中国的雾霾战会把枪口对准中国传统本身,或者至少是中国传统的一部分。

  据官方的新华社报道,29岁的王新明出生于中部的河南省,在一家石油公司上班,他发明的一种新型鞭炮不用火药就能产生爆炸声。

  随着政府加紧向污染宣战,中国开始寻找取代鞭炮的办法,因为鞭炮燃放能产生二氧化硫、烟雾和其他环境污染物。

  烟花也在逐渐失宠。烟花包含的化学物质点燃后能产生多种颜色。去年11月,负责为北京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焰火表演的官员选择使用微烟无硫的环保型烟花,这种烟花释放的烟雾比老式烟花少。

  报道称,2013年,中国的反腐败监督机构规定,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礼物。

  本报记者无法联系到王新明就此置评。王新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初他就是想发明一种“既保留年味又安全环保”的鞭炮。他的环保型鞭炮既不用火药也不用电,靠压缩空气就能发出鞭炮声。目前这一发明已获得国家专利。

  但这种鞭炮并不便宜:王新明说,500响的鞭炮造价在150元左右。而普通鞭炮价格各异,最低只有10元。

  此外,王新明告诉新华社记者,这项以塑料为主要原料的发明还能散发出水雾和香味。这或许能模仿普通烟花燃放时发出的硫黄味和浓雾。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环保型烟花雾霾向污染宣战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