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龙飞港百夺冠心得:不惧对手保持节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2月02日10:49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这个故事确实跌宕起伏。说到退赛,其实龙飞也因伤退赛过,就像珊瑚说的,是不是一个成长、一个激励、一个再思考的过程呢?

  闫龙飞:对,对,今年越野赛第一场的时候,其实3月份在杭州,当时因为刚退役,想好好比一下,结果赛前训练,因为没有接触过山地训练,导致跟腱受伤,当时挺伤心的,第一场比赛就这样。还有8月份的瑞士跟意大利两场比赛,也是因为赛前太想拿成绩,训练量过大,导致跟腱复发,当时很伤心,因为公司花费精力给我报名,又派我出来,没想到……

闫龙飞参赛照片。闫龙飞参赛照片。

  主持人:我的问题是,在你退的时候,有没有任何的方面给你打电话质疑你,为什么退?有吗?

  闫龙飞:没有,这个没有。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既然有老伤,现在比如你的训练强度还是比较大的,怎么防止旧伤复发?

  闫龙飞:受伤之后你就会来了解它为什么会受伤,所以下来之后我也是通过我们以前的队医咨询,通过康复训练,针灸、按摩。最近我注重拉伸,比赛前要拉伸开,比完赛也要拉伸。然后是平时的休息、恢复。

  主持人:非常好。

  陈绍立:这可能是一个过程。我记得跟Gregory交谈的时候,因为由陆跑转向越野跑,有一个过程,很多人都容易受伤,我自己也是一样。2013年我一直有跟腱的伤痛问题,后来调整了跑步的一些技术、姿态,多做了一些低速的跑步,现在我没有这个问题了。

  主持人:低速的长距离。

  陈绍立:对。珊瑚其实可能也会有一些经验分享,跑步受伤主要会发生在前三年,你进入一个新的运动,像越野跑,如果现在让我跑,基本上受伤概率小很多,珊瑚估计现在也是。

  主持人:你肯定曾经也伤过。

  珊瑚:没有,我从来都没有伤过。

  主持人:太有天赋了。

  珊瑚:不是有天赋,我上学的时候800米都不及格。以前我们总说那句话,天生就会跑,但是这句话往往误导了很多人。是天生就会跑,是指小孩子的跑法。如果真正想跑得好,一定是找专业的技术人员跟他学习,真的好好学习,怎么有效的技术性避免伤痛的跑步姿势,用发力方法等等,还有很重要对你身体的认知,和对这项运动的理念,很多环节都是制约你是否受伤的一个因素。还有其次就是要慢,跑步绝对不是这个月跑的量很大就行,“出名要趁早”这句话也害了不少人,跑步绝对是由量到质变化的过程,没有量的积累慢慢来,不会出成绩。现在很多人受伤,绝对是因为他的基础不行的情况下盲目加量了,才导致受伤,这个很重要。慢慢来,这是非常值得你用一生时间琢磨的一项运动,而不是这一年看别人跑一个全马,我也要跑全马,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用一生琢磨,用一生享用。刚刚其实三位提到了科学训练,或多或少科学训练,防止受伤,这是挺好的一个话题。

  刚刚从勺子的谈话当中我感觉到,对运动员、对Salomon运动团队的杰出代表,也是理念上很自由,提供的机会很丰富,在运动员有了自己小小的波折以后,也不对他进行一些什么粗暴的干预,哪怕打个电话说“你怎么没比好”,这种事情都没有。这是一种自由的理念。就是很朴素的道理,你让他很自由的在你的平台上,有机会的情况下,用很自由的心态去跑,他们就能表现得更为杰出。

  陈绍立:这不应该说是简单的放任、自由。珊瑚2013年退赛之后,我们很明确的建议是要找专业的教练指导。Salomon训练营收获最大的是理念和方法,Gregory带国际运动员过来做了正确跑步的技术的演示,几天的时间,每个人就相当于被手把手教过一遍,纠正了好几遍。你看到别人怎么跑,首先是跟着跑,其实更多是找到问题,提供解决问题思路的问题。再加上我们非常尊重比如像Gregory,国际体育运动机理代表的这些人群,他们在这个另议的热忱和专业性,这个东西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尊重这样的方法,使大家有机会按照自己的方法去调整自己的方式,这是很正常的。成长的过程就是这么回事。

