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功能运动内衣品牌ODLO阐释层搭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5年01月28日16:05  新浪户外微博 收藏本文  
ODLO全球销售副总裁Claes先生(右二),满捷公司的创始人sandrine女士(左二),odlo(中国)的市场经理季向荣女士(左一)。    ODLO全球销售副总裁Claes先生(右二),满捷公司的创始人sandrine女士(左二),odlo(中国)的市场经理季向荣女士(左一)。
主持人蔡英元和嘉宾合影。主持人蔡英元和嘉宾合影。

专访:功能运动内衣品牌ODLO阐释层搭艺术 媒体来源:新浪户外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蔡英元。今天新浪网很高兴地请到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坐在我身边的著名的功能运动品牌odlo的全球销售副总裁Claes先生。这位是sandrine女士,她的的中文说得很好,也是odlo的合作伙伴,满捷公司的创始人。旁边是季向荣女士,是odlo(中国)的市场经理。

  我们请到三位嘉宾,主要是想聊聊关于奥德罗(odlo)的一些事,现在很多中国的跑者、喜欢运动的人也在问这个品牌的情况。因为我的英文不太好,我想请季向荣女士帮我翻译。

  第一,请Claes给我们介绍一下odlo这个品牌的创始,以及它历史的沿革。

著名的功能运动品牌odlo的全球销售副总裁Claes先生。著名的功能运动品牌odlo的全球销售副总裁Claes先生。

  Claes:首先odlo这个品牌作为一个功能运动品牌,是有一个很长的历史传承,这个起源讲起来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的。起源是在1946年,是由挪威的滑雪冠军odlo先生创立的这个品牌。创立的初衷是因为当时大家也知道,挪威是一个很冷的地方,在北欧,很多速度滑冰的运动员需要一些保护。odlo先生有这个想法,研发出这样一些服装,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保护。创立之后,这个品牌也受到大家的欢迎和追捧,之后有一个小故事可以体现出来,在1972年札幌冬奥会的时候,大概20几个国家的运动员,他们自己掏钱买了odlo的产品用来参加比赛,比如滑冰、滑雪这样的冰雪赛事。1986年的时候odlo总部移到了瑞士,充分考虑欧洲内陆地区交通各方面的便利特点,再加上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一些优势,把北欧的历史传承给延续下来,是这样一个故事。

  从odlo传承开始,作为一个功能面料的开创者,我们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研发和演进,有我们一个比较独特的定位,就是叫层搭的艺术。大家知道在户外的时候是需要应对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运动,需要一个多层次的搭配法。内层是给我们身体提供干爽、提供保护的;中间层是保护我们身体的热量不要流失;外部是抵御一些风雨,这样一些外部恶劣的自然环境。现在odlo主要的各项研发和所有产品系列,都会围绕层搭的艺术,是这样一个哲学去做。

  主持人:这个挺好,因为我们一般穿衣服都有内衣、外衣,odlo服装的理念就是一件服装上分为三个不同的功能层,或者内层贴身干爽,中间层是防止热量流失,外层有一些防风防雨的措施。这个逻辑是非常清晰的。

  Claes:其实是通过我们不同系列的产品来做层搭,不是一件实现所有的功能。

  主持人:感谢Claes刚才给我们介绍了odlo的发展历史。现在中国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跑步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他们也希望了解一下odlo来到中国之前有没有对这个市场做一些详细的调研?问问sandrine。

  sandrine:满捷作为odlo的合作伙伴,在一开始的时间就为odlo做了中国市场的调研。在这个调研过程中,我因为在中国运动行业有很长时间的经验,我自己本身对这个行业有很深的了解。在调研的过程中也发现,odlo当时在做调研的时候,它最擅长的最强的领域就是贴身层,这一块当时在市场还是属于萌芽阶段,有一些需求,大家也看到了需求。就像蔡老师这样比较热爱户外的人士,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是对运动装备会比较在意,这样功能贴身层是大家必不可少要关注的,也是看到整个巨大的潜力。其实在我们2013年进中国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了,这个势头越来越猛,不仅仅是户外,在跑步这些领域,其它所有运动的领域,大家都是越来越注重专业的设备,能给自己提供更好的保护,能够解决运动表现。

满捷公司的创始人sandrine。满捷公司的创始人sandrine。

  主持人:就像sandrine女士说的,中国有很多人已经接触和爱上了跑步和其它的户外运动,他们也希望能够穿着更专业、更舒服,更能有利于体现他们运动表现的产品去参加这些运动。您刚才说这个时机对于odlo来说,是很好的一个时机。

  基于对中国市场的调研和了解,odlo在未来的一到三年,大概在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预算投入?