  主持人:是,精神上让你自由,但是指导和帮助上给你很具体的方法,这样确实成长很快。

  陈绍立:印象很深刻的地方是,比如在杭州,在最后跟他们做面试的时候,Gregory给一些非常详细训练的建议,甚至告诉她一个周期应该怎么安排,一个比赛和另外一个比赛之间6周时间,每一周训练的方法和目标是什么,不像龙飞以前还有专业训练,对越野跑的爱好者而言,其实这是非常宝贵的、非常缺乏的。

  珊瑚:我这次完成330公里,之前所有的训练都是按照6月份Gregory教我们的训练法进行的,我之前从来没有接受一天两练的训练理念,之后我按照Gregory在训练营跟我们说的,一天两练,该怎么练,每天都需要不停的变化,这一周和下一周也有变化,我完全按照他的理念去训练的。这次完成330公里,我没有受伤,而且也没有掉体重,也没有传说当中跑完了变了一个人,变成像非洲难民一样憔悴的样子,我觉得都没有。训练方法和科学的理念对我来说很有帮助。

  主持人:就像勺子刚才提到的,他们有很大的热忱,他们在运动,在这个行业里面经营了这么多年,我们遇到的一些问题,他们都遇到,并且想办法解决了,所以他总结出来的东西应该是最接近真理的,所以指导性很强。我的层次没到那么高,我现在上山基本上不太爱用杖了,对我的帮助也很大。说到案例,龙飞现在是大热门。

  陈绍立:龙飞在天了。

  主持人:给我们讲一讲这次香港100的赛事,像挪威选手、UTMB的亚军,UTMF的前冠军,这么一大堆来自欧洲、澳洲、日本的顶尖高手,怎么样在比赛当中,一个是心理上把持一种淡定,一个是怎么在技战术上,怎么在比赛中获胜,跟我们分析一下。

  陈绍立:港百之前,因为它的比赛都已经截止报名了,之前有人问我,他们组委会的问我比不比,因为我一直也没有给消息,一直到港百报名结束以后,1月初,我才确定参加港百。珊瑚姐之前也跟我说,你参加港百的话,有没有拿冠军的实力什么的。我当时也想了想,当时我也挺害怕的,因为经常有人跟我说,你拿不到冠军会有损你的名气。当时我想了几天,干吗非要拿冠军?去了就是为了学习,没有高手较量,怎么会有成长呢?上次问我的那个朋友,我问那个组委会,给我一个名额可不可以,他们也通过了。当时我就开始去杭州,备战港百,因为港百的台阶比较多,去杭州,每天有针对性的训练,爬升上面有很针对性的练。到了香港以后,因为他们那边有新闻发布会,我也是见到了传说中的高手,第一次见识到,之前没有见过日本的原良和。

  主持人:亚洲记录的保持者。

  闫龙飞:台湾24小时。当时宣传的一些网站出来之后,我就了解了一下各个冠军,UTMB前几名的。那天新闻发布会,陈哥也在场,当时我很兴奋、很激动。

闫龙飞:不惧对手保持心态。闫龙飞:不惧对手保持心态。

  主持人:但并不怕他们。

  闫龙飞:我就想今天赶紧比了就行了。因为我之前比马拉松,都是见着黑人腿软。

  主持人:黑人确实马拉松太厉害了,我们生理上可能跟他们有一个鸿沟,很难追上。

  闫龙飞:见到他们,没有一点害怕的感觉,给自己定个计划,就是前三名,学到一些东西就可以了。第二天比赛我休息得很好,第二天起来之后,吃完早饭就一起搭了一个车去起点,当时热身。

  主持人:节奏一点都不紧张,因为我一直陪着龙飞、东丽比赛,一直非常淡定。

  珊瑚:你是跟他们一起跑吗?

  主持人:不是。

  闫龙飞:我们一起热身,出发之后,刚开始领先一个人,就是咱们在北京工作的一个瑞典的以前跑马拉松,做健身操的那个人,他一路冲过去。我还想着,以我对他的了解,因为他之前也在香港比过赛,都是比的半程,我感觉他一百公里也不是很好,也没跟,就他自己冲出去。我之前计划是跟着尼泊尔的,因为他们之前说尼泊尔很强的,出去之后尼泊尔没有跟上,我就跟WAA挪威的选手,还有一个日本的选手,我们7、8个组成了第一集团。到了CP1的时候。

  主持人:你指的CP是大坝那儿?

  闫龙飞:对,大坝那儿,因为之前的爬升很小,我们到那儿追上瑞典的小伙子了,然后开始交替领先。到了CP5,基本上就是3、4个了,当时就剩我、挪威的,还有一个日本的,还有一个我也不知道是哪个国家,还有WAA。

  主持人:法国的,小个子。

  闫龙飞:到了CP5的换装点,我跟挪威选手一起到达。

  主持人:你比他出站早。

  闫龙飞:对,因为我在CP5没有换东西,就是随身装带了一个水袋包。到了换装点以后,我把水袋包里的水加满以后,把前置水壶也挂满了,拿起香蕉,抓起一把干果,一边跑一边吃。他有辅助的人提供补给。我出去以后就是一个上坡,我就等着他。也不是故意等,我一看后边,两个人一起跑,也是比较轻松一点,等着他。追上我以后,我们俩到的城门水塘。

  珊瑚:CP8了。

  闫龙飞:到了那儿以后,我就基本上……

  主持人:一路领先了。

  闫龙飞:我一上坡,因为那儿有一个连续的公路上坡,我就按照自己的节奏往上跑,他也没有跟,一直按自己的节奏往上跑。到了有一个CP7,CP8之前我就领先他。到了CP8是检查装备的点,有一个点是检查装备的。我在那儿,我第一个到达,过了两分钟左右,他过来了,检查装备,完了之后又是前置水壶灌满,因为我水袋里的水还有,我计划是CP5中途换一次水就行,其它用前置水壶的水,又拿起香蕉,跟前面一样,每个补给站基本上是香蕉跟干果,因为我也不习惯吃巧克力一类,因为很甜,我走了以后,看他又没跟上来,当时我跟他们一个摄影师,当时摄影师也挺快的,一路跟着我,快速徒步上山,到了山顶以后,往下一看看不见人了,当时我比较放松,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一直走。一直到大帽山的时候。

专访现场闫龙飞分享港百经历。专访现场闫龙飞分享港百经历。

  主持人:你那时有没有看表想破记录?

  闫龙飞:没有,因为我领先之后就没有想过看过时间,我一般都是看爬升,还有多少爬升。到了大帽山,最后4公里的下坡,下去之后当时碰着瑞典的小伙子,他退来了,他说什么我也没听懂,一直往下跑,他肯定是想跟我说的是再快点,破纪录什么的,我也没听懂,就往下跑。直到最后一公里的时候,我也没想过要破纪录,拿冠军就可以了。拐过弯之后,看到终点的一个拱门,我加了几步,当时也没看屏幕上的时间,过去之后,到了拱门跟前我一看时间,9小时52,破纪录了,当时就这么下来了。

  主持人:这完全是一种非常放松,而且你前面的准备,包括赛前的训练,都是跟之前的训练营那些指导,跟欧洲大赛养成的很强的心理素质有关,见着强手了非常兴奋,这种感觉就很了不起。

  陈绍立:反正回来不会受罚。

  主持人:这是非常好。因为时间也特别紧张,我就感觉自由奔放这个概念已经渗透到运动员团队,每个运动员心里当中去了。当然成绩也追求,更追求的是自由奔放的态度,勺子给我们讲一讲Salomon的设计理念和运动哲学。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越野跑马拉松香港100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