  Claes:首先也是基于刚才我们讲的,在odlo和满捷对中国市场做了调研之后,我们现在是实施我们在做的所有战略和方案。我们做这个事情是想从一个长期的角度去考虑,实现一个渐进的增长。当然从产品方向来讲,最核心的肯定是odlo比较强势的贴身功能层这一块是少不了的。另外也注意到中国现在跑步的势头很猛,不管是路跑还是越野跑,odlo这一块也是很强势的,会带给大家很多精彩的产品。

  另外,从odlo全球来说,我们的战略是这样的,也是很多体育品牌大家都倾向于会更关注在运动期间这个阶段,odlo今后会强调在运动之前、之中、之后这三个阶段给大家提供非常适合的产品,给大家提供全方位的方向,这是odlo全球产品的方向,我们也会把这个方向在中国贯彻下去。

sandrine女士讲解odlo。sandrine女士讲解odlo。

  主持人:就是说未来三年市场预算的情况,在我来看,像Claes先生,他也是一个热衷户外运动和越野跑的选手,他自己也能参加强度非常大的比赛。在我看来一个品牌到中国来时间不长,它一开始养成的阶段,就相当于在爬山,爬山的时候是需要足够的耐心的,在爬山的时候,odlo来培育这个市场的资金,大概预算是怎么样的?一旦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再往后面来走就比较快了,就像下坡跑一样。

  Claes:跟我刚才讲的一样,odlo到中国来是从想做长远生意的角度考虑的,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倾向于两个方向,一个是树立品牌认知,让更多人了解odlo这个品牌,知道odlo这个品牌。另外,我们同时想到足够的分销的网点,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必要的,在大家知道odlo的同时,有地方可以去买odlo的产品。这两块对我们来说是同样重要的。

  sandrine:另外,其实可以借用蔡老师爬山的比喻,其实树立品牌认知和建立分销网点,包括盈利,这三点并不是一定要一个时间的顺序,其实是可以同时实现的。对我们来说更主要的是觉得在初期阶段,我们可能会更针对于比较专业的从事运动的人士,可能是像蔡老师这样,在周末或者闲暇的时间去爬山、跑步,会比较关注自己的运动表现和运动装备这样一些运动人群。等到一定的阶段,爬到一定的高度之后,odlo会提供给更多更广大的消费者,也会让更多人知道我们这个品牌,让大家来买我们这个品牌。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也觉得odlo作为功能服装品牌,在欧洲特别成功,刚才sandrine女士说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先关注运动的热衷者人群里,然后慢慢向大众去发展。这是不是odlo在欧洲成功的一个经验?是不是也要把这个经验复制或者说也在中国应用它?

  Claes:我们肯定会想到借鉴在其他市场很宝贵的经验,发展新的市场。但是其实大家也知道,各个市场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中国和瑞士相对来说不是特别好比较,因为odlo在瑞士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瑞士的消费者已经非常了解odlo这个品牌,大家去店里买,可能本意是想买一个功能贴身的需求,但是去买的时候肯定不会想去买功能贴身层,会说买odlo,odlo已经成为功能贴身层的代名词。

  因为odlo有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品类,除了功能贴身层之外,我们有跑步、滑雪、骑行,还有比较专业的户外的装备,各个层级、各个系列都有,我们会针对各个市场的消费者本身真正的需求,给大家提供保护。比如odlo的贴身层会分为四个温控层级:warm、x-warm、light、x-light,这其实说明odlo并不只是一个提供保暖的产品,会在超轻系列,会在最炎热的天气给大家提供运动保护,适合骑行、跑步这种夏季的运动。所以,我们会根据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来做我们自己在这个市场上的战略,但是我们会依托我们全球的品牌和产品的系列。是这样一个情况。

  主持人:确实非常细。因为马拉松一般如果在很热的地方,大家对于迅速的排汗和降低体温有很大的要求。前几天香港马拉松也出现了一个跑者死亡了,可能跟空气和湿度都有关系。odlo刚才像Claes说的,因为它创立于1946年,有很长的历史,在专业性上面它自己的专利也好,它自己的权威性也好,是毋庸置疑的。说到在瑞士人们去店里直接用odlo来取代“运动功能内衣”这样的概念,是不是意味着odlo已经从一个运动表现的产品,转而成为一个运动潮流的一个产品?

odlo(中国)的市场经理季向荣。odlo(中国)的市场经理季向荣。

  Claes:其实odlo所有的产品研发有三个核心:品质、功能、创新。在odlo的系列里,都会体现我们这三个哲学。我们所有的产品研发过程中,功能表现是我们最重视的,他怕这个产品的设计或者一些外边的表现,会给大家感觉很潮流、很时尚,但是它的功能性是一点不会缺失的。odlo从骨子里来讲还是一个非常有运动的公司,在总部和各个分支,odlo的员工都非常喜欢运动,是非常热衷运动的一群人,这也是odlo的一个slogan,不管在全球各个地方,都会秉承这个,到研发,到宣传战略,到其它方面都是这样。

上一页12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越野跑马拉松产品运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